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G8峰会的自相矛盾(图)

  2008年7月7日,第三十四届八国高峰会议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正式揭开序幕,此次会议将持续三天。图为大会的国际新闻中心,它将成为约4000名各国媒体记者报导的最重要据点。中新社发CNA 摄

  中新网7月9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7月9日发表社论指出,八大工业国(G8)领袖一边享受美宴,一边讨论全球粮食危机,成为今次高峰会的花边新闻。昨日(8日)他们在解决地球温室化和能源危机的问题上,亦出现自相矛盾的结果。


  社论摘录如下:

  八大国领袖昨日发表声明,一方面达成在二○五○年前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共识,另一方面又针对现时的油价高企,要求产油国增加供应,而石油消耗正是温室气体的重要来源。

  对八国领袖来说,油价引起的民怨在近,温室效应对统治基础的动摇在远。有非政府组织就批评今次达成的减排指标遥远,是这些领袖未必在有生之年看得到。

  对穷国和穷人,粮价比油价上涨对自己生存的打击大得多。富裕国家恰好相反,尤其是美国这个公路国家,百姓惯以私家车代步,每天花一两个小时来往市郊住宅和办公、娱乐和购物地点,如果经济差加上油价高企,自然叫苦连天,要是逼不得已为节省燃油而改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者搬近市区,则关系到整体生活方式、交通服务以至城市规划布局大转变。现时美国已经有五个州的政府奖券加入汽油券作为奖品,最近推出这项措施的佛罗里达州,曾经举行过民调,发现油券比代为供楼更受欢迎,因而推出终生每年二千六百美元的油卡作为二奖,比头奖现金更为吸引。

  美国政府不推行省油措施,只求增加燃油供应,除了涉及油商利益,更明白国民不能忍受“行无油”,因此要求增产,又大量发展生物燃油,令大量玉米用来榨油喂车而非喂人,把粮价上涨归咎于中国和印度经济好而需求增。但是,人民富起来肚皮可以增载多少米,大家心中有数,英国传媒透露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指出粮价涨幅超过一半是生物燃油导致。欧洲议会属下环境小组,前日议决把欧盟各国至二○二○年有一成燃油来自生物的指标,降低至百分之四。大家将看美国有何响应。

  当年百多个国家达成京都协议减排,布什就任总统后不肯批核,协议在二○一二年届满,各国明年在丹麦哥本哈根开会讨论下一步减排。昨日包括布什在内的八国领袖达成减排共识,也算朝这方向走出一步。不过,环保团体批评共识缺乏二○二○年中期指标,令短期内温室气体排放可能有增无减。增加产油正吻合这个批评。

  况且,过去的减排指标都是以一九九○年为基数。今次八国领袖声明却没有列明。东道国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被记者问及时,答称是以目前的情况为基数。当今排放量比九○年多了两成半,也就大大削弱了减排力度。声明又非确定所有国家划一减半,这样留下了空间予各国讨价还价,例如美国虽然人均排放量远超其它国家,却可以指中国整体排放量最多而要多点承担,以此为窒碍新兴国家发展的武器。

  八国领袖今年还邀请了中国在内的十四个发展中国家与会,今天就会展开讨价还价,无论是油价、粮价、减排,各国基于本身的利益,仍然会有复杂的角力。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