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房价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现 地产寒流蔓延多个省市

  被推倒的房价多米诺骨牌

  除了深圳和北京,地产寒流在广州、福州、武汉等地也像病毒一样蔓延开来。

  文|CBN记者 兰红

  2007年9月之前的楼市,在上海志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建禄的印象中还是涨声一片。

各式各样的利益群体在楼市中和气生财。全国大多数的地王都诞生在此期间,若干开发商在排队等着上市,各地房价一天一个价地往上涨,逐利而来的投资者还在疯狂抢?购。

  大多数人,完全没有感觉到一场暴风雨的逼近。房价一路冲高,全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高达17.5%。北京、深圳的房价涨幅更是达到了44%和51%。按规律,5月,传统的销售旺季已经过去,再过1个月,投资者春节前后买进的房产,彼时收益率将达到高点。

  开发商也信心十足。2007年9月26日,郑建禄以总价格11.04亿元摘得普陀长风生态商务区4号东南地块,成交价超出底价3.14亿元250%。作为一名浙江民营开发商,他为自己算过一笔账:建筑业起家,通过两个住宅项目积累了开发经验,再建1幢甲级写字楼,便可将公司从简陋的办公场所搬出进驻,剩余的物业出租,一家知名的大型地产公司就此诞生。

  仅仅一天,郑建禄的这笔账就被改得一塌糊涂。9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突然发布通知,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房贷款利率提高10%。

  市场就此急转直下。去年,在供需矛盾、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共同推动下,投资型购房比例大幅增加。以深圳为例,去年上半年,期房投资比例普遍在60%—70%之间,个别楼盘中的投资比例高达80%。在房地产各环节的炒卖之下,珠三角乃至全国房价疯涨。

  但在第二套房贷政策的制约下,根据中原地产的调查,全国至少5成以上的购买力遭到削弱,有3成购房者无法取得贷款,剩下7成中即使取得贷款,其贷款总额也普遍下降2-3成。

  购买力的削弱,直接导致成交量下滑。后者,则是市场转弱的早期信号。随之而来的是,待售房屋的数量正在增加,而购房者的热情正在减弱。

  持币观望之下,越来越多的买家在即将签约时反悔。即便签了约,面对缩水的房产,仍有为数不少的买家反悔,他们纷纷要求索赔或者抛盘。

  曾经领涨的深圳,成为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将此视之为一种“还债”。他向《第一财经周刊》表示,2007年市场太疯狂了,如今正在为这种疯狂付出代价。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深圳住房交易量分别为5200套、2200套和6600套。与去年同期的1.38万套、1.34万套和1.81万套相比,今年一季度深圳住房交易量下降了近70%。此后,北京、广州、上海相继陷入“有价无市”的僵局,成交量萎缩,房价涨幅放缓。在北京、上海、福州、武汉等城市,部分楼盘甚至出现价格下降、退房退订的情况。

  这让开发商紧绷的资金链雪上加霜。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的数据显示,2001年初至2007年5月,开发商累计购置土地面积21.62亿平方米,其中,他们需要在短时期内为近10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支付土地成本。另一方面,银行新增贷款大幅减少,而资本市场对开发商们的融资需求也报以冷脸。大多数的开发商,销售回款周期从2个月延长到半年。

  “他们普遍缺钱。”在对全国开发商资金状况进行统计调查后,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张海清得出结论:去年大肆举债圈地的开发商,如今都陷入了周转不灵的窘境,无法去开发他们先前屯积的土地。一些有地无钱的中小开发商,纷纷“割地”,多数负债较高、现金较少的开发商,则选择暂时退出土地市场,一些资金相对充裕的开发商顺势抄底弥补自己在战略上不足的同时,对土地市场也表现出了谨慎的态度。

  需求萎缩和政策收紧带来的压力,使一些城市出现了一种前所未见的现象。

  在上海,随着大开发商带头退出土地竞争,土地拍卖现场出现了流拍、退地的情况。郑建禄便是退地者之一。在这个民营企业家心目中,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足以让其不惜损失上亿元(3000万元的拍卖保证金与10%的合同定金)退地而求生存。在上海,今年年初出让的土地几乎全部以底价成交,如果将其拍下的普陀地块重新拍卖,估计成交价格只有去年价格的2/3甚至更低。

  同样的退地案还发生在福州、广州。2007年9月21日拍得白马路地块的福建融信地产在今年3月初,以3000万元的代价退还地块。在广州、上海各自取得一块土地的恒大地产,也传出退地传闻。

  除了退地,一些开发商还自导自演起假按揭剧目—以公司员工及其他关系人冒充客户作为购房人,通过签订虚假买卖合同,由开发商负责以月供的形式还款,套取银行贷款。在广州、深圳、北京以及武汉,甚至有开发商提出分期首付的概念—在银行贷款规定的三成首付中,由开发商先行垫付两成,等完成销售套取银行贷款后,开发商将分批收回垫付的首付资金。

  相较之下,更多的开发商为信用考虑更倾向于另辟蹊径。

  一些开发商倾向于降价。总部在深圳的万科率先在全国启用降价策略:2007年底,万科在广州、深圳对新开楼盘采取直接降价销售的策略,降幅达20%-30%;2008年春节前后,万科在上海、北京针对尾盘推出降价10%的促销手段。随后,深圳、广州、东莞的开发商,包括金地、鸿荣源、深业、中海、保利、光大以及丰泰,纷纷跟风采取降价措施,降幅普遍高于10%,个别楼盘降幅超过30%。

  一些开发商倾向于打情理牌。总部在武汉的开发商们近日突然热衷晒房价,通过罗列楼盘的售价和各项成本公布利润空间。其中大部分楼盘利润空间在8%—10%,某些楼盘的利润空间甚至只有6%左右。“这种‘凭良心’的做法,更像是一种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促销手段。”仲量联行上海研究部总监何恩凯说。

  一些开发商则通过增加经营领域,扩大新的利润增长点。总部在广东顺德的碧桂园去年10月开始筹备昭通创源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并收购云南一煤矿。上海万业将原定于房地产项目建设的资金投向矿产的勘查、开采、加工提炼等。诸如此类转型到能源领域的房地产企业,在上海就有20多家,其中包括排名靠前的绿地和中融。

  只是,开发商的种种努力,并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北京期房住宅成交量同比减少48.8%。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下降五到七成,房价回落到去年初的水平。另外,天津、武汉、苏州、济南等地商品住房交易量都出现明显下降。

  更糟糕的消息是,“没有一位投资者认为房地产行业会在下半年保持景气”。这是国泰君安证券近日对基金管理公司、私募基金、保险公司、券商代表及其他机构投资者的135位投资者进行问卷调查后得到的结论。从2007年中期开始至今,看好地产行业的投资者比例就在持续大幅下降。2007年底的统计结果中看好地产行业的比例下降到26.9%。

  联系编辑:renxuesong@china-cbn.com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建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