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广灵95.5%中考生兼报“中职”

  时间:2008-07-10 02:34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资助贫困学子 拓宽就业渠道

  本报讯 (记者李化民通讯员苏子旭尉峰)7月1日上午,广灵县南村镇北土村的初中毕业生薛婉其兴奋地对记者说:“我报名上张家口的华耐技校啦。
”据了解,今年该县政府专门拿出120万元,对全县所有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资助500—1500元生活费用,让贫困家庭的学子们切实感受到改变自身命运的可能。广灵县今年参加中考的学生共计2313人,其中2210名学生兼报了中等职业学校,占参加中考人数的95.5%,而去年报考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不足300人,不少学生辍学。

  广灵县是国务院重点扶贫开发县,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县委、县政府放眼长远,于2007年投资6230万元兴建了5所寄宿制学校,投资额占全年县财政总收入8000万元的77.9%;今年,又从紧张的县财政收入中拿出900万元,新建广灵一中多功能厅、广灵五中综合教学楼、加斗初中综合教学楼,改善教学设施。

  中考过后,记者来到斗泉乡九年制学校,正赶上学校举行“填报中等职业学校动员会”。校长张学军说,参加中考的63名毕业生全部兼报了“中职”。闻听广灵县鼓励未升入高中的学生读中等职业学校的消息后,天津、吉林、河北、内蒙古等地的中等职业学校纷纷来到广灵县“挖生源”。7月1日,前来招生的青岛博艺技校的刘老师感慨地说:“资助贫困生上"中职"意义深远……”

  因材施教 少走弯路

  时下,多数人认可的学生的学习轨迹,无非是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甚至于更高的深造。面对自己的孩子不上高中,去读职校,学一门技术,首先家长们碍于面子就极不情愿,学生自己与同龄人相比也似乎觉得矮了半截。

  而事实是,成绩不理想但勉强上了高中的孩子,面对不断加大的课业负担和高考的沉重压力,他们实际上是选择了放弃,三年下来,可以说一事无成,还浪费了光阴。即便是如此,我们的一些家长,依然是坚持自己的决定,置孩子的实际情况与个人意愿于不顾。

  我们说,学生之间存在着差异,每个人的发展道路也不同。广灵县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便从每个学生的实际出发,因材施教,且不惜财力资助贫困学子上“职校”,避免走弯路。这一选择,既契合了国家大力倡导的发展职业教育,也为学生拓宽了就业渠道,可谓明智之举。

  薇 子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