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空中丝绸之路”勾勒空港经济宏伟蓝图

  7月9日下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场所区通过竣工验收,经过两年建设,我国首次设计建设的全球化大型自动化快递枢纽场所区工程建成,同时相关部门将于7月中下旬进行飞行区工程验收。

  在广州以及整个南中国憧憬的“空中丝绸之路”蓝图里,一架架满载着精密部件的飞机在机场上空盘旋,排队等候降落;一架架银鹰直冲云霄,将与国际市场同步的高科技及时尚产品以最快的速度输往世界各地……伴随着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的即将落成,这样的设想即将成为现实。


  两年打造亚太枢纽节点

  白云机场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是美国联邦快递公司设在亚太地区枢纽基地,项目投入使用后,该中心将成为联邦快递全球中转枢纽之一,业务范围将辐射整个亚太地区;同时将加速广州白云机场建设大型枢纽机场的进程,奠定其全球货运枢纽的地位。

  7月9日,记者在白云机场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现场看到,主要包括分拣大楼、管理大楼、机坪控制塔、支持服务车间、中转作业棚、CTV棚的场所区工程接受了来自国家发改委、民航局,以及省市相关部门和专家的严格检验。

  中国方面与联邦快递已经达成协议,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从菲律宾苏克比湾迁到广州新白云机场,承担该公司在亚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货物处理。联邦快递称,亚太转运中心落户广州后,他们将把亚太地区的航班数从目前的65个增加到114个,如果还有需要,联邦快递目前拥有的640架飞机可供调遣。而广州市花都区则将面积达208平方公里的花东镇整体规划成专门为联邦快递配套的空港物流区。

  白云机场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是联邦快递公司除美国本土之外设在亚太地区最大的基地,也是我国首次设计建设的大型自动化快递枢纽工程。转运中心位于现白云机场东跑道东侧,占地面积2451亩。工程按2020年日平均快件吞吐量17.9万件、快件及货物吞吐量1823吨、快件日分拣量12.5万件设计。项目建设分场所区和飞行区两部分。场所区建设分拣中心63313.2平方米、管理大楼6422平方米、支持服务车间9436平方米,中转作业棚7837平方米,CTV棚1388平方米。

  据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指挥部介绍,自2005年7月美国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落户白云机场后,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即按照与联邦快递公司约定的建设目标,开始全面推进工程建设。整个转运中心工程从征地拆迁到竣工验收只有两年半的建设期,每一阶段都面临着巨大的工期压力,但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指挥部注意质量控制和进度管理,保持了一步一个脚印的快速建设步伐。场所区工程于2006年5月31日进入基础施工,前后历时两年,在联邦快递公司约定的时间内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国际快递顶级枢纽诞生

  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是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第一次与外方合作建设的大型航空货运项目,也是联邦快递公司在本土以外第一次直接参与建设的项目,采用由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投资建设、建成后由联邦快递公司租用的模式。据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指挥部介绍,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是美国本土之外在亚太地区最大的快递枢纽,是我国目前第一个大型自动化民航货件基地工程,其主体建筑及工艺自动化程度已经达到国际快递的顶级水平,这主要是因为转运中心既要满足国内的工程建筑标准,还要满足美国FM认证标准。

  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指挥部专门成立了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项目部,全面负责项目的现场施工管理,同时聘请了国内知名的珠江监理公司对项目进行监管。联邦快递公司也在施工现场设立了项目部,并聘请了美国福陆(Fluor)公司对项目进行监管和深化设计。联邦快递公司还与国际最高标准的检测及认证服务公司――FM公司签署了转运中心项目资产风险管理合约,使得工程建设不仅要遵循国内的建设规范,更要符合FM认证的标准。

  记者在现场看到,FM认证范围涵括了转运中心的屋面系统、防水、防雷及虹吸排水系统等项目。这些项目不但在建筑设计上要符合最低风吸力、抗拔力等一系列技术标准,而且使用的屋面卷材、保温棉等建材都要符合FM认证标准。在专业人士看来,其标准的精确程度也是令人咋舌的:屋面系统的檩条高度和厚度、固定配件的距离、压型板的厚度、屋面边区的行距……所有这些都有明确的规定,完全是国际通行版本的建筑设计和安装标准。甚至对于一些不起眼的设备材料如门锁、合叶等小五金,也按要求招标使用了美国小五金协会的HBMA标准认证产品。

  现代航空物流融入尖端科技

  作为我国首次设计建设的大型自动化快递枢纽工程,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很多设计国内没有参照和遵循的先例。此次接受验收的场所区工程,可以说是尖端建筑科技和先进管理设备的结晶。

  场所区基础工程面对岩溶现象普遍发育,土、溶洞纵横交错等复杂的地质条件,利用预制静压桩施工,基本按照实际深度打桩,桩的深度普遍超过25米,大大超过了设计要求的12—15米长度,这在类似工程中是不多见的。场所区的核心建筑分拣大楼,总高度18.4米,全部采用钢结构形式,外墙内板和外板均为镀锌压型钢板,钢板之间是厚度为75毫米、带有乙烯基背衬的超细玻璃丝棉,起隔汽保温的作用。屋面采用单层镀铝锌压型钢板,以厚岩棉保温层来保温,以PVC卷材来防水。就是天花,形式也因地制宜、多种多样,主要有隔音吊顶、矿棉吊顶、金属吊顶、防潮石膏板吊顶。

  场所区的供电、空调、排水、防雷、消防等系统的先进令人惊叹。转运中心本期建设两座10KV变电站,并配备先进的应急发电系统,如有停电可在8—14秒内迅速恢复供电。空调供冷采用新风加区域性VRV变频智能中央空调系统,生产车间采用全室换气,具有节能、灵活、静音的效果。屋面排水采用虹吸排水方式,在建筑设计上达到了最低风吸力、抗拔力等最高技术标准,使屋面排水更加科学有效。分拣中心按一类防雷和高抗风能力设计建设,能确保强雷雨等恶劣天气和抗击8-10级大风的安全,抗震设防烈度达7度标准。分拣大楼和办公用房设置了火灾报警系统、消防联动控制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货运站专用消防泵房和消防水池,分拣大楼在不分区防火基础上加装强排烟系统。现代化的生产设施将满足联邦快递公司高效率运作的需要,高科技的管理设备将营造安全舒适的工作和生产环境,为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的未来运营奠定坚实的基础。

  与全球市场联通仅需一天

  转运中心的竣工验收主要包括场所区和飞行区两大主体工程验收,按计划在通过场所区竣工验收后,7月中下旬还将进行飞行区工程验收,整个工程将在7月份全面竣工。

  有关部门预计,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期,广州新白云机场国际航线将从目前的37条增加到87条,年货邮吞吐量将从目前的60万吨增长到200万吨,旅客也将超过8000万人次。其中联邦快递每年将净增国际货量60万到80万吨。广州目前积极推进机场核心区货站、海关监管仓和物流园区以及各组团功能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条件。重点推进机场保税物流(B型)中心的申报工作,尽早实现“区(空)港联动”,将广州空港物流基地发展成为联结世界的枢纽。将来南中国重点发展的精密制造业和时尚产品联通国外顶级市场的物流时间仅需一天,成为全球反应最快的高端制造业基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