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3小时抢完奥运纪念钞 配额总数引质疑(图)

幸运地抢到首张纪念钞,他喜出望外  商报记者 张亮亮/摄
幸运地抢到首张纪念钞,他喜出望外  商报记者 张亮亮/摄

烈日下,抢票的人排成的长龙看不到头。网友从纪念钞的背面看出了中国足球图案。  商报记者 张亮亮/摄
烈日下,抢票的人排成的长龙看不到头。网友从纪念钞的背面看出了中国足球图案。  商报记者 张亮亮/摄

  郑州3小时“抢”完奥运纪念钞

  发售方式为等价兑换 配额总数不明引人质疑 网友称中国足球上纪念钞显得很搞笑

  商报记者 张琳娟 娄俊岭 实习生 谷青平 罗宁 沈慧娇 范洁

  大家翘首盼望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简称奥运纪念钞),昨日终于和郑州市民见面。

  昨日下午1时30分,总价值13元、包括“1钞3币”的奥运纪念钞开始在郑州统一兑换,不到3个小时,所有纪念钞全部兑换完毕。

为了博得“头彩”,一些市民凌晨4点就开始排队等候。

  不少市民质疑有关方面为何不提前公布河南、郑州以及各网点的配额,这样可以免去不少人的排队之苦。还有人认为,中国足球上纪念钞很搞笑。

  ■ 现场

  老先生凌晨4点就去银行等候

  尽管奥运纪念钞要等9时银行上班才开始兑换,但是昨日凌晨起,郑州市民就开始“疯狂”。

  “想着排队的人肯定很多,我凌晨4点就来了!”在工行解放路支行排队的一位老大爷堪称抢票“先驱”,不仅早早就到,还很“英明”地自带马扎,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老大爷乐呵呵地说,因为每人限购一套,他和老伴都来了,准备把票给两个孙子,没准儿还能成“传家宝”呢。

  昨日上午10时许,在中行郑花路支行,百余名群众在大厅里乱成一团。

  银行方面称,由于未接到关于奥运纪念钞兑换的任何通知,所以不敢随便让大家排队。

  人群里,一位穿紫色上衣的老太太喊了一声:“各位老少爷们儿,咱们自己排队吧!反正票总是要发的,到时候总是要排队的,晚排不如早排!谢谢大家配合!”建议一出,得到周围人的响应,一个近百人的队伍很快排成。

  2000多人队伍排到马路上

  这次奥运纪念钞全国只发行600万张,因此分配到河南的纪念钞数量更有限。

  由于郑州每家银行只有一个兑换网点,且每人限购一套,郑州市区十几个网点早上一开门就人满为患。到昨日下午,中行、交行、工行等很多网点干脆停办其他业务,专门兑换奥运纪念钞。

  在交行东风路与花园路交叉口的营业点,昨日上午11时,已经有近千人在门口等待。到下午1时许公告贴出时,排队的已有2000多人,队伍从营业大厅里一直蜿蜒到马路上。

  同样的情形在中行郑花路支行也可以看到,引得一些开车路过的人也不由得驻足。

  在中行郑花路支行,一位排队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在这个网点工作,可单位铁面无私,他和他的很多同事也不得不抽空出来排队兑换。

  郑州市商业银行有关人员表示,他们要求员工不得私自兑换,要优先满足客户。

  由于有关发行单位不予透露,记者无从得知河南以及省会郑州此次的具体配额。

  不过,昨日本报记者兵分4路采访时了解到,在郑州,中行兑换了600套,交行兑换了800套,郑州市商业银行兑换了200套。

  坊间传言,郑州十余家银行网点兑换的纪念钞加起来不超过10000套。

  ■ 质疑

  1.

  为什么配额不对外公布?

  奥运纪念钞在河南、在郑州及各家银行有多少配额是个谜。银行方面表示,这一数字只有人行知道,但是,人行方面拒绝透露这方面的消息。

  对此,不少市民质疑,数量不透明,难免有人通过其他方式流出去,让一些人不用排队就能拿到纪念钞,这对排队“抢”票的人不公平。

  2.

