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八国峰会:雷声未必小 雨点未必大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正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的八国峰会是历届以来与会国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了。除了美、日、英、法、德、意、加、俄这8个正式成员外,还有中、印、巴西、墨西哥、南非5个“新兴工业国”,韩国、澳大利亚、印尼,以及阿尔及利亚、加纳、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南非、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7个由东道国日本特邀的非洲国家与会,可谓盛况空前。


  虽如此,各国观察家和舆论对这届峰会并未寄予太多期望。根据会议议程,本届峰会的主要议题为全球粮食危机、石油危机和原材料价格暴涨,以及治理地球气候升温问题,此外还有对非洲援助、朝鲜半岛核问题、津巴布韦政治危机等问题。显然,这些错综复杂的问题积弊已久,绝非3天的坐而论道所能解决。不仅如此,像粮食、石油及朝鲜、津巴布韦等问题涉及面广,许多重要的利益相关方并不在G8名单之列,因此G8各国纵使有心,仅靠现有的机制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正因如此,不论正式成员还是列席各国,对正式议题达成何等共识或决议这个“雷声”期望值并不高,而更多地将希望寄于多一点“雨点”——也就是多一些实实在在的进展和收益上。

  然而会议虽未结束,却已有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出现,即雷声未必小,雨点未必大。

  八强与非洲各国领导人的会晤被刻意安排在第一天,这本身就极富象征意义。会上G8各国不仅重申3年前的一系列对非援助承诺“继续有效”,布什等还提出建立国际援助非洲协调机制的新构想,强调“不仅应兑现过去承诺,更应为未来协助非洲建立有效机制”。东道国日本更是忙前忙后,殷勤备至,较诸以往诸强的扭扭捏捏,推三阻四,雷声之大,实不可同日而语。

  粮食和石油问题不但棘手,而且在生物能源和石油补贴方面,G8与其它国家意见相左。即使G8内部也颇有分歧。但在严峻形势面前,G8内部的共识显然在逐步加强。尽管会议还未结束,福田、默克尔等多位领导人已公开表示“生物能源的发展不应危及粮食安全”;一向坚持强推生物能源的美国也不再如往年那般高调;在取消石油补贴方面,各国的观点也在显著接近。会期结束时乍响一声惊雷,也非绝对不可能的事。

  被认为最困难、最难有雷声的“减排”问题,反倒成为雷声最响亮之所在。据福田康夫首相宣布,各成员国已达成一致,“誓言”在2050年前达到50%减排目标,以控制全球气候变暖趋势。这一目标长期以来一直为美国所推诿。去年峰会虽遭受强大压力,最终也只拿出个“认真考虑减排”的含糊声明,此番终于拿出确切目标,这声雷不可谓不响了。

  问题是,雷声比预料中大,雨点却未必就能如预料中那么多。

  关于非洲的承诺,3年前的苏格兰鹰谷峰会许诺更多、雷声更大:减免贫困国家债务,至2010年将每年对非250亿美元援助提高1倍,还承诺特别提供250亿美元的援助。可实际情况却十分不理想:2006年G8成员国对非洲援助比2005年不升反降,少了7亿美元;2007年又比2006年大幅降低;而250亿美元的“特别援助”至今只有60亿左右到位;以至于非盟主席让平直言不讳地指出,非洲需要的不是承诺,而是承诺的兑现。没有任何理由足以让人相信,此次的雷声可带来较以往更丰沛的雨水。

  关于粮食和石油,尽管此次各国较以往更重视,决心也更大,但所面对的形势不一,各方立场也仍有较大差距。利用峰会之机,拿出个看上去很美的共同声明不难,切实解决这两个近来困扰全球的老大难问题,恐怕非一次峰会所能办到。

  甚至获得最出乎意料雷声的“减排”也依然前景不明。终于松口承诺“减排”的美国随即推动其它成员国,让它们力压中、印等国“承担更多减排义务”,而5大新兴工业国家却在7月8号通过一致声明,认为发达国家应该在2020年至少将排放量减少为1990年排放量的25%-40%,到2050年降低为80%-95%。在他们看来,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减排”义务,而不是如南非代表所言,“只知道空喊口号”。

  更大的雷声恐怕来自对G8构架本身的议论。G8的创始国法国和英国在会议前和会议中一再主张,应将中、印等新兴国家接纳进G8。《经济学人》前主编比尔·埃莫特更提出剔除名不副实的加拿大,将中、印直接纳入G8的建议,因为“非如此则无国际代表性,几乎不足以解决任何国际性政治、经济问题”。然而这些建议却遭到前所未有的、直截了当的杯葛:美国罕见地公开反对G8变阵,而日本更出于私利再三阻挠。尽管中、印等国未必有意愿加入G8,但这样的态度显然绝不会让它们感到舒服。更为难的是,在这一问题上,美、日等国却是吝于打雷、急于下雨,一方面阻挠这些新兴国家加入G8,另一方面却给它们提出种种要求,如货币升值、减少燃料补贴、解除粮食市场限制、在“减排”问题上“多做贡献”,等等。正如法国《解放报》7月7日社评所指出的,一方面让这些重要国家坐在难堪的桌子边角旁听,另一方面却指望它们承担和坐在正席者相同的义务,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陶短房)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