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透视:气象专家为何对奥运天气充满自信?

  中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 题:气象专家为何对奥运天气充满自信?

  中新社记者 陈建

  随着奥运的临近,开幕式的天气日益成为中国民众的热门话题。

  八月八日奥运开幕,天气评估本来一帆风顺。中国气象专家可谓证据确凿:三十年气象资料显示,是日出现极端天气的概率只有百分之六。
但是,今年以来,中国不断出现的冰雪灾、台风提前登陆、华南洪涝灾害等百年一遇的反常天气,又让人对历史气象数据产生了信心动摇。

  不过,时至今日,中国气象部门依然对奥运天气,尤其是开幕式天气信心十足,再次强调:开幕式出现极端天气概率极低。

  多年来,中国气象部门采取最大的努力,破解奥运期间的气象难题,在公布的一系列解决方案中,有三个亮点值得关注。一是北京城区每隔五公里、郊区每隔十公里就有一个自动气象站,覆盖了奥运主要场馆,提供奥运场馆逐三小时预报;二是开幕式鸟巢上空云图十五分钟更新一次;三是人工催雨被专家和媒体多次提及。

  这不但说明了北京已经可以将天空的风云变幻一览无遗,及早制定对策,而且有人工手段可以除患于初成。

  对于中国气象部门而言,人工催雨可谓多年来运用自如的人工气象手段,在不少经常需要抗旱的地方,连县一级的气象人员都能熟练运用,准确实施。以广东为例,前几年连续遭遇干旱,当雨带云团经过境内的时候,各地的气象部门纷纷实施人工催雨,向天取水,因为各地的人工催雨水平不俗,为防止“取水”不均的情况,省气象部门还往往要为催雨量进行协调。可见,在中国气象部门,人工催雨早就已经成为屡试不爽的气象手段。

  八月是北京的主汛期,局部性强降雨较多,在完善的气象监测网的指引下,再加上运用成熟的人工催雨,气象专家自然对奥运期间天气情况掌控充满自信。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