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八国峰会被指表态动听措施不力 承诺华而不实

  举世关注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9日在日本洞爷湖闭幕。与会者们就当前世界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达成了一定共识,但并没有取得多少突破。在三天的会期内,与会者讨论了非洲发展、气候变化、世界经济、能源和粮食安全以及国际安全领域的一些问题。

  这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包括四个主要会议: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和日本八国首脑同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加纳、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南非、坦桑尼亚七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领导人举行的对话会;八国首脑独自举行的工作会议;八国首脑同中国、巴西、印度、南非、墨西哥五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以及主要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

  有分析指出,总体来看,八国领导人作出的表态多,拿出的有力措施少。同时,他们在上述问题上的一些表态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此次峰会曲终人散之后,国际社会期盼着八国把表态化作有力的措施。  

  减排回避中期目标  

  八国首脑在8日独自举行的工作会议是此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系列会议中的重头戏。在这一会议上,八国表示将寻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其他签约方一道共同达成到2050年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的长期目标。

  从表面上看,八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似乎迈出了步伐,因为八国中的少数国家,特别是美国一直拒绝为本国的温室气体减排制定量化指标。但仔细研究会议发表的声明后,人们不难发现,八国并没有为中期目标确定具体数字。这就使它们所谓的中期目标成为一个空洞的表述。这反映了八国在解决全球问题和顾及自身利益之间的矛盾心态。  

  经济问题“药方”难开  

  八国对全球经济前景持积极看法,同时承认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因素和下行的风险,并表示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致力于解决世界石油和粮食价格攀升的问题,但并没有就这些问题提出多少新举措。  

  安全热点鲜有涉及  

  八国积极评价朝核问题取得的进展并希望朝鲜在弃核道路上迈出新步伐。八国表示支持六国为解决伊朗核问题所做的努力,敦促伊朗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但八国对巴以问题、伊拉克问题和阿富汗问题都鲜有涉及。  

  援非措施难有新法子  

  在非洲发展问题上,八国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承诺要同非洲国家一道采取各种措施,创造增加私人在非洲投资的条件。在7日举行的八国首脑同非洲国家和非盟领导人对话会议上,双方商讨了石油和粮食价格攀升对非洲的影响,八国表示要继续支持非洲的发展,但没有拿出太多的新办法。

  内容

  经济大国承诺担起减排领导责任

  “8+8”对话支持制订全球长期减排目标

  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9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发表宣言,承诺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承担领导责任,并支持制订一个包括全球长期减排目标在内的共同愿景。

  与会领导人在宣言中说,气候变化是当前全球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作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经济大国领导人,“我们认识到为应对这些挑战所承担的领导责任,承诺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应对气候变化和与之相关的包括能源和粮食安全等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挑战”。

  与会领导人在宣言中说:“我们支持制订一个包括全球长期减排目标在内的、关于长期合作行动的共同愿景,确保经济增长、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方式,建设低碳社会。”

  与会领导人在宣言中同意,发达的经济大国将根据国际义务设定总体减排中期目标并采取相应行动,以实现绝对减排。同时,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通过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的支持和扶持,发展中经济大国将努力采取适合本国的减排行动,以改变目前的排放水平。

  宣言最后表示,与会国将继续开展建设性合作,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全面实施,以使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取得成功。

  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来自八国集团成员国以及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即所谓的“8+8”对话。

  日本首相与韩俄总统讨论领土问题

  日俄将促首脑谈判解决北方四岛问题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分别于9日和8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与前来参加八国峰会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进行会谈,讨论日本和韩俄两国之间存在的领土问题。

  福田9日上午在八国峰会主会场温莎饭店和李明博进行了简单会谈。关于日本文部科学省最近讨论要在中学社会课的新《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中明确写入“竹岛(韩国称独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内容一事,李明博向福田表示了“严重忧虑”,并要求他慎重对待。

  对此,福田表示充分了解韩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他说,此事还在讨论中,并未正式决定。

  福田8日晚还与梅德韦杰夫在温莎饭店举行了会谈。福田说,为将日俄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必须解决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问题这一两国间的政治悬案,消除日本国民心中的隔阂感。梅德韦杰夫对此表示同意。他说,如果领土问题得到解决,俄日关系将得到根本性改变。

  双方一致同意不应将领土问题搁置起来,并表示强烈希望尽早解决这一问题。双方表示,两国均有决心依据已经达成的协议和签署的文件,进行包括首脑级别在内的谈判,向最终解决问题的方向前进。双方还同意今年下半年俄总理普京、副总理伊万诺夫、外长拉夫罗夫等俄高官访日,并举行日俄副部长级战略对话。

