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文化

温布尔登“洁报”


    温布尔登“洁报”

  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郑洁第三轮淘汰赛事头号种子伊万诺维奇;半决赛输给小威廉姆斯,却得到这位从不夸赞对手的网球女将的赞叹。郑洁的表现赢得了球场内万名英国球迷的心,温布尔登为她喊出了“Go,China”。

  文/ 张奔斗

  这是一起事先张扬的历史性事件,早在郑洁踏上本届温布尔登赛的首轮赛场之前,她其实已经成为了一项历史的创造者—首位在大满贯赛事中获得单打正选赛外卡的球员。

通常说来,大满贯赛事会“外卡不流外人田”地留给本国球员;但郑洁2006 年温网女双冠军的身份以及中国网球在国际网坛日显重要的地位,令单打世界排名仅在第133 位而无法直接参加正选赛的郑洁成为了外卡幸运儿,而不必从熬人的资格赛中从头打起,去抢夺宝贵的正选赛席位。

  温布尔登公开赛组委会的这一决定显示了他们挑选外卡球员的慧眼,并且成为郑洁一连串奇迹的发端—郑洁第三轮淘汰了赛事头号种子伊万诺维奇,这可是中国球员首次淘汰现世界头号球星;令之更显神奇的是,郑洁此前从未击败过世界前十球员。郑洁最终在五轮比赛中淘汰了四位种子选手,成为历史上首位跻身大满贯单打四强的中国人,同时也是百年温布尔登赛历史上第一位打入四强的外卡球员。

  最终,郑洁的外卡奇迹止步于上周四的半决赛,她以0 比2 负于八次大满贯冠军得主小威廉姆斯。在所有现役球员中,小威的大满贯冠军数量是最多的;但在第二盘比赛中,她也被郑洁扎实的底线功夫惊出一身冷汗,甚至被郑洁拿到过一个盘点。无奈,在比自己高出半个头、体重多出十多公斤的对手面前,郑洁的发球劣势尽显,全场比赛没有一次Ace 球而小威则多达14 个;但如果论底线直接得分的话,郑洁比小威还要多出一分。

  小威有着这样的名声,在她输球或是比赛赢得有些难堪时,她总推说自己只发挥出了百分之二十而对手却发挥了百分之二百,她这套蔑视对手的惯用手法经常为人所诟病。然而,郑洁本场比赛的表现却让小威由衷赞叹:“她在第二盘中确实将我推到了极限,她打了一场非常棒的比赛;面对盘点时我幸好打出了一记凶狠的抽击,我可不想比赛被拖入决胜盘。”

  郑洁的表现同样赢得了中央球场内万名英国球迷的心,他们陪伴郑洁在过去的十天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已经和她之间产生了某种神奇的化学反应。他们用各个版本高喊着郑洁的名字“Zheng”、“Cheng”甚至是“Jin”;渐渐地,也许他们觉得有必要统一一下称呼,他们逐渐齐声喊出了“Go, China”。

  比赛过后电视转播方BBC 对郑洁第一时间的采访中,记者将最后一个问题留给了郑洁名字的发音,他请郑洁清晰地说一遍自己的名字。郑洁微笑着说:“如果用中文的话,我的名字是—Zheng Jie。”这个画面随着电视信号传遍了世界各地,相信,在2008 年的这个初夏时节,全世界都记住了这个娇小的中国女孩,这个在温布尔登的茵茵绿草上创造了历史的中国巨人。

  “认为我不行?他们是错的!”

  “洁然不同”,这是郑洁的MSN名字,这也恰能反映出她的个性与成长经历。这位总是面带友善微笑的女孩子,内里自有一股川妹子所特有的泼辣与狠劲。

  郑洁与好姐妹晏紫搭档赢得过2006 年澳网赛和温布尔登的女双冠军,这也是中国球员首次在大满贯赛事中赢得桂冠。但也正因为如此,不少人对郑洁都留下了“双打专家”的印象,认为她在单打项目中缺乏竞争力。事实上,郑洁赢得过三项巡回赛事的单打冠军,在李娜于前年的温布尔登赛上打入女单八强之前,中国球员在大满贯赛事中的单打最佳战绩就是郑洁在2004 年首次参加法网赛时就创造的十六强。如今,郑洁已将中国球员在大满贯单双打赛事的最佳纪录双双握在手里。

