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母亲捐双胞胎女儿骨灰做雕塑 冥冥中如天意(图)

  都捐出去

  听闻赵德琴愿意将孪生女儿的骨灰全部捐出,用来创作“生命之花”雕塑,舒勇被赵德琴的大度、体谅深深感动着,更惊讶于他们对艺术的心有灵犀。

  赵德琴接受舒勇关于寻找其他地震遇难者骨灰的帮忙请求,她觉得义不容辞。舒勇走后,她就和好友彭兰商量如何寻找骨灰,她首先想到的是学生,就像她的双胞胎女儿一样,“学生的意义最大,他们正处在花一样的年龄,就被大地震夺去了生命。”她们相约第二天分头行动,去找那些孩子骨灰尚未安葬下去的家长进行沟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答应把骨灰捐献出来。

  但冷静下来的赵德琴开始犯难:骨肉情深,哪个父母愿意把自己孩子的骨灰交给一个陌生人去搞艺术创作?“晚上我一想,这事有点难,我跟彭兰说,并不是所有家长都像我们这样豪爽和好说话,像我们这种脾气的可能愿意,有些心疼孩子的,并不会把骨灰拿出来。”对此,她表示理解,“从感情方面考虑,家长有这样的想法很正常,我也是当母亲的,我能理解这些。”

  怎么办?赵德琴陷入焦虑,她一夜无眠,为无法帮上舒勇的忙而难过不已。“你说是不是天意?早上5点多,我突然灵光一现,一下想到我的两个小孩,为什么不把她们的骨灰全部捐出呢?这样不就省事了,不用找了,既圆了舒老师的心愿,又圆了我的心愿。”赵为自己的灵光乍现惊喜不已,她兴奋得睡不着干脆起床。

  “舒老师,我有个想法,我想把我两个女儿的骨灰全部捐出。”赵德琴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给正在北川慰问的舒勇打了电话。“真的吗,你要考虑好啊!如果你决定了,我们就回去。”舒感觉难以置信,当他再一次确认赵的意愿之后,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他们相约从北川回来后到赵家再详细商谈骨灰捐赠事宜。

  “怎么我们想到一块了。”6月24日,舒勇一见赵德琴感慨说,“赵大姐,太感谢你,我真的很兴奋。”他感激赵德琴的大度、体谅和心有灵犀。事实上,早在第一次来赵家,听闻赵愿意捐赠两个女儿的骨灰,他就有全部使用两孩子骨灰的想法,但没敢说出来。

  舒勇承诺:只使用琦琦和佳佳这对双胞胎的骨灰来创作“生命之花”地震雕塑,不再去寻找其他地震遇难者骨灰。这也是赵的强烈要求,“我跟舒老师说了,要是骨灰不够你可以再来取,但你不能把她们姐妹俩分开。”赵德琴的丈夫裘樟荣直到双方开始商量骨灰捐赠细则,才知道妻子的想法,但他没有表现出任何异议,他拥护妻子的决定。

  6月24日,在与舒勇同行的广东电视台记者的全程记录、赵德琴一干邻居朋友的见证下,都江堰市聚源镇居民裘樟荣、赵德琴夫妇与舒勇签定了协议:裘樟荣、赵德琴二位家属自愿将双胞胎女儿赵雅琦和赵雅佳的骨灰捐献出来,由舒勇将其制作成“生命之花”雕塑,作品完成后捐给国家。如果“生命之花”雕塑产生了直接的经济收益,归赵德琴支配。

  纸莲花

  在殡仪馆烧纸钱时,她看到纸钱的灰烬呈现出一朵莲花的图案——至此,她顿悟捐骨灰是一种天意,因为女儿们从小就喜欢画画,梦想着以后成为设计师和漫画家。

  “吉期,乙未金尾吉除肥日会友出行交易”,公元2008年6月24日,这一天的黄历上这样写着。

  赵德琴有时很迷信,尤其是在准备做一些重要事情时,她会先翻黄历,选日子,然后再行动,她说只有吉利的日子才能让她安心做事。多年来,她已习惯于遵循这样的做事程序。

  协议签定的当天下午,赵德琴准备陪同舒勇一行去都江堰殡仪馆拿取双胞胎女儿的骨灰,出发之前,她照例查看了黄历。这一天是个好日子,不仅因为它是个吉日,还因为两个女儿都是“金命”。她把这看作是“天意”。

