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8年度两岸关系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新华网杭州7月9日电(记者陈斌华 张乐)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2008年度两岸关系研讨会9日上午在杭州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关系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大命题。
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我们进行历史性的总结、前瞻性的思考和开拓性的实践。

  王毅表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主张,并作了一系列论述。这些重要主张和论述,集中反映了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充分展现了我们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福祉的决心和诚意,在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都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

  他说,今年3月下旬以来,台湾局势发生了重大和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随着形势的发展,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主张,正成为两岸同胞的自觉行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具有更为坚实的基础、更为强劲的动力、更为有利的条件。同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上,也面临许多亟待研究的新课题,需要我们从理论、政策和实务操作等方面,深入思考、积极探索,以凝聚扩大两岸同胞的共识,共同致力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实践。

  王毅指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我们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冷静梳理两岸关系的历史脉络,准确把握两岸关系的本质属性,深刻认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将有助于我们更加自觉地探索两岸关系的内在规律,更加坚定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

  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两岸双方发挥政治智慧、积极面向未来。如何做到积极抓住和切实用好机遇,冷静务实地对待和化解分歧,保持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是两岸双方共同面临的课题。只要真正秉持和认真贯彻“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理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积极探索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思路、新方式。两岸双方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携手合作、共同发展。这就需要我们积极探索交流合作的新思路,不断拓宽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并依靠两岸同胞共同付诸实践。

  王毅说,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地区以及海外侨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围绕“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进行交流,具有不同以往的特殊意义。希望大家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使命,在两岸关系走向和平发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浙台交流合作的情况。赵洪祝说,浙江与台湾各方面往来十分密切,交流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这次研讨会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和积极变化、两岸交流合作面临历史机遇为大背景,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对深化浙台两地各界人士的交流和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也带来良好机遇。我们十分愿意通过两岸关系研讨会这个平台,与在座专家学者共同致力于两岸的繁荣与发展,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作出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浙江省副省长钟山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台办、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台湾大学荣誉教授张麟征、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辛旗发表了主题演讲。研讨会为期两天,共有171位专家学者、有关人士与会,其中来自台湾的96位。这是今年3月以来最大规模的两岸学术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