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大理供电局工会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纪实(组图)

  建设职工信赖的美好家园

  ——大理供电局工会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纪实

大理供电局领导班子李亚东摄

大理供电局职工捐款高辉摄

大理供电局职工技术技能大赛李亚东摄

大理供电局职工健美操比赛徐燕摄

  云南电网公司大理供电局工会组织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已有多年历史:1985年创建为云南省电力工业局“合格职工之家”;1991年为云南省电力局“先进职工之家”;1994年经云南省电力工会对全省电力系统示范性复查验收,被评为“先进职工之家”;2006年被云南省总工会授予“省级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08年5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多年来,全局上下紧紧围绕建设“模范职工之家”这一目标进行创建活动,牢固树立“建家就是建企业”的指导思想,积极拓宽创建工作形式,各方面工作得到加强,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职工之家”已经成为职工最为亲密、信赖的美好家园。


  大理供电局工会下设14个基层工会委员会,91个工会小组,自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以来,局党政工领导始终把建家与企业的安全生产、电网建设、经营管理等有机结合起来,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各基层工会主席为成员的“职工之家”创建领导小组。通过全局“质量体系”和“职安体系”贯标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工会工作的规章制度。党委、行政和工会经常深入到职工当中,了解和分析职工对建家的看法和认识,吸纳群众对建家工作的建议,通过各种渠道通报建家活动的实施情况,真正做到领导重视、组织保障、责任落实、职工关心的良好创建效果。完善职代会制度正确行使民主权力

  近年来,局工会积极探索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认真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各项职权,不断增强建家活动的生命力。

  一是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每年按时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对企业的发展大计、局长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及审计报告、业务招待费使用、企业福利费等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均向职工代表报告并经职工代表审议通过。

  二是坚持民主评议制度。职代会上坚持职工代表对局级领导进行民主测评,坚持对局中层干部民主测评情况进行通报等,既体现了职代会的权威性,也体现了由职工选举产生的职工代表参与企业管理、实施民主监督的作用,进而折射出和谐的民主气氛和职工与企业管理者的和谐关系。

  三是加强民主监督,坚持局务公开。在职代会闭会期间,工会认真履行职责,对基层单位贯彻落实职代会精神进行督察督办。同时,领导干部的提拔使用、企业的改革、重大决策等都进行公示,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最大限度地让广大职工了解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了解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满足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

  四是参与民主管理,严格例会制度,不断规范和完善职代会闭会期间的民主管理工作。职代会闭会期间,组织召开了9次职代组长联系会议,做到了凡是企业的重大决策以及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提交职代会或职代组长会议审议通过,真正行使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权力。

  五是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强工会干部的“能力作风建设”,2007年分别举办有职工代表、基层党政一把手等共150多人参加的《企业工会工作条例》、《云南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的学习培训;举办了有200多人参加的《劳动合同法》培训班;组织了26个单位2746名职工(含县级供电企业)参加《劳动合同法》网上竞赛。通过有效的培训,不断提高职工代表参政议政水平,从而正确实施民主监督和管理权力。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为充分展示女职工才艺,局女工委组织开展全局“女职工才艺大赛”。对收到的108件竞赛作品进行评选,并在纪念“三八节”的会上予以表彰奖励,举办了为期10天的大赛作品展览,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受到广大职工的好评。为进一步推动全局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提高职工的身心健康水平,工会举办了“大理供电局职工健美操大赛”,全局14个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并组队代表云南电网公司参加省总工会举办的“2007年云南省职工健美操大赛”,荣获省级健美操自选动作“三等奖”,大理供电局被授予“优秀组织奖”。国庆节期间,该局在220KV剑川变电站成功举行了“心系边远站、心系工地”慰问演出,同时,举行“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系列摄影、演讲、征文等比赛和文体活动,对大力弘扬企业文化,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理供电局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来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营造“学劳模、赶先进、比成绩”的良好氛围。王仕荣评为南方电网公司的劳动模范;段文琦被大理州总工会授予“优秀职工”称号,同时被大理市总工会授予“大理市首届劳动模范”称号;董泽秀家庭被全国妇联命名为“第六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肖鹏飞荣获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安全操作能手”称号;500KV大理变电所被云南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2008年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2006年大理供电局工会评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200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毕润敏荣获大理州“知识型职工”称号;张叶局长被云南电网公司授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优秀领导干部。努力提高职工素质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

