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30多乡镇遭暴雨袭击 德惠等地发生内涝(图)

洪峰袭来水流很急记者 施忠威 摄
洪峰袭来水流很急记者 施忠威 摄

  德惠等地遭暴雨发生内涝

  省长韩长赋在外地打回电话要求,要认真注意汛情,做好防范工作

  东亚讯(记者 齐晟博) 7月8日20时至7月9日8时,吉林省中西部地区发生了强降雨过程,在外地出差的韩长赋省长昨日上午给省政府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打来电话,了解汛情,同时指示“要认真注意汛情,做好防范工作,防止酿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我省30多乡镇出现暴雨

  据了解,7月8日8时至9日8时,我省中西部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地方降了暴雨、大暴雨。

全省平均降雨量12.9毫米。其中长春平均降雨量46.5毫米、松原39.7毫米。全省降雨量大于50毫米的站有30个,大于100毫米的站有3个,其中最大降雨点发生在乾安水字雨量站,降雨量112.2毫米;其次是农安巴吉垒雨量站,降雨量为110.7毫米,农安波罗湖雨量站,降雨量为103.1毫米。

  据省气象局高密度自动观测资料显示,松原、长春两市共有30个乡镇出现暴雨。受降雨影响,部分江河水势缓慢上涨,上涨幅度不大,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德惠等市县局部地方发生内涝,部分房屋进水。有关市县政府防汛责任人已上岗到位,深入一线指挥抢险。具体灾情正在核实当中。

  有险情征兆迅速启动预案

  省防指要求各级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切实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各防汛责任人必须上岗到位,担当起重任,一旦发生汛情,组织进行抗洪抢险。同时,密切关注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洪涝灾害,要特别注意易涝区的村屯、学校、厂矿、敬老院、监狱等地的安全工作。一旦发现险情征兆,要迅速启动预案,按照制定的措施,立即组织群众转移,避免人员伤亡。

  各地相关部门要及时排除内涝积水,对内涝严重,影响居民安全的,要及时转移群众,确保人员安全。各级防办及有关部门要加强防汛值班,密切监视汛情变化,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准确水情数据。要及时准确地掌握汛情、灾情和工情,发现较大汛情,要按照汛情报告制度立即向有关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

  德惠第一次洪峰通过“悬河”沐石河

  东亚讯(记者 傅献民) 昨日18时,根据德惠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的消息,流经德惠市的沐石河迎来了今年第一次洪峰,流量大约每秒130立方米,从昨日凌晨0时30分开始的强降雨是形成此次洪峰的主要原因,而此次通过的沐石河因为河床淤积已经是一条高出地面1.5米的“悬河”。

  点降雨量150毫米德惠罕见

  “从今天凌晨0时30分左右开始下雨,到今天14时才结束。”德惠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任于富已经在一天内跑遍了德惠市的12个乡镇,他说:“这场大雨在城区的点降雨量达到了150毫米,这在德惠历史上也是屈指可数的。”

  记者17时左右进入德惠市区时发现,市区与乡村结合部的田地里都有积水,农民都在自发排涝。于富称,根据他们的监测,这次降雨在农村的点降雨量为80毫米。

  德惠境内1江4河水位上涨

  于富介绍,由于长时间降雨引起了流经德惠市的一江四河的水位不同程度的上涨,昨天18时,洪水在沐石河流域形成了德惠今年的首次洪峰。“水流比较急,但是没有对堤坝形成威胁,可以说是顺利通过。”于富介绍,第一次洪峰的流量在每秒130立方米,第二次洪峰在昨晚22时左右出现,流量可能达到每秒160立方米。这次的降雨和6月21日的降雨有所不同,上次是急阵雨,短时间内降雨非常迅猛,在部分城镇形成了内涝,这次的降雨持续时间长,雨量也大,对江河的威胁比上次要大一点。

  德惠市领导对汛情高度重视

  地势较低的德惠市在汛期始终保持了对汛情的高度关注,对昨日0时30分开始的降雨整个市委班子都在密切关注,在降雨两个小时后的半夜2点,德惠市委市政府的所有领导紧急集合,开始按照分工视察自己管辖的区域水情。

  “从半夜两点到现在还没合过眼睛。”于富一边吃着工作餐,一边介绍整个的防汛部署,神情有些疲惫。昨日早七点,市委召开紧急会议,开始分三个战线开始抗洪。“一是城乡排水,二是农村排水,三是江河排水。”于富说。

  沐石河河道高出地面1.5米

  于富介绍,由于历史上沐石河的河道淤积严重,现在的沐石河已经是一条“悬河”,高出地面1.5米左右,但因为德惠市一直高度重视防洪,已经彻查了险河险段,所以不会发生跨坝的危险。

  在第一次洪峰刚刚通过后的半小时,长春市副市长冯强就和德惠市主要领导赶到沐石河视察汛情。昨日下午,德惠市委领导组织沐石河沿线的所有村镇领导在河边召开紧急会议,首要任务就是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所有乡镇进入紧急状态,确保安全度过汛期。于富表示,部分村镇农民的农作物和房屋受到了洪水侵害,但大多数影响不大,对于农业经济的影响还没有进行具体估算。

  ■相关新闻

  长春江河水位全部上涨

  东亚讯(王海国 记者 齐晟博) 9日,记者从长春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获悉,8日夜间至9日凌晨长春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方降了大暴雨,这是进入汛期以来的最大一场降雨,受降雨影响,长春市主要江河、水库水位全部上涨。

  长春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9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35.3毫米,其中:长春市区20.6毫米,双阳区24.5毫米,九台市25.9毫米,榆树市30.1毫米,德惠市51.4毫米,农安县59.3毫米。暴雨中心在德惠市,德惠水文站降雨量达109.3毫米。

  此次强降雨过程于9日夜间结束

  东亚讯(记者 陈曦) 昨日,记者从吉林省专业气象台了解到,从8日20时至9日14时,德惠市和农安县分别出现了大暴雨,降水量分别达到114.9毫米和102.1毫米,而九台、双阳、榆树、长春也同时出现了大雨,降水量分别是45.4毫米、36毫米、32.3毫米、29毫米,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在9日夜间结束。

  由于近期我省中部地区出现了明显的降水天气,虽然有利于增加水资源,但中部地区部分县市的低洼农田有可能出现农田内涝灾害,建议当地注意防御。预计我省7月上旬前后会经常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很可能产生局地的暴雨、洪涝和雷电等气象灾害,提醒各界群众注意防御。由于预计7月上旬降水稍多,所以提醒有关部门注意防汛工作。特别是水库水资源部门要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及时监测水库系统的安全运行情况,排查险工险段,以便做到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