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前瞻:东道主身份能否助推中国登顶金牌榜?

  中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 题:奥运前瞻:东道主身份能否助推中国代表团登顶金牌榜?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当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以三十二枚金牌数占据金牌榜次席之后,东道主中国将登顶北京奥运会金牌榜的说法,就成为不少人心照不宣的默契。


  在历届奥运会中,东道主的金牌数远超往届,似已成为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如果按此推算,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总数第一当无大碍,但问题是,东道主的身份究竟能给中国代表团带来多大的优势?

  东道主金牌数的增加,很多来自于得天独厚的新设项目。而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些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被取消或替换,而新增的五个小项(女子三千米障碍、自行车男女小轮车个人、男女十公里马拉松游泳),中国队几乎都没有竞争力。乒乓球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双打调整为团体无涉大局。

  “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场氛围往往能促使东道主选手超水平发挥,但中国队的强项集中于一些技巧类项目上,这类项目对参赛选手的心理素质要求极高,往往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而东道主的身份却会给参赛选手带来更大的压力。

  裁判因素成为东道主优势的另一大“标志”。受裁判因素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大球项目,而中国的大球项目除了卫冕冠军女排外,男女足、男女篮和男排要想夺金,恐怕不是裁判所能“帮助”的。

  而对于竞技体育而言,任何赛场外的因素都必须依附于自身的实力。

  在雅典奥运会上,跳水、举重、射击、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六大优势项目共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二十二枚金牌,其中跳水、乒乓球、女子举重都接近饱和,要想在北京更上层楼,只能冀望万无一失,包揽金牌,其难度可想而知。

  中国射击队上届获得四枚金牌,已经难能可贵,其中还包括美国选手打错靶“赠送”一枚;中国羽毛球在雅典“丢掉”两枚,这两个项目的“可挖掘”金牌加起来恐也只能有两到三枚。

  体操应该算是中国军团优势项目中的“潜力股”,雅典奥运会的一枚金牌,使中国体操队的北京奥运前景具备了较大的想象空间。

  但遗憾的是,在最能体现体育强国地位、金牌数也最多的基础项目上,中国队仍然乏善可陈。

  在北京奥运会上,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的金牌数将达到空前的一百二十二枚。相对于中国田径还有刘翔这棵“金色独苗”,中国游泳则更加黯然。在近两届世锦赛上,中国水军均一金未得。拥有四十一枚金牌的赛艇、皮划艇和帆船项目,也仅有五个左右“有希望、没把握”的亮点。但这三个基础大项如能获得五到六枚金牌,就已经超越了雅典奥运会。

  四年前,中国代表团获得柔道、跆拳道、摔跤项目的四枚金牌,四年后,这个数字有望扩大,尤其是在雅典首次染指金牌的中国摔跤队,如今更有鸿鹄之志。

  曾在国际大赛上屡有斩获的中国击剑队和自行车队,在雅典均无金牌进帐,此次应有所建树。不断创造奇迹的中国女网,期望能够延续奇迹。近年来崭露头角的曲棍球、垒球、射箭、现代五项、拳击等项目则蓄势待发,等待一个月后的突破。

  当然,我们还可以畅想一些石破天惊的“冷门”。但值得一提的是,“冷门”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人带来巨大惊喜的同时,也会有令人扼腕的遗憾,比如在雅典奥运会开战首日中国队痛失最为“保险”的女子四十八公斤级举重金牌,比如中国跳水队在男子双人跳板项目上功亏一篑。

  三十天后,北京奥运的金牌大战将全面展开。虽然有着奥运会的“东道主定律”,但中国代表团要登顶金牌榜仍然有点“悬”,也许保住雅典奥运会的第一集团之位更为现实。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