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爱心家庭牵手灾区儿童 > 相关新闻

平武县遭遇重创 绵阳副市长冒死开山辟路(图)


  平武县遭遇重创 绵阳副市长冒死开山辟路

  与汶川相邻的平武县,在12日的大地震中遭受重创。以往九寨旅游环线上的明珠,此时已满目疮痍。全县80%以上房屋受损,3万多居民与游客被转移至安全区域;该县的南坝和平通两镇遭到沉重打击,截至前晚不完全统计,已有1000余人死亡,上千人被埋。在当地政府带领下,来自全国各地的解放军、武警、消防指战员正绵延不绝地驰援平武。昨日,本报记者深入南坝镇救灾现场,绵阳市副市长、平武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负责人邱明君的话语掷地有声:“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抢出每一名生者!”

  地震:万人小镇瞬间被毁

  12日14时28分,平武县南坝小学,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地面突然开始剧烈摇晃,文具盒、书本从书桌上弹了下来。

孩子们蜂拥着往楼下跑。地面的摇晃愈加剧烈,教学楼“轰”的一声全部倒塌,800余名师生无一幸免,全被压在废墟下面。此刻,小镇的房子也成片倒塌,老街的平房瞬间变成一堆废墟,无数正在赶场的民众被破碎的建筑掩埋。一个常住人口近万人的小镇,瞬间被夷为平地。

  与此同时,平武县的平通、水观等乡镇也遭到沉重打击,一些村庄被滑落的山体整体掩埋。

  营救:副市长冒死开山辟路

  灾害发生后,绵阳市政府迅速组成抗震救灾指挥部,副市长邱明君率领12人当日即奔赴平武。出发前,他对妻子深情地说:“如果我没回来,照顾好你自己和孩子。”望着丈夫转身而去的背影,妻子的泪水不禁夺眶而出。

  19时30分许,邱明君一行人来到距平武县城近百公里的甘溪镇。此时通往平武的道路已被滑落的山体堵塞,路面上满是避难的民众。“天灾难以避免,有政府做你们的坚强后盾!”邱明君用喊话器大声呼喊:“现在温总理正赶往灾区,解放军也会很快赶到这里,大家一定要保持镇定!”人们在警察的组织下,来到开阔地带安顿下来。

  此时,天色已伸手不见五指,雨越下越大。邱明君冒死冲进雨中查看路况。挖掘机驾驶员刘志不顾母亲劝阻,发动挖掘机疏通道路。漆黑的雨夜中,挖掘机在前奋力开路,邱明君一行人打着手电跟在后面缓步前行。

  驰援:各地部队奔赴平武

  22时许,遂宁武警150人到达甘溪,此时一块高数米,重达10多吨的巨石横在路上,部队只好原地待命。不久后,从南充、广安驰援而来的部队也陆续赶到,等待着进入灾区抢险。

  邱明君立即协调当地政府,找来雷管、炸药等准备炸石开路。13日8时许,道路被完全疏通,救援人员从泥泞的道路中艰难穿过,迅速赶赴南坝、平通等镇抢险。

  14日,河北消防总队、云南地震救援队伍赶到南坝等平武受灾严重的乡镇,携带专业装备的他们加快了救援速度。

  昨日下午,从内蒙古赶来的消防特勤人员160人也赶到南坝,加上绵阳以及泸州等地的救援人员,各路大军已在南坝联合救灾。但南坝到平武的路仍未通行,给救灾带来诸多困难。而在南坝10多公里外的石坎灾情尤其严重,交通极为不便,给救援带来很大困难。在水观,地震造成两面山体坍塌,合并成一个山,目前,某部队突击队正在全力赶往该灾区。

  南坝:小镇中满是救援人员

  昨日清晨,记者赶到九顶山九环主线的一个桥口,前面的主线道路已被阻断,当地政府正在组织挖掘机和推土机进行抢修。平武县副县长李学毅说:“平武县的南坝、石坎和水观灾情最为严重,但陆续赶来的救援部队和我们当地组织的自救已经在那里全部展开!”

  随后,记者到达涪江右岸一个山口,远远向下望去,河谷左岸的南坝镇大批房屋已倒塌,大批“迷彩服”和一面面突击队红旗分布在镇上的每个角落。从山上赶往南坝,还要走1个多小时山路,记者与救援军民一起徒步赶往南坝。

  唐山志愿者:这里需要我

  在路上,记者遇到3名外省志愿者。“我是唐山的,正好在成都开会,所以马上报名当志愿者了!”一男子介绍,他是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另一女孩叫祁明星,来自他们附属医院分院。前两天,他们先在江油、平通等地救治伤者,昨天听说南坝灾情更严重,他们就马上赶往南坝支援。

  祁明星走路非常吃力,但她依然坚持着,“地震后我们去报名,随后我给家里打电话,妈妈告诉我,你是唐山人,唐山大地震时,全国同胞都来支援我们,现在你就该第一个冲上前线!”祁明星介绍,他们在路上又结识了来自贵州的女孩陈芳,陈芳今年刚从兰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中午时分,3人终于赶到南坝,顾不上休息,他们立即投入到救治工作中。

  特种兵:抛掉担忧投入抢险

  南坝的街道破坏非常严重,不少房屋的一层已消失,原来的二楼变成了一楼。记者了解到,在地震次日清早,就有一支特种兵空降部队赶到这里。空降某师一位中校透露说,目前,一个整建制团在南坝紧张救援,他们已救助和抢运伤员374人,从废墟中救出5人。

  在灾情最严重的南坝中心小学,团长刘甫清率10多名战士将一块数吨重的水泥板推开,扒开一堆碎石,战士们看到了一个遇难老师。这名女老师的身下紧紧护着几个孩子,虽然均未能生还,但女老师在生死之际的壮烈举动,让这些硬汉感动不已。

  一名战士10个手指早已磨出血。团干部说:“这名战士是德阳的,叫刁成龙,才17岁,刚入伍,他现在还不知道爸爸妈妈的生死,但他抛掉对亲人的担忧,在这里积极营救其他老乡。”

  记者了解到,这里有3个德阳籍、1名广元籍和2个成都籍的战士,尤其是3个德阳籍战士,都未和家人联系上,但都抛开心里的忧虑,一心投入救灾中。刁成龙说:“我是军人,这里需要我。爸爸妈妈,希望你们都好好的。”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明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