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评论:八国峰会难解全球困局 气候谈判小有突破

  八国峰会难解全球困局

  ■实习生 王月金

  7月9日,八国峰会在日本洞爷湖落下帷幕,会议期间,8个工业化国家与5个新兴市场经济体、7个非洲国家举行会议和对话。此次会谈的主题有两个,一个是全球经济、粮食危机、气候变化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另一个则是,美国和日本明确反对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加入G8。

  当今世界,重大的全球性经济、政治问题,单靠八国集团已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八国集团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2/3,但人口只占世界的10%;而被邀请的6个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占世界的40%以上。而且,仅中国的外汇储备和钢铁产量,就几乎与八国集团持平。当前的全球经济格局不再由发达国家独霸,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参与,仅靠发达国家难以解决全球性经济问题。

  基于“应对全球性课题”的观点,法英等国主张扩大八国集团峰会与会国。不过,日本对此建议表示反对,担忧中国一旦入会,它将失去其“亚洲代表”地位。美国也不愿意G8扩大到传统经济强国之外,不希望中印等新兴市场经济体也一起分享G8作为世界“强者联盟”的经济政治好处。

  法英再次邀请中国加入八国集团,反映出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也反映了八国集团正面临困境,全球代表性已经下降,需要中国等的加入来增加其合法性和代表性。

  气候谈判小有突破

  在气候方面,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发表声明, “(八国)将寻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条约》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实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减少至少一半。”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称赞这一声明,称声明代表“全新共识”,“声明向全世界传递出强有力的信号”,为2050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一项全球性协议打下基础。

  但环境保护人士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官员对声明提出批评,认为八国应承担更多责任,而且2050年太遥远了。南非环境部长甚至评价该声明是一个倒退。联合国气候变化事务方面的最高官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沃·德博埃尔便指出了声明的“软肋”:到底是在1990年的基础上将温室气体减半?还是在2000年或是2005年的基础上减半?

  关于减排中期目标,过去美国一直反对按国别设定减排总量。此次八国峰会在首脑宣言中一致同意实施“大胆地按国别设定减排总量”的中期目标,但没有提及中期目标的量化指标。

  世界自然基金会对八国集团推卸责任、没能制定明确的中期目标的做法表示失望。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八国集团成员国历史累积的总排放量占全球的比例约为62%,应该对气候变化负主要责任。”

  欧盟已承诺在2020年前减排20%,同时宣布如果其他国家跟进,欧盟将把减排目标提高到30%。美国和日本至今未提出各自中期减排目标,美国还强调把中期减排的“重任”压给发展中国家。

  有分析认为,新共识留下了多种解释的余地,从表面上看,八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似乎迈出了步伐,但仔细研究会议发表的声明后,人们不难发现,八国并没有为中期目标确定具体数字。这就使它们所谓的中期目标成为一个空洞的表述。即使在确立长期目标方面,它们也并不“爽快”,非要拉进其他签约方不可。

  经济问题难以达成共识

  在有关世界经济的声明中,八国领导人对世界经济的总体趋势和突出问题都表明了立场,认为,虽然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仍然十分强劲。尽管全球经济面临着不确定性和下行的风险,但他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仍持积极看法。

  八国领导人“强烈关注”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石油和粮食价格的大幅上涨,并称其加大了全球通货膨胀的压力,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构成了“严重的挑战”。

  八国集团领导人在一份声明中说,石油生产国应确保透明稳定的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投资帮助其提高生产能力。而原油消费国应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推行能源多元化策略。

  石油价格不断攀升,虽然有供求失衡的因素,但美元贬值导致石油投机加剧也是重要原因。八国在探讨原因上分歧严重,如何有效减少石油投机行为,八国集团领导人工作会议也未能开出良药。

  在粮食储备问题上,日本准备出资11亿美元,用来对付粮食危机。之前,日美首脑于7月6日举行会谈,讨论对非洲的农业支援及日美两国在粮食增产方面进行协作等问题。高粮价加剧了全球贫困问题,作为“富国俱乐部”的八国集团在解决高粮价问题上负有道义上的责任,也应当有所作为。

  八国集团提议创立一个国际能源论坛,谈论节能和新技术问题。不过,八国领导人在声明中并未提及采取何种具体措施控制粮价和油价的上涨。

  此外,八国声明各国必须阻止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上升的趋势,并尽快就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平衡性的协议”。

  世界经济当前出现下滑趋势与发端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有很大关系。对此,八国集团领导人工作会议除泛泛地呼吁继续贯彻金融稳定论坛4月推荐的措施外,没有提出更多应对这一危机的新方案。

  正在进行中的多哈回合谈判对促进世界贸易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然而这一谈判至今没有取得突破,主要障碍是美国和欧洲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在是否应该取消前者的农产品补贴问题上产生尖锐分歧。在解决这一问题方面,八国集团领导人工作会议也没有传来让人为之一振的好消息。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