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文化

雷-奥兹:微软公司的下一任CEO?


    雷.奥兹:微软公司的下一任CEO?

  离开了比尔.盖茨,谁会是微软这个IT 巨头的技术灵魂?盖茨的选择是雷.奥兹。奥兹和盖茨、微软CEO 史蒂夫.鲍尔默已经相识近30 年,他被盖茨誉为“宇宙中最顶尖的五位程序员之一”。彭博社的报道称,他是微软收购雅虎的幕后操控者。有人预测,他可能是微软的下一任CEO。

  文/Echo 刘颖(实习)

  2005 年4 月,当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 true;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result = result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if (!result) throw $break; }); return result; }mer) 知道雷.奥兹(Ray Ozzie)要来微软后,他高兴得在各个办公室里乱窜,恨不得把这一喜讯告诉每一个人。

盖茨比他更兴奋:“23 年了,我一直希望他能来,今天终于实现了!23 年里,如果我只能雇用一个人,那一定是奥兹。现在奥兹来了,微软终于有救了!”

  在IT 界,和盖茨同龄的奥兹一直被视为一位相当有远见的工程师,盖茨称他为“宇宙中最顶尖的五位程序员之一”。奥兹以开发出著名的企业协同软件Lotus Notes 而闻名,这一软件至今已问世24 年,在全世界拥有1.25 亿用户。

  Lotus Notes 后来被IBM 收购。2005 年3 月,奥兹创建的Groove 再次被微软并购,奥兹就此成为微软的三位首席技术官之一。2006 年,奥兹接替盖茨,升为微软首席软件架构师。

  彭博资讯报道称,奥兹还是微软对雅虎并购的幕后操控者。而在2007 年,奥兹曾与Facebook 秘密接触,希望以2.4 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招至麾下。

  微软的技术灵魂

  一直以来,奥兹都在计划利用互联网完善微软的软件业务。2005 年10 月,刚来公司半年多的奥兹在给微软全体高管的信中写道,“除了大型竞争对手,‘软件加服务’的行为正在新创公司里和草根应用上大量呈现。谷歌就是最显而易见的一个。” 在这份备忘录里,奥兹强烈建议微软将互联网服务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

  两天后,盖茨在给微软高管的信中盛赞了奥兹的洞见,称其价值堪与盖茨本人于1995 年所写的《互联网浪潮》媲美。在奥兹发给全公司的《微软的服务战略》中,他提到了Live Mesh 的概念——让用户在手机或者不同的电脑上都能同步文件,并且与朋友共享的互联网服务。随后不久,微软正式宣布进入软件的“ live” 时代,发布了Windows Live与Office Live,两者都是通过在线广告来取得营收。

  “更重要的是,这有助于微软与谷歌的竞争。这对微软未来的业务非常重要,”IDC 分析师阿尔.吉伦表示。“若微软不积极往这方面进行,未来的事业将岌岌可危。”

  关于微软446 亿美元收购雅虎,CEO 鲍尔默表示,致力于微软互联网业务的“规模化发展”是微软发出收购请求的根本原因。提出这一战略的奥兹则成为这一并购的幕后操控者。“在微软就收购雅虎一事举行视频会议时,奥兹详细的向大家解释了如何将二者的技术更好地整合在一起。”微软发言人比尔.考克斯当时对媒体表示。

  “他真的很懂技术并且知道什么是趋势。”Rowe Price 公司跟踪研究微软公司的分析师肯.艾伦说。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在Web2.0 时代,带领微软重新振作的不是董事长比尔.盖茨,也不是鲍尔默,而是首席软件架构师雷.奥兹。

  沃顿商学院信息技术高级主任肯德尔.怀特豪斯也因此指出:2000 年接替盖茨的鲍尔默,并未被视作微软的技术灵魂。“他负责公司的运营,并且做得非常棒。我的猜测是,鲍尔默将注重于短期股东价值的实现,并且更为关注战术方面;而奥兹则更关注公司的长期战略。”

