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阳有个“皇苑张氏龙”(图)

  7月8日,文化部某部门专家在沈考察期间,对沈阳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项目“皇苑张氏龙”表现出浓厚兴趣,对沈阳有这么悠久的民间艺术感到惊讶。

  皇苑张氏龙亦叫张氏懒火龙、大古龙,它不仅承载着历史,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综合艺术的一块瑰宝。

  皇太极赐名皇苑龙

  舞龙起源于中原大地,后兴盛于南方,明末清初,传至东北。当时居住在现沈北新区的张氏家族,已把从南方传至北方的舞龙,依照北方人的特点和风格,从制作到表演,改造成张氏懒火龙。
清初皇太极得知张氏懒火龙后,便诏至沈阳故宫大院演出,以标榜自己乃真龙天子,并赐名皇苑龙。

  据皇苑张氏龙传人、现年95岁的张珍老人讲述,当年每年农历二月初二,皇宫大院都来邀请表演。在故宫大正殿前,队员统一着装,全体行跪礼,龙头朝正殿皇位连点三下,意为行拜见皇上礼。礼毕,“龙球”面向皇位高唱喜歌:此龙进了皇家院,真龙天子坐上边;红红火火万万岁,亲王郡王香火传。“既然皇苑龙进了皇宫院,那么就得在皇宫大院进餐,接受皇上赐予的果匣子。”随着清朝入关后,沈阳故宫的皇苑张氏龙表演次数开始减少,直至无人念及。民国以后,东北王张作霖也多次邀皇苑张氏龙到大帅府演出。

  记录沈阳发展的信息

  张珍老人介绍,皇苑张氏龙曾参与了本地区庆祝沈阳解放、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等重要历史时期的各项庆典活动,直至“文化大革命”。近些年还参与了锡伯族庆典、沈北新区成立等重要活动。对于不同的历史时代,老人都能记忆犹新地讲出一串又一串新奇的趣事。

  皇苑张氏龙至今已有340年历史,张氏人舞龙也传递到了第14代。张珍老人一直耍龙头,他的弟弟张祥耍龙球。张祥曾编创了适于北方大汉表演的七十二种技艺,并自绘成书,可惜现在已无法找到。张祥去世后,张珍的次子现年64岁的张仲发,熟练掌握了表演技艺有二十多种。目前,以张氏家族为骨干的“龙队”,在沈北新区大古城村,有相当影响,“龙队”成了全村五六百名青壮男子的向往。皇苑张氏龙也成了村里力量、团结、智慧的象征。

  制作工艺尽显传统魅力

  皇苑张氏龙从制作到表演,都体现了中国北方人的风格。龙体有13只龙脚,龙脚间距有1.8米至1.9米,整龙比南方龙体相对要长,约24米,舞动起来气势磅礴,表演技艺也明显不同于南方。

  从内容到技艺,皇苑张氏龙都体现了一种不同于一般舞龙的随意性,具有浓郁的皇宫贵族风范和崇高的神灵寄托。从制作工艺的改进和选用材料的变化,体现了一种创新精神。龙骨的选用,由东北的高粱秆圈改成谷草圈,最后选择竹圈。

  此外,皇苑张氏龙在“火”字上大作了文章。在龙头双眼、龙体的每一个龙脚上端,都装有烛台(现改成灯泡),使龙的全身都亮起来。“腾云驾雾”、“马龙精神”都体现了他们独有的创意。

  皇苑张氏龙的历史价值

  皇苑张氏龙充分展示了文化娱乐与健身强体综合性智慧和力量的完美结合,显示了东北汉子团结协作的巨大魅力,成了青年男子的向往和最佳活动的去处。

  从张氏家族十四代舞龙的历史变迁,我们完全可以推论三百余年前明末清初中国北方的部分民风民情。皇苑张氏龙的综合艺术及团体合作技艺,有益于陶冶情操,但目前处于拯救状态。现年已95岁高龄的张珍老人,仅能回忆一些前辈向他讲述的部分舞龙技艺。而张珍的弟弟张祥,虽整理出七十二种表演技艺并自绘成图,但由于他已经过世,该书没有传承下来。

  专家点评:刘振超,辽宁省民俗学会副会长

  涉及沈阳舞龙的内容,《陪都纪略》和《陪都杂述》中均有,但未涉及舞龙的历史,从研究上看,皇苑张氏龙可称历史悠久,并且系惟一具有皇室风格的民间舞蹈,极具研究价值。本报记者李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皇苑 | 沈北新 | 皇太极 | 龙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