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绵竹绵远河上游黑洞崖堰塞湖成功实施爆破

  新华网四川绵竹7月9日电(记者舒适、张先国)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十支队8日对四川省绵竹市绵远河上游黑洞崖堰塞湖成功实施爆破,坝内库容量由300万立方米降至200万立方米,在主汛期内有效降低了溃坝风险。

  据武警水电三总队十支队负责人周向军介绍,7月3日下午,绵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与武警水电十支队一起对黑洞崖堰塞湖的排险处置进行了商讨,一致认为黑洞崖堰塞湖的排险处置应采取爆破方式,并决定根据天气情况于7月6日至8日实施爆破排险,要求沿河乡镇落实预警避险方案。


  周向军说,8日清晨,十支队组织26名爆破专家成立爆破突击队,携带3吨乳化炸药,经过空中、水路和近3个小时的徒步行进,抵达黑洞崖堰塞坝顶并进行排险作业。中午12时30分,爆破成功实施,绵远河水沿着导流槽缓缓流出,300万立方米库容逐渐降低到安全位置,威胁下游汉旺镇7万多受灾民众和近千名路桥抢通人员的生命安全的防汛险情得以排除。

  这是继6月12日武警水电十支队对绵远河上游小岗剑上堰塞湖先期实施爆破除险扩口应急处置后,第一次对黑洞崖堰塞湖实施爆破排险作业,也是绵远河上游干流形成的4处堰塞湖的最后一处排险任务。

  受地震灾害影响,绵远河上游干流形成了一把刀、小岗剑下、小岗剑上和黑洞崖4处堰塞湖,其中位于高山峡谷地段的黑洞崖堰塞湖处置难度很大。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