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评论:美少女作家何必非得接名校的绣球呢?

  7岁开始写作、现已出版9部作品的“90后美少女作家”蒋方舟,今年也参加了高考,并在1月通过了清华自主招生的考试,清华同意将降60分调档。日前蒋方舟接到清华大学的电话,通知她于7月14日到某门户网站参加关于自主招生的访谈。
蒋方舟表示,这意味着清华已经基本录取了自己。清华大学招生办老师亦表示,“以她现在的考分再加上自主的优惠,问题不大。”(《京华时报》7月8日)

  不拘一格录取人才,体现的是名校对于有才华者高看一等的认同,是人才之幸。但对于一种体现公平的制度而言,名校降分录才女的做法,却似乎有违程序正义。高考本来就是录用通才而不是专才的测试手段,是一考定成败的一种选才方式,这种方式有不足,但它就是这样设置的,已通行多年,成就了很多人,也错过了一些很有才华的人。尽管高考有无数的弊端,但其以竞争机制的相对公平性而获得尊重,其公平性体现在,参与资格相对公平,机会均等,分数一把尺子量到底。高考,可以说是很多贫寒家庭孩子唯一深情仰望的公平正义,是上帝垂下的一根让他们借以跃上龙门的绳索,是世界给予的种种希望泡沫中尚可相信的一种。

  问题是,在目前高校间也存在巨大竞争的形势下,清华北大一类名校也不能免俗,纷纷进入借明星炒名气争才子夺市场的行列。为了加大竞争优势,每一所高校最先考虑的,都是如何最大程度地用足自主招生权,因而在降分录才女一事的操作上,清华有权录取他们认为“特别优秀”的少女作家,这在民意上不会引起任何恶感,甚至还会得到“惜才如金”的美誉,这是属于名人与名校的双赢:以一个才女的幸运,挤掉了某一个未知考生的幸运。

  程序正义是刻板的,却也是必须尊重的。其实,身为少女作家的蒋方舟在自己的人生规划上,完全可以另辟蹊径,避开名校镀金的选择———她可以要么如“中国童话大王”郑渊洁父子或韩寒一样,拒绝向传统教育低头,宁可不读大学,在自己的文学之路上“一条道走到亮”;要么干脆挑一所拥有名专业名教师、但分数线不如清华北大那么高的普通大学,问心无愧地考进去。然而,既然她选择了以普通考生的身份参加高考,希望借此踏入中国一流名校的大门,请名校还是用分数线这把唯一公正的尺子来量她,而不是以优惠政策来俯就她吧!哪怕蒋方舟因此失去了名校光环的塑身,这样的挫折对于她自强的心灵是一种砥砺,焉知非福?

  在我们还没有寻到更科学公平的高等教育体制之前,最好别轻易丢掉那一把尚存于人心的分数公尺。(时代信报 阳光)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方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