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游首发团赴台 > 台湾游首发团赴台消息

台湾游日配额方案可能下周起分阶段分级发放

  7月18日临近,国内13省市赴台旅游即将开闸。不过,由于一项关键的实施细则尚未公开,各大旅行社近期都焦虑地四处探问“知道配额怎么分配吗?”

  根据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6月13日达成的协议,自7月18日起,台湾将允许祖国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平均每日游客数量限额为3000名。

  3000人配额究竟该怎么分配,成为全国旅行社的焦点。国家旅游局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分配方案初稿已经出炉,尚待审批。预计待首发考察团11日返回北京之后,若无调整应当下周便可出台。

  业内人士认为,7月18日的配额很可能还不是最终配额,台湾游的一些政策现在是“摸着石头过河”。

  分配方案或于下周公布

  “我想报名台湾游,什么时候可以去?”

  “您先预报名,18日那几天的已经满了。你参加月底的团吧。”

  康辉旅行社北京农展馆南路的营业厅里,一位旅行社工作人员应接完一位咨询台湾游的女士,回头向记者苦笑道,“配额还不清楚,我们也不知道究竟(一天)能去多少人,现在只能让大家先报名等着,否则等配额下来了再报名就来不及了。”

  康辉旅行社市场部经理郭彧告诉记者,康辉推出两条台湾游线路,其中八日游的报价是9180元。到目前为止,预报名参加月底以前台湾游的游客数量已经有200多人。但是所有这些游客是否都赶得及月底前去台湾,郭彧心里也没有谱。

  “配额不清楚,我们也没法做组团计划。”郭彧告诉记者,目前康辉只能在航空公司先预定20个机位,待配额出炉再作调整。

  “具体文件没有下来,所以现在没法办证件,要等旅游局的通知”,中国妇女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叹道。“早点公布让我们早做准备,也好安心”。

  国家旅游局宣传部9日答复记者,目前尚无关于配额的任何消息。但是国家旅游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有关配额的实施方案初稿已经摆在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高层的桌面,但这未必是最终定稿。

  该人士透露,国家旅游局7月4日随台湾游首发团派出一个考察团同行,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带队,同行的还有数名旅游局高层,基本都是掌控配额方案话语权的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高层。

  “(配额方案)可能要视考察团对台湾当地接待能力、运力等方面考察的结果来定,或许还可能有调整。”该消息人士表示,11日考察团返回北京后,或将对方案进行调整,随后方案报批,便可以赶在下周公布。

  配额或分阶段分级发放

  在官方分配方案出炉之前,大多数旅行社只能耐心等待,也有旅行社四处探问。“我们希望获得尽量多的配额,但一切还要等通知。”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港澳台中心的总经理周秋无奈地表示。

  有旅行社对台湾游市场非常乐观,“很可能吃不饱。”郭彧称。据悉,国家旅游局邵琪伟日前曾表示,预计未来大陆方面有赴台旅游需求的人数将达5000万人次。虽然这是远期预估,但这一数据将足以支撑台湾游的巨大增幅。

  不过,各旅行社人士又悲观地表示,初期台湾游的配额很可能受限于航空公司运力安排,而无法将3000配额用满。

  “至少有11750人次的缺口”,广东中旅新闻发言人王坚认为。

  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两岸周末包机每周执飞74个航班,也就是说从大陆去程每周37个航班。以各公司都拿大飞机来执飞,平均每个航班可以乘坐旅客250人测算,则每周最多可运送旅客9250人次。而台湾游每天配额3000人次,一周则有21000人次旅游需求。由于存在巨大缺口,即使旅行社有配额也可能用不上。

  这种尴尬也让康辉焦虑于寻求解决之道。“北京的航班不仅是北京这11家旅行社来争,辽宁、天津的游客也要从北京走,到时候各家争夺,尚不知如何解决。”

  北京一家大型旅行社的负责人建议,如果国家可以适量放开第三地经停转飞,如从澳门、香港转赴台湾,或会舒缓紧张的运力压力。

  鉴于运力初期的不足,有业内人士猜测配额分配或分阶段、分级发放。

  “不会一下子把3000个配额都用完,可能刚开始只是给一部分”,郭彧表示。国家旅游局出于调控考虑,有可能会采取慢慢开放的方式,初期只发放一部分如1000人次给这33家旅行社,随后视市场情况慢慢发放。

  另外,支持分阶段发放配额的原因还在于,第二批组团旅行社名单正在酝酿中,33家旅行社并非整个台湾游市场的主导者。因此全部分配额发放出去,随后几批组团名单将面临无米下锅的困境。

  “或许会有分级,一级的旅行社拿到的配额更多些,而规模相对小的旅行社拿得也少。”王坚称,经营出境游都是实力对决,要的配额多需要的保证金也高,对旅行社实力是挑战。

  中国旅游协会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配额要视各旅行社的具体情况来定,将来随着市场慢慢开放,可能会取消配额限制。 记者 高江虹 实习记者 邓瑶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