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游首发团赴台 > 台湾游首发团赴台消息

记者手记:君从故乡来 应知故乡事

  新华网台北7月9日电(记者钱春弦)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发交流考察团9日赶到佛光山参观。“小时候随母亲住在南京,当年常去栖霞山。”82岁的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听说记者是南京人,眼前一亮。

  “君从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其实对这座素有石头城、秣陵、金陵、建业、建邺、建康、白下、应天、江宁等别称的古都,许多岛内人士知道的比记者还多。

  “我是7月4日乘东航从南京至台北的周末包机飞回来的。随着周末包机的实施,栖霞山与佛光山宛若比邻。”这位高僧与记者攀谈起来。星云法师这些年来奔走于两岸,致力于推动两岸宗教交流,祈求世界和平与民族振兴。

  不止一次,记者因为籍贯南京而被岛内朋友称为“老乡”。连战之子连胜文先生听说记者出生于紫金山下,高兴地说:“我外婆是南京人!”在一次宴会上,记者向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先生敬酒时,考察团的朋友高声说:“这位新华社记者是南京人,应该再干一杯!”

  吴伯雄欣然为南京而干杯。他说,今年5月27日,他之所以选择南京为访问大陆的第一站,是因为孙中山先生长眠于南京。

  “孙中山先生受到两岸人民和全球华人的共同尊敬。我的祖籍是南京,向往已久,希望能尽快乘坐包机回故乡看看。”中国国民党主席办公室主任夏大明说。

  南京在中华文化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岛内朋友一再轻吟起李白的“凤凰台上凤凰游”,杜牧的“夜泊秦淮近酒家”等诗句,谈起“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的鸡鸣寺,以及朱雀桥和台城柳。

  当然,台湾朋友和记者也少不了说起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签订地静海寺,说起江东门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华民族的南京,承担了太多文化的传承、历史的悲欢、民族的苦难,以及由此而来的对中华振兴的期盼。

  “60年前,我从南京来到台湾;60年后,我又能从南京到台湾,回首60年时光,感触颇多。”60年的沧桑和中华民族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星云法师眉宇间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忽然间明白了东航总经理曹建雄的那番话:“开通南京至台北包机航线,决不只算经济账。”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