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经济大国承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9日承诺,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承担领导责任。但会议未能就温室气体具体减排目标达成一致。

  欧洲联盟与美国官员说,会议本身取得成功,有利于气候变化相关谈判。但一些环保人士说,发达国家承诺力度不够,同时缺乏实际行动。


  承诺

  会议当天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与会领导人来自八国集团以及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

  会议认为,应制定温室气体减排的长期和中期目标,但没有明确量化减排目标。

  与会领导人会后发表宣言说:“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作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经济大国领导人,我们承诺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应对气候变化。”

  与会领导人同意,发达的经济大国应该设定总体减排中期目标,同时采取行动,以实现绝对减排。同时,发展中经济大国将努力采取适合本国的减排行动,以改变现阶段的排放水平。

  宣言最后说,与会国将继续合作,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全面实施,确保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成功。

  会议没有就八国集团2050年将温室气体减排至少一半的目标达成一致。

  称赞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当天说,会议本身具有“建设性”。他反驳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抗的说法。

  “把会议看作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对抗是错误的,”巴罗佐说,“我们(发达国家)将承担大部分责任。但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行动。”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9日说,会议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

  “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所有经济大国应该坐在一起会谈,”布什说,“今天我们做到了。”

  八国集团峰会期间,美国在欧盟和日本压力下略有让步,同意“寻求”与其他国家“共同实现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少一半的长期目标”。

  2007年八国峰会上,由于美国反对,会议仅同意“认真考虑”这一目标。

  八国集团8日发表声明,宣布就2050年的减排目标达成一致,但仍然拒绝设定量化的中期目标。一些分析师认为,未能设定中期目标,缘于美国反对。

  欧盟已承诺在2020年前减排20%,同时表示如果其他国家跟进,欧盟将把减排目标提高到30%。美国和日本至今未提出各自的中期减排目标,其中美国还强调把中期减排的“重任”压给发展中国家。

  此外,美国是唯一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

  批评

  一些分析师说,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八国集团取得一些进展,但做得远远不够。环保人士认为,发达国家推卸责任,利用发展中国家为借口,拒绝采取实质性行动。

  世界自然基金会官员金·卡斯滕森说,发达国家不愿采取行动,同时却指责发展中国家。

  “一些富国似乎忘记,(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它们发挥领导作用,”卡斯滕森说,“(八国集团)、特别是美国缺乏取得进展的意愿。”

  八国集团的做法无法让发展中国家满意。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五个发展中国家8日发表声明说,到2020年,发达国家应使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25%至40%,到2050年应减排80%至95%。

  发达国家在温室气体排放上负有主要责任。世界自然基金会提供的数据表明,八国集团人口只占全球人口13.5%,温室气体排放量却占全球39%,其历史累积总排放量超过62%。因此,发达国家更有责任和义务在减排方面率先采取实际行动。

  此外,现阶段发达国家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已成为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最大受害者。(韩建军)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罗佐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