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通胀治策:煤电油价格调整优于加息

  近期,市场加息预期再起。然而,综合考虑国内外情况,笔者认为,理性审视,近期总体缺乏加息的必要性。而在当前国内外背景下,煤电油价格的继续市场化改革,才是通胀标本兼治的治安之策。

  在金融市场较为完善并已形成一个统一的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准利率之前,对货币量的收紧是迅速抬高经济活动成本的有效手段;在基准利率形成之后,则单一的加息手段,就能够起到抑制通胀的作用。
由此可见,到底何种手段何种操作方式抑制通胀最为有效,其实取决于一国的经济和市场发展水平。进一步地,如果在一个经济体中,存在某种其他物品,其在经济活动中的地位可与资金比肩,那么,该物品价格的提高,也将可能起到抑制总需求、控制通胀的作用。

  我国正处于重化工业化深化阶段,煤电油已与资金并为经济血液,其市场化改革带来的成本提高也必将起到普遍抬高全社会经济活动成本、从而最终抑制总需求的作用。

  笔者认为,虽然煤电油市场化改革带来价格上升与加息在提高全社会经济活动成本、抑制总需求上具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它们之间却还存在一个显著差异。那就是,资金价格(利率)是其他所有金融资产的定价基准,而煤电油的价格却并非如此。由此,在当今房地产市场正处承受重压的微妙关头,继续加息很可能会令其处境更加脆弱。而煤电油价格的调整,却不会导致资产价格重新定价。

  更重要的是,煤电油价格的市场化还有利于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促进节能减排和经济结构改善。因而,与加息相比,是一个更安全、更具标本兼治功效的上上之策。

  当前存、贷款利率上调需要并不迫切。仔细思量,当前存贷款利率上调其实均无迫切性。从国内因素来讲,房地产和资本市场的微妙态势,显示出上调贷款利率需求不迫切;存款的连续高增长、热钱大量流入,显示存款利率上调无必要;虽然存在负利率,但一无资产泡沫化之虞,二则收入分配本非货币政策之所司,三则储户认为存款合算比例持续上升,负利率之说亦不构成加息必要之理由。

  从国际因素来看,在国际社会已将通胀作为过街老鼠之际,美联储暂停减息、欧元区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采取抑制通胀的群体行动,恰恰构成在当前经济存在下行风险、去年以来多次加息因而CPI已处回落通道中的我国,可以即使暂时不加息、通胀也不会失控的重要判断依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