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石药集团:以社会责任为企业文化基础

  社会责任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文化基础,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有未来。石药集团“做好药,为中国”的企业理念首先着眼于承担民族药业的责任,同时着眼于为职工和相关利益方创造价值,并时刻以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服务为大众健康服务。


  ——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

  发挥企业公民作用承担社会经济责任

  石药集团作为国内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建立之初就将“做好药,为中国”这一深刻内涵作为企业理念的灵魂,并在实践中忠实履行。

  石药人认为,履行社会责任,首先要履行并承担经济责任,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自1997年成立以来,石药集团从年销售收入十几亿元的小企业,发展为年销售收入近百亿元的特大型制药企业,十年来为国家交纳利税50多亿元,2003年跃居为国内医药行业销售、利润排名第一名。公司勇担行业龙头的重担,重视聘用当地人才,解决了一万多名职工的就业问题,内部职工收入逐年递增。

  石药集团还勇于承担民族药业责任,在抗生素领域占据国际一席之地,7—ACA、维生素C、阿莫西林等多个品种产量占世界第一位,2007年,石药集团出口创汇达3亿美元,位列中国医药制造行业首位。同时,石药集团积极对接国际主流市场,截止目前,已有维生素C、咖啡因、维生素B12、盐酸雷尼替丁、茶碱、阿莫西林等通过了欧盟COS认证,多个产品取得了DMF文件登记号,VC产品还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通过了德国GMP认证。

  石药集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恩必普”是在脑卒中治疗领域的全球领先药物,列入国家“1035工程”、“八五”及“九五”攻关项目,是我国第三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并开创了中国医药行业向世界最发达国家转让药品知识产权的先例。

  发挥企业公民作用贡献社会公益事业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还应充分发挥企业公民的积极作用,为社会公益事业出力。成立十年来,石药集团一直支持和发展社会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石药集团在十年的时间里,为社会公益事业投入的资金达5000多万元以上。在2007年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之际,石药集团为河北省农村特困大病患儿捐款100万元。2000年大年初一,石药集团领导赶赴革命老区西柏坡,为老区人民送去价值12万多元的药品和上千册农业科技图书。2003年非典肆虐时,石药集团承诺坚决不涨价,并捐赠了200多万元的药品和100万元的现金,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抗非典斗争。

  为提高农村乡医水平、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石药集团联合国家卫生部,于2005年3月份开展了“提高乡村医生水平,促进基层合理用药”的送医下乡工程,该工程被列入国家卫生部继续教育计划。送医下乡工程历时3年,开展大规模的基层医生培训工作,让乡村医生走进课堂接受教育。11个省份3万多名乡医从中获益。石药集团全程参与“送医下乡”工程的深入开展,投资3000万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农村医药卫生事业的建设,提高乡村医生的诊疗水平,让更多的农村老百姓用药更安全、更有效、经济负担更小。

  但是石药人并不认为向社会出资、捐款就完成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他们还从细处着手,关注更小单元的和谐。为此,石药集团举办了一系列以“我爱和谐石家庄”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在省会石家庄掀起了一股争创“和谐家庭”“和谐社区”,热议“幸福指数”的良好氛围。

  发挥企业公民作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石药集团积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主义精神,尽自己的力量为受灾地区提供最大的帮助。

  1998年1月,石药集团向张家口地震灾区捐款十万余元和生活物品,帮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重建家园。同年8月,南方遭遇特大洪水灾害,石药集团迅速调度,向灾区捐增了108万元的药品。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石药集团率先在行业内提出坚决不涨价的承诺,并捐赠了价值200万元的药品和100万元的现金。

  石药集团还举办了炎夏亲情慰问一线交警、支持希望工程圆梦大学等一系列活动。不仅如此,石药集团还积极关心国际贫灾地区,在2005年印度洋海啸灾难中,石药职工自发捐款60万元,充分显示出一个具有国际人道主义胸怀的大企业的良好形象。

  今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袭击了四川同胞,危难时刻,石药集团迅速伸出援手,5月14日,石药集团紧急调拨的第一批急需药品就已运抵四川,并通过都江堰和绵竹当地卫生系统送至灾区医院,是我国首批直接将捐赠药品第一时间送达灾区的医药企业。5月14日到19日,石药集团自组车队三次入川运送赈灾物资,为灾区捐款捐物1200万元,石药集团员工还自发捐款106.94万,并主动联系有关医院义务献血,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发挥企业公民作用维护环境持续发展

  在当前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时代,环境问题越来越不能忽视。石药人坚信,环保问题是企业履行公民义务的重要内容,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石药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宁可牺牲一些经济效益,也要将环境污染治理好。

  近年来,石药集团在环保方面的的资金投入达到5亿元,引进国际先进环保技术,同时与德国、美国、荷兰、加拿大等国际先进环保技术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与国内清华大学、哈工大等高等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进行环保技术交流、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同时,石药大力实施环保产业化项目,投资成立了窦妪生态环保公司,专门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活性污泥、高危釜残、菌丝等废弃物,即保护了环境,又创造了一定的效益。近年来,公司共计实施环保技术工艺创新30余项,并因此获得政府扶持资金1500余万元。

  目前,石药集团主要子公司均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6、2007年,在由国家环保总局批准开展的“中国十大环境新闻”和“世界十大环境新闻”评选活动中,石药集团两度被授予中国企业环保爱心奖。

  大力推行节耗减污和清洁生产,把循环经济理念落实到企业发展建设、生产流程、产品营销等各个环节中,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是石药人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开展环境治理工作摸索出的一条特色思路。2007年,石药集团各子公司共开展节能项目181项,其中节电69项,节汽55项,节水57项,每年可实现节电3751万度,节汽29.5万吨,节水399万吨,节约资金3961万元。

  在发展过程中,石药人越来越认识到,企业追求的不仅是单纯的利润,更重要的是担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石药在保证职工收入稳定、生产稳定的同时,愿为社会和谐发展和人民幸福出力。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