  为什么发行量这么少?

  不少市民在得知这次奥运会纪念钞发行量只有600万套后遗憾地表示:“为什么不多发行一些,让想得到它的人都能拥有?”

  省会一国有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不太理解,按道理讲,发行量大一些,不仅能满足群众的需要,还可以减少货币沉淀,对降低流动性也有一些积极作用。”

  不过,奥运纪念钞上的编号引起一些业内人士的注意。他们发现,面额10元奥运纪念钞的编号是8位数,他们猜测:这是否意味着奥运纪念钞的发行量可能会增加到一千万张?

  3.

  中国足球也能上纪念钞?

  据了解,奥运纪念钞的一面图案由一些中国传统运动项目组成,如游泳、体操、乒乓球等。

  当网友赞叹纪念钞币面图案设计精美时,也提出质疑:备受诟病的中国足球咋也上了奥运纪念钞?中国足球能代表中国目前的运动水平?

  这位网友问:“现在中国男足连世界杯决赛圈都进不了,冲出亚洲都难,怎么能代表中国运动水平?”

  4.

  为啥不抽签兑换?

  由于奥运会开幕式门票采取从订票公众中随机抽取的方式销售,有部分市民提出,既然奥运纪念钞“僧多粥少”,为什么不采取抽签的销售方式,从前来兑换的市民中进行随机抽取?如果这样,可以给市民和银行减少很多麻烦。

  ■ 观点

  面值10元的奥运纪念钞,在网上已炒到几百元一张,但专家为这种炒作行为“泼冷水”。

  收藏家:炒价超50元就不会买

  昨日,河南省收藏协会钱币专业委员会会长袁银龙表示,面值10元的纪念钞,如果购买时需上百元,单买一张作纪念还可以,如果投资、收藏,风险就比较大了,“超过50元我都不会要的。”

  袁银龙分析说,奥运纪念钞具有收藏品的几个特征:题材好,奥运会是中国百年不遇的大喜事,关注度本身就是藏品的最大卖点;全国发行600万张,发行量小;面值小,前两次发行的纪念钞面值为50元、100元。

  过去发行的面值100元的“千年龙纪念钞”身价八年才翻了一番。10元面值的奥运纪念钞,如果市场价达到50元,已经是5倍的增长率了。两者相比,同样投资10万元,收益相差很大。

  因此,袁银龙说:“奥运纪念钞升值空间会很大,但不可能无限升值。”

  袁银龙提醒,奥运会前夕,是纪念钞关注度最高的时候,价格也会偏高。而等奥运会过后,大家都冷静下来之后,可以考虑购买一些。

  同时,从投资、收藏的角度来讲,藏友在收藏的时候,可以考虑买两张,等到升值了,可以考虑出售一张,这样既把成本收回了,自己还能留一张,一举两得。

  投资专家:不要盲目高价求购

  针对可能出现的市场过于追捧从而恶炒奥运纪念钞的情况,精诚理财投资顾问刘干霄提醒普通投资者,如果没有抢到,也大可不必盲目跟风。作为一种纸质纪念币,它的意义更多停留在纪念意义上。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序列和一个完整主题,它的升值空间不会特别大。如果真的出现了爆炒的情况,建议普通投资者保持谨慎的收藏心态,不要跟风炒买炒卖。

  ■ 提醒

  “一钞八币”奥运钞值得期待

  昨日没有从银行兑换到,并不意味着就没有机会拥有奥运纪念钞。记者从河南省钱币有限公司了解到,本月底,他们将推出“一钞八币”的全套奥运组合装,市民可提前预订。

  ■ 链接

  中国近年曾两次发行纪念钞

  1999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面值50元的纪念钞。如今,将近10年时间,这种纪念钞市场价格约55元,升值10%左右。

  2000年11月,为迎接人类新世纪,中国人民银行又特别发行了“千年龙纪念钞”,面值为100元,共发行1000万张,目前每张市场价格在200元左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亮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