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日媒称日本当G8东道主收获不大 布什才是大赢家

  在国际社会中突出自己的存在是日本的夙愿。周三结束的八国集团(G8)峰会无疑给了日本一个绝好的机会。日本从去年就开始了各方面准备,以展示东道主地位。会议落下大幕时也确实达成了几项国际性协议,但在涉及日本自身利益的几个话题上却几乎没有进展。

  “入常”仍是“敏感问题”

  此次日本想借助八国峰会完成的一大心愿就是争取“入常”选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日在北海道大学进行演讲时表示日本“入常”是个“敏感问题”。当时,一位日本学生在提问中要求潘基文为日本入常做努力,并争取中、韩、俄等国的支持。潘基文说:“可以理解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意愿,但安理会的改革比联合国普通的改革更加敏感和复杂。”他还说:“欧盟、非盟和东盟等合作机制,可以给东北亚三国一些借鉴。”

  这个答案恐怕不能让日本人满意。据此前的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本来想借八国峰会的机会,拉拢非洲国家,并借机动员前来参加扩大会议的非洲各国支持日本“入常”。可是开会第一天,非洲各国首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高涨的石油和粮食问题上,这让日本无法谈及本国的“入常”问题。对此,《日本经济新闻》称,福田首相只好通过G8峰会表现出积极支援非洲的姿态。这本来是日本意在获得“入常”的“大票田”,但是过去的那种援助外交却碰到了“财政难”这堵墙。

  韩俄在领土上丝毫不让

  日本与韩国、俄罗斯之间的领土之争也同样是福田希望解决的棘手问题。然而,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李明博9日上午就日本考虑将“日本对独岛(日本称‘竹岛’)拥有主权”的内容纳入初中学习指导手册一事表示忧虑,并敦促日本政府慎重考虑此事。报道说,福田康夫对此回应:“已充分了解了韩国政府的立场。”《日本经济新闻》则报道,福田首相在峰会期间,抓紧机会与李明博进行了15分钟的站立谈话。两首脑还谈到了要把竹岛问题写进教科书的问题,但并没有结果。而日本官房长官则表示文部省要在峰会之后再考虑是否真正写进教科书。

  与俄罗斯之间的“四岛之争”更是在峰会前就引起了俄罗斯的不快。俄罗斯外交部2日就提出,俄方反对日本在八国集团峰会上重提“北方领土”问题。8日,福田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就此进行了会谈,虽然日本媒体对两国领导人会晤进行了比较乐观的报道,但俄罗斯总统助理谢尔盖•普里霍季科在两人会晤结束后对记者称,俄罗斯和日本未能就双方都能接受的领土划分方案取得重大进展。

  日媒:布什才是大赢家

  实际上,日本为召开此次G8峰会可谓用心良苦,福田首相因为内阁支持率不高,两面受批,于是把外交当作提高支持率的希望和赌注,希望能借外交增加内阁亮点。

  9日,G8峰会顺利闭幕,虽然福田对自己作为峰会东道国的表现12分的满意,可是日本媒体似乎并不这样看,峰会刚刚结束,就辣评四起。很多媒体认为,福田提的削减废气2050年目标太过长远,而对迫在眉睫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国内问题却一直被美国牵着鼻子走。日本电视台的记者称,布什才是这次峰会的大赢家,福田首相在解决朝鲜绑架人质问题上虽然有点进展,但却没有获得布什的任何协议。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绑架家族会在峰会结束后举行了记者会,说福田首相的表现让他们很失望。

  而日本是否能通过召开八国峰会赢得如去年德国一样的声誉呢?《金融时报》8日的文章说,此次峰会东道主福田康夫将登上从柏林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各地报刊头版,而一切结束后,日本又得退回到阴影中。对于日本的国际地位,文章说,回想上世纪80年代末,当外交政策专家宣称21世纪属于亚洲时,他们并没有想到中国和印度,而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日本就像一个没有方向的国家”。文章还援引一位日本年轻外交官的话说:“日本的天然角色是充当亚洲与西方之间、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之间的桥梁。”▲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