  从八国峰会观世界风云

  7月的洞爷湖,凉爽宜人。这颗清新秀丽的“北海道明珠”,因众多国家领导人汇聚一堂而格外夺目。本次八国峰会的东道主日本,邀请了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大国,就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经济发展等全球议题进行对话。洞爷湖恰似一面镜子,折射出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和走向。

  【气候变化】

  南北博弈新考验  

  气候变化问题,是本次八国峰会的焦点议题。围绕确定减排责任和量化的减排目标,八国集团内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展开了激烈的博弈。在压力下,美国略有让步,同意“寻求”与其他国家“共同实现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少50%的长期目标”,但拒绝设定量化的中期目标。

  这一做法显然难让发展中国家满意。发展中五国在8日发表的政治声明中明确提出,发达国家应当在1990年的基础上,到2020年减排至少25%-40%,到2050年减排80%-95%。

  分析人士指出,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南北对立的新课题。不过,如果按照联合国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气候问题也可以成为南北合作的成功典范。正因为如此,16个经济大国的领导人才会在9日的会议后发表宣言,承诺承担领导责任,并支持制定一个包括全球长期减排目标在内的共同愿景。

  【“3F危机”】

  经济全球化临挑战  

  本次峰会是在全球经济近几年来最困难的时期召开的。但面对高油价(FUEL)、高粮价(FOOD)和动荡的金融市场(FINANCE)这一“3F危机”,八国集团领导人除了对高油价和高粮价表示“强烈关注”外,似乎别无良方。对与“3F危机”有着直接或间接联系的美国次贷危机,八国领导人更是避而不提。

  有评论指出,八国集团对“3F危机”的无力感,源于其经济实力的相对下降,八国不再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唯一的发动机。而危机的出现,也表明多年来迅猛发展的经济全球化遭遇到重大挑战。全球化通过全球市场配置资源,通过国际分工重组产业链,在把各国经济紧密联系的同时,也加大了经济风险的传播速度和危害性。

  “3F危机”最大的受害者是非洲国家等发展中国家。为缓解危机,八国集团不得不加强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对话与合作。但解决危机的根本出路,还在于改革现行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建设平等、互利、共赢的世界经济新体系。

  【“8+X”】

  多极化大势所趋  

  本次洞爷湖峰会创下了一个纪录:参与对话的国家达到14个之多。八国集团在内部磋商之时,又举行与5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8+5”会议、与7个非洲国家领导人的“8+7”会议。9日,包括八国集团成员国在内的16个国家领导人(“8+8”)还举行了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

  “8+X”方式的频频出现,突出地表明:在这个日益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世界,八国集团越来越难以独自应对全球性挑战。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多极化的潮流,打破了长期以来由一个或少数几个国家主导国际事务的格局。人们期盼,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能够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协调合作,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反应

  应对全球三大危机

  潘基文促G8加油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结束之际发表声明,敦促八国集团采取紧急行动,解决全球面临的气候危机、粮食危机和发展危机。潘基文说,这三个危机相互关联。八国集团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对话和讨论为全球性的努力指出了方向,接下来需要采取更为具体的措施。

  潘基文说,他欢迎八国集团提出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少一半的长期目标。八国集团达成这样的目标是“一个明确的进步”。

  潘基文说,在明年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有关国家应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共同行动,发达国家应当确立“雄心勃勃的”中期减排目标,而发展中国家也应努力减少排放量的增长。

  潘基文敦促八国集团采取紧急行动,解决迫在眉睫的粮食危机。他说:“我们必须化危机为机遇,大幅度增加对农业的投入,以此来提高农业产量。”他还要求发达国家进一步采取行动,减少农业补贴。

  潘基文还对八国集团重申要兑现3年前许下的援助非洲承诺感到鼓舞。他敦促八国集团在兑现承诺方面取得“迅速而有实质性的进展”。

  □花絮

  环保人士挑刺

  G8被批不够“绿”

  为突出本届八国集团峰会绿色环保的特点,会议主办国日本在诸多环节上煞费苦心。尽管不少环保创意令与会者眼前一亮,一些环保人士仍然抱怨会议不够“绿”。

  参加本届峰会的八国集团首脑也成为环保人士的批评对象。英国“碳足迹”网站的环保专家计算得出,八国首脑乘飞机赴日本参会,一往一返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是上届在德国举行的八国峰会的3倍。

  计算结果显示,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在本届峰会上产生的碳排量最多。布什专机“空军1号”和随行官员、记者乘坐的另一架飞机往返大约2.16万千米,共计产生1466吨二氧化碳。除此之外,八国首脑前往会场、各国代表团访问日本各地还需要车辆运送。

  “碳足迹”网站专家约翰·巴克利估算,八国首脑及其随行人员的这次日本之行已排放8403吨二氧化碳。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