  随着盖茨的离开,鲍尔默认为自己最多会在微软“再待9 年或者10 年”。

  换句话说,他将在10 年内退休。

  沃顿商学院的法学与商业伦理学教授凯文.韦巴赫则表述得更明确:“微软公司之所以邀请奥兹加盟,并且奥兹也欣然接受的部分原因是他有可能成为微软公司的下一任CEO。”

  “我和盖茨的经历很类似”

  奥兹和盖茨同龄,是他的老朋友,两人在1981 年就已经相识。当时,奥兹自己创建的公司Iris Associates 刚刚和软件公司Lotus 签订了Lotus Notes 的开发合同。奥兹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为Lotus 推出了第一个正式发行的LotusNotes 版本。Notes 的出现使Lotus 在业内真正建立了领导者的地位。多年以后,微软评价Notes 说,虽然奥兹的软件略显粗糙,但是它却超大量的开始使用互联网,这在当时非常具有革命性。奥兹也因此被誉为Lotus Notes 之父。

  同一时期,盖茨在忙于和IBM 谈合作,他把BASIC 语言和DOS 操作系统卖给IBM。IBM 当时目睹了苹果在个人电脑市场上的成功,正准备推出IBM 的PC。谈到与盖茨的相识,奥兹说:“在很大程度上,我们的经历很类似。所以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会以同样的方式看待环境的变化。”

  1997 年,奥兹二次创业,创建了Groove 网络公司。在这个新公司,奥兹开始探索网络协作的新方向。在Groove 中,用户可以直接对整个协作的过程提供加密,利用这些不繁琐的加密给用户在线互动提供保护。

  经过六次谈判,2005 年3 月,微软以1.2 亿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了Groove网络公司,奥兹就此进入微软。

  与盖茨的工作作风迥异

  年轻一代永远是互联网服务的主力军,一直以来,奥兹都十分注重和他们紧密的关系。他的一双儿女便是他了解年轻人最好的途径。

  奥兹一度扮演了孩子们的互联网启蒙老师。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奥兹就把ICQ 介绍给他们使用。儿子喜欢玩《雷神之锤》等游戏,他就教会儿子使用一个叫Roger 的软件,联网对战的时候可以和朋友们说话。其积极结果是, “在孩子长大后,他们发现各种各样的新鲜(互联网)玩意儿还会给我看。”

  孩子们给他带来灵感。事实上,他的上一个创业产品Groove,正是受到了儿子玩联网游戏的启发。现在,他在Facebook 上拥有一个自己的主页,“我想知道为什么女儿每天会在上面花四五个小时。”奥兹说。

  作为盖茨眼中“最顶尖的程序员”,奥兹不像多数编程人员那样不修边幅。他的西装质地比盖茨和鲍尔默更考究,他的微笑总是拿捏得恰到好处,但又没有百货店售货员那样的职业感。他说话轻柔,没有典型微软高管那样的过度自信或者强烈的表达欲。

  你永远不要指望他会像鲍尔默那样大喊大叫,他也不会像盖茨那样对手下不留情面地说“这是我听过的最愚蠢的问题”。

  由于性格不同,奥兹与盖茨的工作作风也颇为迥异。通常,微软的产品负责人只有在项目开始前和成形后才有机会见到盖茨。他们得带着厚厚的文稿,穿过两层保安,奔向盖茨的办公楼,去会议室里听取盖茨对项目中每一个弱点的咒骂。但奥兹却会主动跑到手下的办公室,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参与讨论;他甚至会守在程序员旁边,看他们工作,因为他将之视作和员工闲聊的最好机会,他可以借此了解员工的想法,包括办公室八卦。他不喜欢上台演讲,他认为那样会让他和普通员工之间产生距离感。

  说话直接是奥兹与盖茨的共同点。

  他也许是微软高管中最不忌惮与记者坦然提及谷歌、苹果等竞争对手名字的人。

  他甚至可能是微软高管中第一个承认应该向谷歌学习的人,这也意味着他比其他老微软人更加开放。

  奥兹还会对着微软内部最高级别的管理层,批评微软近年来在技术和组织战略方面”连续犯下了几乎每一种错误”。

  那是在2005 年6 月,一个只有15 人参加的微软最高级别内部会议上;会议由他主持,那时他刚刚加入微软还不到两个月。

  他“有胆量”这样激进地说话,但同时又能保持人们对他的好感,不光是因为他有可亲的个人魅力,更重要的是,他获得了盖茨的极大支持。在各种公开场合,包括媒体采访,当提到奥兹时,盖茨总是毫不吝啬自己的溢美之词:“奥兹在这里所做的工作怎么夸奖都不过分!”