  职工素质是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为此,大理供电局大力开展“四职”教育培训活动,加强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帮助职工提高文化技术素质,教育和引导职工学习文化知识、岗位技能知识,不断提高职工自身素质和岗位竞争能力。他们利用学历教育和在职培训等形式,鼓励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成才、自学成才。近3年来,共有184人取得高等函授学历教育毕业证书;2005年组织在职职工参加(外送内培)脱产培训2008人次,2006年为5992人次,且在职职工按照要求必须完成40个学分的培训,培训率达到97.5%,2007年达到8342人次,培训率95.5%。同时,还培养了高技能生产人才22名,技术专家2名。

  受大理州竞赛委员会的委托,大理供电局成功举办了“大理州第一届、第二届职工经济技术技能大赛”变电检修等4个专业的竞赛,以及“大理州用电营业技术技能大赛”等4个专业的竞赛。3次技能大赛共有8名状元获得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技师证”;有72名选手获得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高级工资格证书”。同时组织职工开展了“五小”科技竞赛、“安康杯”系列竞赛、“师徒结队”等活动。劳动竞赛的有效开展,为职工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沟通、共同提高的机会,重要的是为职工立足于岗位成才搭建了晋升通道,极大地鼓舞、激励了职工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热情,为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的技术素质搭建了平台。

  在“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方面该局成绩显著。2001年以来,在“创建学习型组织”工作的基础上,他们把创建工作引伸到工会系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大理供电局工会于2005年3月被大理市总工会命名为“学习型工会组织”。2004年11月,大理供电局被云南电网公司、云南省电力工会授予“创建学习型企业先进团队”。2007年大理供电局工会被云南省总工会授予“云南省"创争"活动先进集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送温暖工作落到实处

  为大理白州人民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大理供电局的宗旨。通过扶贫送温暖活动,使困难职工得到及时帮助,使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抚慰,也使大理供电局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2005年至今,该局已在“全国助残日”、印度洋海啸、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以及局挂钩扶贫点等方面积极捐款、捐物。并在节假日慰问在职劳动模范、特困职工遗属,春节期间组织看望边远变电站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组织慰问抗冰抢险队员72户家庭和抗冰抢险前线等。在5·12地震发生后,局工会积极组织职工为四川地震灾区遇难者三次捐款。5月13日,他们便立即组织大理供电局及所属12个县级供电企业的干部职工第一次捐款,此次捐款有4140名职工参加,捐款450695元。5月19日,局工会再次组织职工向四川汶川地震捐款,有4048名电力职工参加,捐款407220.8元。职工两次捐款累计为857915.8元。5月22日,大理供电局组织共产党员为四川灾区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共计218335元。三次捐款总额107.625万元已经汇到灾区。

  局工会还组织全局职工参加“云南省1-4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在职职工参加比例最高达到97.37%。组织全局女工参加云南省第二期“女性安康团体重大疾病保险”,占在职女职工总人数的80.6%。“医疗互助”、“团体重大疾病保险”活动是职工之间互相帮助,实现“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的群众性互助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近年来,在局行政领导的支持关心下,工会每年都组织职工、离退休职工体检。2007年组织了全局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2000多人的身体健康检查工作,体检费80多万元,受到了职工群众的欢迎,使职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体现了局领导对职工的关心和爱护。

  大理供电局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局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持续不断地开展创建“职工之家”活动,建家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实现了质的飞跃,真正把工会建成了党委和行政放心,群众拥护、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亚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