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佳能承认19款相机有问题 消费者不满处理意见

佳能一款问题相机及资料。胡德辉 摄

  中新网杭州7月9日电 (见习记者 古其铮记者童静宜)保修期还没过,就故障频发,图像变形失真、还无法显示等等,浙江省消保委不断接到消费者投诉,称他们买的佳能相机问题不断,经浙江省消保委多次协调处理,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于日前承认其19款CCD相机确有问题,并向购有上述19款相机的消费者致歉。

  佳能承认2005年10月即发现问题

  记者从浙江省消保委得到证实,针对之前投诉不断的佳能相机问题,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于2008年6月12日发布了关于其19款CCD问题相机的处理意见。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承认,在2005年10月6日及2006年10月25日两次发现共计19款数码相机中有一部分出现了图像变形、图像无显示等故障。经检测是产品所使用的CCD内部的导线接合部位脱离造成的。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于2008年7月1日在浙江杭州(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开展免费的相机清洁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如发现19款相机(无保修期限制)有CCD故障的,将免费更换CCD零件。

  CCD是英文Charge CoupledDevice 即电荷耦合器件的缩写,它是一种特殊半导体器件,上面有很多个感光元件,一个感光元件对应一个像素。CCD在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里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部件,它起到将光转换成电信号的作用,类似于人的眼睛,因此其性能好坏直接影响到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的性能。

  2005年即发现问题,为何今日才出处理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严重缺陷或有潜在危害的,应当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并告知消费者,并采取防止危害发生的措施。

  佳能19款相机存在问题为何不召回?佳能(中国)有限公司的徐谦告诉记者,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召回的消费品项目只规定汽车等涉及到人身安全的消费品,因相机没有涉及到人身安全,所以佳能(中国)有限公司采取了免费更换CCD部件的处理方法。

  徐谦还说,在发现问题之后,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曾于2005年10月6日、2006年1月6日、2006年10月25日、2008年4月18日在其公司网页上发布了关于佳能相机的公告,但记者随后在其公司网页上并没有找到其在2005年10月6日发布的原始公告。

  记者也询问了出现问题相机的部分用户,这些用户均表示从未到佳能(中国)有限公司网站上看过公告,他们买相机的时候,也没有人告知他们相机存在的缺陷,“如果知道这些相机有问题的话,肯定不会去买了。”消费者任先生说。

  佳能:出问题是CCD技术尚未成熟

  佳能方面承认,这19款相机内的感光元件CCD不是佳能公司生产的,是从第三方购买的。CCD技术最早用于音响中控制回声,应用于数码相机时间也只有七八年,佳能的19款问题相机是从2005年开始在浙江市场销售的,问题相机主要是核心部件CCD技术不成熟。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在2008年6月12日发布的处理意见中提到:“只有在高温、多湿的环境下,部分相机可能出现CCD故障。”

  记者在佳能(中国)有限公司网站公告中发现,在2006年1月6日、2006年10月25日、2008年4月18日的公告中均多次提及“对象产品在特别高温多湿的环境下保管或者使用时,产品所使用的CCD内部的导线接合部位会发生脱离。”消费者称,这样的表述过于模糊。

  消费者不满佳能处理意见

  浙江温州的王先生在2005年购买了佳能A85型相机,没想到在过了保修期后,王先生的佳能相机出现了黑屏、照片模糊等情况。王先生数次投诉到浙江省消保委,经调解,佳能方面在2008年3月底免费为王先生更换了CCD部件。

  虽然事情得以解决,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先生对佳能(中国)有限公司的处理仍然表示不满。“为什么只是维修而不是将相机召回或是更换,我有朋友在香港,在香港出现这种问题是要将相机召回或更换的,但是在这里,根本不是这样。”王先生告诉记者。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徐谦向记者解释说,并不存在王先生所说的情况,关于佳能相机的处理方法在全球内是一样的,不管是在浙江,还是在北京、香港甚至日本,目前均是采用更换CCD零件的处理方法。

  另据浙江当地媒体报道,佳能承诺:浙江消费者如果购买到问题相机,可以得到佳能公司免费清洁检查、免费更换零件、负责排除疑虑及给予适当补偿等处理。但这一处理结果“忽略”了浙江以外的消费者,引起湖南、广西等地消费者的强烈质疑,称佳能此举有歧视其他区域消费者之嫌。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