  雷.奥兹:我一直是比尔.盖茨的伙伴

  Q:作为首席软件架构师,你觉得这个职位的挑战大吗?

  A:如果你看看我的过去,看看我处理过的类似技术性挑战,你就会发现我最享受的一件事情就是去应对复杂的挑战。坦率的讲,业务挑战都是差不多的。在研发、知识产权及政策方面,我一直是比尔.盖茨的伙伴。由于我很长时间参与这些工作,因此我和盖茨配合得很好。对我来说,首席架构师只是额外增加了另外的一些职责,但所涉及到的领域仍然是我和比尔过去已经涉及到的。

  Q:如今人们期待着新的微软会有什么大的动作或变革来应对愈加严峻的挑战,你是否感到了压力?

  A:我不会给自己定下任何条条框框。作为首席软件架构师,我所要带给这个角色的并不是改变世界之类的新奇点子,而是经验。大小公司我都干过,参与过的项目也有成有败。我想正是因为我和顾客打过交道,也写了上百万条程序,我具备了与人交流的能力。我想说,最终人们不会只指望一个人去肩负任何变革的重任,而是一个团队。

  Q:微软的在线搜索业务始终位于行业第三,而且与谷歌、雅虎的差距不小。

  A:广告才是我们最为看重的,而搜索业务只是其中最为显著的一个“受益者”,也是人们最为津津乐道的。但是千万别忘了还有显示广告(display business)等业务,这也占了在线广告市场的很大份额。微软必须建立一个世界顶级的在线广告运营系统,提供更具竞争力的服务。我们确实有一支团队正朝着搜索业务第一而努力,我并不确定搜索业务成为行业第一是否真的那么重要,但是健康的在线广告运营机制一定是必要的。

  Q:你最近花了很多时间在服务战略的架构上,这种角色的扩展是否改变了你的思维?

  A:过去这几个月,优先考虑服务的战略让我接触了微软当中很多不同的部门。微软提供每个产品都多多少少的需要和服务打交道。服务已经有点像一种平台,它为了解人、了解项目等东西而去。为此,我和不同的部门进行接触。谈到工作职责的扩展,我们组织当中还有一些问题,主要是没有和服务发生联系。比如平台的问题,我将更多的参与到存储战略等工作当中去。

  Q:你觉得至今为止在微软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A:我们用少量的人,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大量工作。准时整合技术,从根本上说,是领导能力的问题。我会先从外部入手:在你发送终端产品时,由什么来界定成功?如果没有非常明确的想法,你最后生产出来的东西会远远偏离自己的目标,或者达不到自己的设想。

  Q:有人说微软的姿态总显得有些咄咄逼人。

  A:微软的战略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给予每个人、每个企业选择自身使用技术彼此交流的选择机会。我们不是要创造一种模式来支配整个世界,我们不打算说,如果你不按照这一模式运作你就是违反了规矩。

  Q:未来的微软会是什么样子?

  A:以Live Mesh 为例。你要去某处,在家里的电脑上搜索地图,然后这个地图及行车路线就会出现在你车里;你在看电视,正在播放的某个剧集你如果希望在便携设备上看,你只要说一声就行。所有的设备都连接在互联网上。网络了解你所有的设备,它知道怎样从其中一个传到另一个上面。网络就在那里,可以把一切联系在一起,这是一种“软件+ 服务”策略,也是一种“云服务”,将给用户提供最好的网络体验。现在我们还没有进入那个世界,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