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真正让粮农得实惠——省粮食局局长姚高宽谈小麦收购

  时间:2008-07-10 02:34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山西作为全国首家由省政府确定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的省份,小麦收购工作从6月中旬开始,已经陆续展开。如何将省政府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6月底,记者就小麦收购方面的问题采访了省粮食局局长姚高宽。


  问:今年我省小麦收购价格是如何确定和执行的?

  答:为了保护我省种粮农民利益,今年6月10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的通知》,确定我省参照国家在小麦主产区实行的最低收购价水平,以国标三等小麦为标准品,白小麦每市斤0.77元,红麦和混合麦每市斤0.72元,相邻等级之间的差价为每市斤0.02元,小麦最低收购价是指承担向农民直接收购的收储库点的到库收购价。当市场粮价低于最低收购价时,由省、市两级粮食储备库和确定的委托收储企业按最低收购价格入市收购,用于充实省、市两级储备,或用于各级储备小麦的轮换,当市场粮价高于最低收购价时,由各类具备收购资格的企业按市场价收购农民出售的小麦。

  问:小麦最低收购价的执行范围和时间如何确定的?

  答:结合我省小麦生产的实际,经省政府批准,今年我省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主要在运城、临汾、晋中、长治、晋城5个省内主产市实行,执行时间为6月10日至8月31日。

  问:小麦最低收购价主要由省、市储备企业执行,这些网点能不能满足农民的卖粮需求,方便农民售粮?

  答:根据省政府确定的收购政策,省粮食局会同省财政厅、省农发行已经在5个小麦主产市确定并公布了118个直接收购点和委托收储库点。这些收储库点又在各主产县、市确定了600多个收购网点,联系确定了5000多名粮食经纪人上门收购,能够满足当地农民的卖粮需求,也方便农民售粮。

  问:今年小麦收购期间,如何防止给农民“打白条”和代扣各种费用等行为?

  答:杜绝给农民“打白条”和代扣各种费用,是各级粮食部门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不给农民“打白条”首先是落实好粮食收购资金。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会同农发行制定了收购资金供应办法,目前,全省第一批已核定收购资金规模6亿多元,按目前的价格,可以收购小麦7亿多斤,完全可以满足需要。而且,根据收购进度,我们会及时同农发行协商,增加资金供应,不会因收购资金影响同农民的结算,出现“打白条”现象。代扣各种费用和“打白条”行为一直是粮食部门检查的重点,一旦发现,将及时纠正,严肃处理。

  问:今年小麦的收购标准如何确定?

  答:今年,国家新的《小麦》标准(GB1351—2008)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按照小麦新的标准规定,白麦分为硬质白小麦和软质白小麦,其中,种皮为白色或黄白色的麦粒不低于90%,硬度指数不低于60的为硬质白小麦,硬度指数不高于45的为软质白小麦。红麦分为硬质红小麦和软质红小麦,其中,种皮为深红色或红褐色的麦粒不低于90%,硬度指数不低于60的为硬质红小麦,硬度指数不高于45的为软质红小麦,不符合以上标准的为混合麦。我省今年收购小麦要严格执行新规定,省粮食局在收购前已对各级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坚决按照新标准以质论价,不准压级压价,克扣农民,也不准随意抬级抬价,收“人情粮”。

  问:如果售粮农民和收购企业有什么问题或疑问,如何同你们联系呢?

  答:省粮食局历来重视粮食收购,今年也对社会公布了监督电话,售粮农民和收购企业如果有什么疑问或需要反映问题,可以拨打省粮食局调控处电话:0351-4043846,0351-4043558。

  本报记者 杨继红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