  此次参加温网赛前第133 位的世界排名,只是因为郑洁严重的踝伤而在去年接受了手术,因此而缺席了半个赛季赛事所致;事实上两年前,她还曾获得过第27 位的职业生涯最高单打排名。此次在温网赛上一路爆冷打入四强,她的排名将从百位之外上升到40 多位左右,完全有能力在本赛季结束之前冲击她的职业生涯最高排名。

  回想两年前,当郑洁打入世界前三十位时,她曾经不无“得意”地说:“怎么样,没有太多人会想到我也能打进世界前三十吧!”这个从小在众人怀疑眼光中成长起来的女孩子,也有着很强的“报复心”,郑洁说:“总是有人认为我这不行或是那不行,但我就是要一次次地证明,他们是错的!”

  国内的球迷和媒体喜欢将中国女网的队员们称作“金花”,而郑洁这朵“花”自有一种特质—当中国队有数花争艳时,郑洁往往不是那最娇艳的一朵;而当中国队整体表现黯淡低迷时,郑洁却总能最及时地拿出最完美的自己。我们曾经不止一次看到这一规律在她身上得到体现—中国女网在经历过雅典奥运会金牌的兴奋后陷入缺乏重大突破的2005 赛季,正是郑洁和晏紫在2006 年初澳网赛上实现的中国首个大满贯冠军全面提振了士气;2006 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在团体赛意外翻船后面临巨大压力,正是郑洁顶住重压拿下女单和女双的双料冠军;今年四月份的联合会杯半决赛中,中国队面临在家门口被西班牙队5 比0 横扫的尴尬境地,而正是郑洁为中国队拿到了保存颜面的一分。

  在郑洁此次温网突破之前,中国队本赛季的战绩乏善可陈,令人们对她们的奥运前景隐隐担心。而郑洁在输给小威一战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西方记者有关回国后她是否将受到英雄般欢迎的问题时,郑洁回答道:“是否将受到英雄般对待我不知道,但我会利用这次温布尔登赛上所获得的经验和自信,去帮助我在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郑洁将本次温布尔登赛称作是她“生命中最美好的两个星期”,她与晏紫的双打一直被看作是中国女网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最大希望;那么,在一个多月后的北京,郑洁是否会迎来她生命中更美好的两个星期?

  ”老公级教练”助阵赛场

  此次温布尔登之旅,令郑洁彻底走上了国际网坛的顶级舞台中央,而她背后的那个低调男人也终于“暴露”于人们的视线。郑洁的先生叫张宇,身材不高,当年他不仅是中国男子网球队的主力,而且还是队长;当他刚刚开始与当时并不起眼的郑洁相恋时,人们还奇怪他的选择。张宇回答道:“她打球聪明,意志顽强,我很钦佩她。”

  如今,张宇已进入国家女队担任郑洁的单打教练;虽然“夫妻档”合作的时间并不长,却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这是张宇每天给郑洁加练发球的结果。郑洁与小威一战,郑洁的接发球实力原本相当不俗,却在两盘比赛中被对手Ace了14 次;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郑洁略带娇嗔地说道:“我的先生是一位很好的训练伙伴,但他也许应该更好地练练发球,那样我下次接发球就能接得更好了。”

  郑洁在国家队前任主带教练、来自上海的王良佐先生曾说过: “网球是一项讲究情感的运动项目,而郑洁是一个感情十分丰富的女孩子;要想打好球,她必须在感情上保持稳定。”有了看台上张宇的助阵,赛场上的郑洁就能感到踏实而自信。

  同样是在张宇的支持下,郑洁宣布将自己本次温网赛事奖金的个人所得部分全部捐给家乡四川的地震受灾人民。

  女单四强加上女双第三轮的成绩,令她在两周赛事期间获得了18.75 万英镑(合37.3 万美元)的奖金;这是她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一张赛事奖金支票,成就了中国网球运动员最大的一笔个人慈善捐款。

  不仅如此,郑洁表示回国后还将参加更多的慈善活动,去帮助更多的家乡人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洁 | 威廉姆斯 | 伊万诺维奇 | 万名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