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走出校门跃“龙门”——哈工大威海校区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超九成

  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获悉,截止到6月22日,该校2008届2381名本科毕业生中有1497人落实就业单位,628人保送或考取研究生,28人出国留学,初次就业率超过90%。
另有6人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4名同学参加省“三支一扶计划”。就业质量在往年较高水平上又有所提高,签约的1497名学生中有38.3%到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就业,34.9%的人到沿海城市就业。32个有毕业生的本科专业中,会计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热能与动力工程、车辆工程等13个专业的初次就业率在95%以上。毕业生普遍对就业单位感觉满意。

  机械、汽车、信息电子、计算机、材料等传统专业继续升温

  传统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交通运输、车辆工程等汽车相关专业,自动化、测控技术及仪器、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信息类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等计算机类专业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材料类专业继续保持较高的就业率,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一汽集团、北汽福田、江淮汽车、广州本田、东风集团、上海大众、长安铃木、东安等汽车企业继续对我校机械、汽车和材料相关专业的学生保持强势的用人需求,其中一汽集团招聘34人、东风集团招聘23人而成为该校毕业生的用人大户。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学生除了“进军”汽车行业外,还在模具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备受青岛海信、浪潮、LG等企业的青睐。信息电子各专业毕业生有23人签约航天科工集团,在中石油、中石化和华硕电脑公司就业的毕业生近20人,有6人签约北洋电气选择在威海工作。计算机学院就业的学生中有60%直接到IT企业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的开发工作,14%的学生到国有大企业从事计算机应用工作,10%的学生到航天科研院所从事科技研发工作。学生的签约单位包括中国移动、华为、新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金山软件、TCL集团、新大陆电脑有限公司、远东数码、海尔集团、东软集团、日电卓越科技等20多家IT知名企业。

  经济管理和生物化工专业就业质量呈大幅上升态势

  管理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去年11月和今年五一前后,学院两次组织各专业学生座谈会,详细了解学生在就业中遇到的问题,有的放矢地给予指导。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玲介绍,“同机械、汽车等专业相比,经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市场需求很分散,很多单位签约之前都要求学生顶岗实习一段时间,因此学生签约较晚。到6月22日,会计学专业的就业率已超过98%。”对于市场营销专业的就业率稍低的问题,李晓玲这样解释,“学生的就业期望普遍较高,尤其是市场营销专业开始时势头很猛,很多学生都签到北京、上海的一些知名企业,这使得以后签约的学生有了较高的就业标准,非好单位不签。在没有签约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拿到毕业证后直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在就业市场上具有的强势竞争力使得部分学生不急于将自己“推销”出去。

  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梅荣向记者介绍,海洋学院把就业融入学生的日常培养,提倡全员参与,在制定本科生培养计划时就把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作为重要目标。学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每个老师都把为学生联系实习单位和就业单位列入为自己的工作范围。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专业采取“3+1”培养模式,学生最后一年在实习单位度过,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专业的学生近几年考取或保送研究生的比率超过40%,部分班级还超过50%,很多学生都签约地域、待遇很好的大型企业工作,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最后一年的实习经历,让学校或单位对学生有了深入了解。环境工程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专业采取过渡性“3+1”培养模式,最后一年理论课程逐渐减少,提前进入毕业实习阶段,也都有固定的实习地点。全院现有80多个固定实习点,为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马梅荣介绍,由于返校较晚,部分学生的就业协议书还在往返途中,最终的就业率还会提高。

  软件、食品、传媒等新专业毕业生“走俏”市场

  软件工程首届毕业生的就业真正体现了“国际化、高质量”。59名毕业生中,曹宁、李瀅崟、潘建军、董哲、谭绍鹏、陈妮等15人将赴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美国迈阿密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日本会津大学、韩国忠北国际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知名大学留学,丁继明、陈琳签约韩国Suntex公司。另外于翔斐、缪宇霆、周利民、钟伟平等分别保送或考取到中科院、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攻读研究生。38名签约的学生大多也是在鲁能研究院、浪潮等知名软件公司和深圳深发展银行、北京农行总行等单位工作。

  海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和人文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今年也送走了首届毕业生,在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准确的就业定位下,两专业初次就业率都超过了95%。海洋学院专门邀请相关企业来校与学生见面,28名毕业生中11继续读研,16人就业,初次就业率达96.4%,其中有5人签约威海家家悦、华龙、振华等当地企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31名毕业生中攻读研究生的10人中,有1人保送、5人考取中国传媒大学,2人保送校本部读研,另有两人考取上海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在考研面试和求职中表现出较高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张玉芹)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