  在殡仪馆,烧纸钱时出现的奇异景象,让赵德琴再一次坚信将女儿的骨灰交给舒勇是“天意”。在烧完香上前拜祭女儿的遗像时,她看到了纸钱燃烧后的灰烬呈现出一朵莲花的图案,她赶紧制止正在拨弄灰烬的舒勇的朋友白湧,并招呼其他人一起过来看。“就像观音菩萨坐的那座莲花一样,烧过的灰烬一层层叠着,就像花瓣,整朵莲花有这么大……”她用手惟妙惟肖地比划着,事后多日,她依然能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图案纹理和花瓣大小。同行的记者区志航用相机拍下了那朵纸莲花。

  “我当时就想到,舒老师的构想不是要将我女儿的骨灰做成一朵‘生命之花’吗?”“天意!”赵德琴双手合十,向天一拜。她说想到这一切都是“天意”,当时就感觉自己从痛失爱女的悲痛中走了出来。

  “她们能遇上舒老师是她们的缘分。”赵德琴说,因为琦琦和佳佳从小都喜欢画画,琦琦喜欢画素描,她的理想是长大以后当一名设计师;佳佳喜欢画卡通,盼望以后能创造网络漫画。

  舒勇哭了,他宁愿相信这是自己和琦琦和佳佳的缘分,是上天安排的,“我一定要把‘生命之花’做好,无论有多大的压力,我都会顶着上去。”他在姐妹花的骨灰和遗像面前流泪承诺。

  变故

  裘樟荣误解协议,以为是用两个女儿的骨灰单独烧制“生命之花”,当得知是与灾区瓦砾一起烧制,他哭闹了整整一晚……

  然而,6月25日深夜,舒勇突然接到赵德琴的电话:丈夫裘樟荣拒绝捐献女儿骨灰。

  原来,25日晚,裘樟荣突然向妻子提出协议有问题,他表示舒勇要将他女儿的骨灰与收集的灾区的残砖瓦砾一起烧制成灰,再制作成“生命之花”地震雕塑,这是他无法接受和容忍的。事实上,按照协议,他女儿的骨灰是单独雕刻成“生命之花”,安装在由残砖瓦砾烧制成的雕塑底座上——他误解了协议。这种误解源于24日在骨灰捐赠协议签定之前,在没有彻底通读并完全理解协议内容的情况下,他就在协议上草草签字画押,尽管当时妻子一再告诫他要“看清楚,弄明白”再签字。

  整整一个晚上,裘樟荣都在哭闹,任凭赵德琴如何解释和劝说也无济于事,“一个晚上,他把自己搞得一塌糊涂,脑袋就是转不过弯来。”他让妻子打电话给舒勇,要求他第二天早上就把骨灰拿回来。他爱他的女儿,他觉得自己被舒勇“无耻”地骗了,他在电话中辱骂了舒勇。舒勇没有办法,只好取消了自己前往北京的计划,带着骨灰匆匆从成都赶到赵德琴家,因为“两个家长有一个不同意,我都不会创作,等裘大哥考虑清楚再说。”“如果家属坚持自己的要求,我宁愿放弃。”

  但意想不到的情况再次发生了,在现场一些邻居以及当地社区干部的耐心解释和开导下,裘樟荣终于意识到是他自己误读了协议。裘为自己此前的失态向舒勇道歉。骨灰失而复得,舒百感交集,他再一次流着眼泪向家属承诺绝不会让他们失望。

  在赵德琴看来,丈夫在骨灰捐赠后突然变卦这段小插曲,只会让舒勇更加慎重地对待女儿的骨灰,使“生命之花”雕塑更加牢固,“我们是经历过8级大地震的,我相信通过我老公这件事,10级大地震也震不倒‘生命之花’。”

  两天后,裘樟荣托妻子赵德琴给舒勇打电话,表达了想把女儿剩余在殡仪馆的骨灰全部捐赠给舒勇的愿望,这让舒勇大为感动。

  逆转

  当捐献骨灰一事经媒体披露后,舆论发生了转向,赵德琴被盛赞为“一位伟大的母亲”,“生命之花”也被称为“一件有意义的作品”。据初步估计,“生命之花”制作将耗时1~2个月,耗资10万元。

  如同当初舒勇提出用地震遇难者骨灰创作“生命之花”雕塑引起巨大反响一样,赵德琴慷慨捐赠双胞胎女儿骨灰一事经媒体披露后,再一次在网上引起热议。这一次,舆论发生了转向,赵德琴被盛赞为是“一位伟大的母亲”,舒勇的“生命之花”也被称为“一件有意义的作品”,在他的QQ空间上,留言的网友对他表示支持,并希望他能信守诺言,将作品创作好。

