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山公司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今年以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西安北方华山机电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将节能减排指标列为对各单位的全年工作的考核指标,并采取推进会等多种形式将节能减排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华山公司在公司年初的职代会暨党委工作会上明确了公司今年节能减排工作的具体要求。公司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与活动办公室,下发了今年的节能减排工作要点,并将节能减排指标作为考核指标下达给各单位。为了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公司党政工齐抓共管,以节约资源、减少排放、降低成本为核心,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推动各单位节能减排工作有序进行,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

  ——广泛征集提案,全厂动员部署。为了确保节能减排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公司召开了动员大会对2008年度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节能减排办公室还充分利用局域网、华山报、电视台、《现场管理》简报和编印《节能减排指导手册》等加强宣传,使各单位明确了2008年节能减排工作要点及重点项目和管理目标,进一步增强了节能减排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了使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到公司节能减排工作中来,公司在各单位开展了节能减排项目征集活动,对收集到的72个项目进行了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30个公司级重点项目。同时,公司工会还组织开展了“我为节能减排献计策”合理化建议活动,共收到480多条建议。经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讨论,对有价值且具有可操作性的35条建议要求有关业务部门进行论证和组织实施,并对23条优秀建议和3个优秀组织单位给予了表彰奖励,从而有效地激发了基层单位和广大员工参与节能减排工作的热情。

  ——加强指导检查,召开推进会,确保工作落实。本着服务生产一线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公司节能减排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按业务分工,多次深入生产一线,采取不定期抽查、综合检查等形式,对各单位重点项目的落实及进展情况、员工节能减排参与情况等进行了督促和检查,并对基层单位在节电、节水、节油、降耗、减排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协助解决,同时,还专门召开节能减排工作推进会,使公司节能减排工作得以全面推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份,公司级30个重点项目累计节约108.14万元。

  ——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建设绿色企业。为了使清洁生产理念深入人心,公司组织发放了《清洁生产促进法宣传册》及《清洁生产知识宣传册》,并分别举办了中层领导、技安员、调度员清洁生产审核培训班与《环境保护和清洁生产知识答卷》活动。各基层单位也通过班组长会、班前会、黑板报、宣传板、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对员工进行了宣传教育。

  为了使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顺利进行,公司于3月份制定并下发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实施方案》。在具体工作中,各单位积极主动,对本单位能耗、物耗、废物产生量等情况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统计和分析。与此同进,清洁生产审核办公室还在公司开展了“有奖征集清洁生产合理化建议及方案”的活动。各单位员工结合本岗位,积极建言献策,从原辅材料和能源的合理利用、工艺的改进和优化、设备的管理、生产过程的控制、减少污染、降低消耗、加强废物回收等各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及方案2500余条。经与基层领导、技术人员和有关部门的研究和分析,初步筛选出可实施的无低费方案116个,需公司相关部门研究落实的方案61个。根据边审核边实施的原则,公司将116个无低费方案下发到有关单位进行实施,通过方案的落实,使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取得实质性绩效。

  ——基层高度重视,积极落实,成效显著。对节能减排工作,各单位高度重视,结合本单位自身特点,围绕生产经营,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能减排活动。

  一是努力实施节水循环工程。公司所属一车间、七车间、十二车间、工具公司、103车间、105车间等单位,分别对平锻机、淬火热处理、精铸热处理、电镀槽液、负压机、锅炉等生产用水系统进行循环改造,取得了积极成效。尤其是一车间大胆管理,实施冷却模具水循环改造工程,不仅年可节约水资源6000余吨,而且减少了有毒有害杂物的排放,改善了车间生产环境。

  二是有效促进资源梯次利用。五车间、八车间、二十二车间、工具公司等单位,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实施刀具和冷却液梯次利用,将精机加工序用刀具和冷却液分别经过刃磨和回收后,用于粗机加工序,大幅降低了生产制造成本。

  三是积极推进三大工艺计划。五车间通过工艺优化和技术改进,使某产品工序加工节约人力资源2名,而且提高了工序良品率。七车间加强新技术研究,成功运用亚温淬火新工艺与零保温时间新工艺,使每生产一炉产品加热时间分别缩短1个小时和20分钟,至六月份共节约用电25515度。精密制管公司积极探索,将表面处理进口钝化液国产化,目前降低PVF管材成本近6万元。

  四是抓紧抓好各项基础管理。在日常管理中,八车间、二十二车间、工具公司等单位对工房空调与照明使用进行科学调配,降低了电力消耗;十车间对自动机生产用油进行重新处理,改善了作业环境;六车间、八车间、105车间、精密制管公司、钨制品公司等单位对员工澡堂采取节水措施,有效控制,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

  下半年,华山公司将重点做好推进节水循环、开展夏季节能、加强工艺创新、全面实施清洁生产等工作,切实把节能减排这项利在企业、功在社会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努力减少资源消耗,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使华山公司快速步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高产出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提升公司的发展质量。(高伟雄贺斌)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