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国际观察:从洞爷湖峰会观世界风云

  新华社记者田帆

  7月的洞爷湖,凉爽宜人。这颗清新秀丽的“北海道明珠”,因众多国家领导人汇聚一堂而格外夺目。本次八国峰会的东道主日本,邀请了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大国,就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经济发展等全球议题进行对话。
洞爷湖恰似一面镜子,折射出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和走向。

  气候变化 南北博弈新考验

  气候变化问题,是本次八国峰会的焦点议题。围绕确定减排责任和量化的减排目标,八国集团内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展开了激烈的博弈。在压力下,美国略有让步,同意“寻求”与其他国家“共同实现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少50%的长期目标”,但拒绝设定量化的中期目标。

  这一做法显然难让发展中国家满意。发展中五国在8日发表的政治声明中明确提出,发达国家应当在1990年的基础上,到2020年减排至少25%-40%,到2050年减排80%-95%。

  分析人士指出,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南北对立的新课题。不过,如果按照联合国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气候问题也可以成为南北合作的成功典范。正因为如此,16个经济大国的领导人才会在9日的会议后发表宣言,承诺承担领导责任,并支持制定一个包括全球长期减排目标在内的共同愿景。

  “3F危机” 经济全球化面临挑战

  本次峰会是在全球经济近几年来最困难的时期召开的。但面对高油价(FUEL)、高粮价(FOOD)和动荡的金融市场(FINANCE)这一“3F危机”,八国集团领导人除了对高油价和高粮价表示“强烈关注”外,似乎别无良方。对与“3F危机”有着直接或间接联系的美国次贷危机,八国领导人更是避而不提。

  有评论指出,八国集团对“3F危机”的无力感,源于其经济实力的相对下降,八国不再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唯一的发动机。而危机的出现,也表明多年来迅猛发展的经济全球化遭遇到重大挑战。全球化通过全球市场配置资源,通过国际分工重组产业链,在把各国经济紧密联系的同时,也加大了经济风险的传播速度和危害性。

  “3F危机”最大的受害者是非洲国家等发展中国家。为缓解危机,八国集团不得不加强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对话与合作。但解决危机的根本出路,还在于改革现行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建设平等、互利、共赢的世界经济新体系。

  “8+X” 多极化大势所趋

  本次洞爷湖峰会创下了一个纪录:参与对话的国家达到14个之多。八国集团在内部磋商之时,又举行与5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8+5”会议、与7个非洲国家领导人的“8+7”会议。9日,包括八国集团成员国在内的16个国家领导人(“8+8”)还举行了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

  “8+X”方式的频频出现,突出地表明:在这个日益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世界,八国集团越来越难以独自应对全球性挑战。本次峰会的东道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就公开表示,面对目前金融市场动荡、油价和粮价高涨的局面,“八国集团无法独自稳定全球经济”。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多极化的潮流,打破了长期以来由一个或少数几个国家主导国际事务的格局。在洞爷湖的青山秀水间,人们期盼着,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能够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协调合作,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