  对于舆论风口的转变,舒勇表示理解:“开始的时候‘生命之花’只是一个方案,是虚的,大家会认为是炒作。并且因为创作材料是地震遇难者骨灰,太过于前卫,一般人难以接受,当然要骂;但有人捐献骨灰之后,就成了事实,在面对个体上获得认同,就会被感染,大家就会感觉这不是炒作,不是噱头,这就是真实的力量。”舒勇说他并不在乎外界怎么评论自己,因为他的确是实实在在地在凭自己的良心在做这件作品。

  如今,在聚源镇,赵德琴这位伟大的母亲成了名人,家属和邻居都赞扬她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但她并不喜欢这种感觉,她反感邻居“你现在是名人了”的善意说笑,“这种名人,我宁愿不做”她红着眼圈,把头扭向一边,她宁愿自己是一位拥有可爱双胞胎女儿的平凡母亲。

  6月26日下午,舒勇将琦琦和佳佳的骨灰带到了北京,开始寻找最稳妥成熟的技术创作“生命之花”雕塑。他的构想是:将骨灰融入瓷泥,做成一朵花,然后烧制成骨瓷,因为骨瓷的质量很好,不会损坏;尔后再把骨瓷的“生命之花”融入一个透明的水晶柱中,形成永久保护。至于花朵的形状,他考虑过玫瑰、牡丹、月季等几种,当然,他也会征询琦琦和佳佳父母的意见。由于上述工艺的制作工序比较复杂,因此可能至少要耗时1——2个月,预计将耗资近10万人民币,不过舒勇表示:“钱并不重要,只要能把作品做好,我花多少钱都愿意。”

  活下去

  上海刘延平为这对姐妹花写的诗广为流传,不久之后,姐妹俩还将因“生命之花”雕塑永远被世人铭记——这些安慰,让赵德琴开始努力调整情绪,她希望自己再说起琦琦和佳佳时不再哭着说,而是笑着说。

  “琦琦佳佳快/抓紧妈妈的手/去天堂的路/太黑了/妈妈怕你们/碰了头/快/抓紧妈妈的手/让妈妈陪你们走……妈妈/我们会记住你和爸爸的模样/记住我们的约定/来生我们一起走”。

  汶川大地震后,琦琦和佳佳这对不幸遇难的双胞胎姐妹花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上海一位叫刘延平的作者根据她们的遭遇,写了一首诗,这就是《琦琦佳佳快抓紧妈妈的手——为地震中失去可爱双胞胎女儿的母亲:赵德琴而书》。这首诗后来在网上广泛流传,并且曾在一些赈灾晚会上被朗诵,让无数人为之动容和落泪。

  6月12日,裘樟荣、赵德琴在家中见到了刘延平,他亲手将手书的诗放交给了赵德琴。每次看到这首诗,赵德琴都会泪流满面,她永远无法忘记两个女儿被从地震废墟下抬出来时的悲惨容颜,女儿的离去仿佛夺走了她的半条命,一度让她失去活下去的希望和信心,她曾不止一次在家门口的观音河边转悠,想跳河轻生寻求解脱。

  但赵德琴终于还是坚强地活了下来,她感到欣慰,学会感恩——有那么多好心人在惦记着她,不久的将来,她的女儿还将会因为用她们的骨灰做成的“生命之花”地震雕塑,而被世人铭记。她开始努力调整情绪,让自己从悲伤中慢慢走出来,她希望自己再说起琦琦和佳佳时不再哭着说,而是笑着说——她为有这样的双胞胎女儿而骄傲。

  丈夫裘樟荣的情况也在渐渐好转,他不再将自己关在屋子里喝闷酒了,话也比以前多了起来,并且脸上时常能看到笑容,这让邻居曾元龙很高兴,“对,要笑,我就是喜欢看到你笑,现在是小笑,以后要大笑。”他拍着裘的肩膀说,这个石油公司的退休老职工努力用自己幽默的语言哄逗裘开心。尽管曾已经戒酒多年,但他会忍着胃痛陪裘喝两杯,因为现在的裘喝的已经不是痛失爱女之后发泄悲痛的苦酒、闷酒,而是身心得到解脱后的豁然开朗——琦琦和佳佳的骨灰能在舒勇的手中变成“生命之花”,是她们生命的最好归宿。

  “她们能遇上舒老师这样的艺术家是她们的缘分。因为琦琦和佳佳从小都喜欢画画,琦琦喜欢画素描,她的理想是长大以后当一名设计师;佳佳喜欢画卡通,盼望以后能创造网络漫画。”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