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俄罗斯:要用军事手段应对美国反导系统

  俄罗斯外交部8日发表声明称,如果美国在俄邻近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将被迫采用军事技术手段应对。

  梅德韦杰夫:“极度失望”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9日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俄罗斯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以及美捷签署反导协议“极度失望……不过,我们不会因为这个问题变得歇斯底里,而是会考虑回应措施。


  美国计划在捷克部署雷达基地并在波兰部署10个导弹拦截装置,宣称这一反导系统将被用于防止伊朗等国导弹来袭。俄罗斯强烈反对这一计划,去年曾提议俄美可共用阿塞拜疆境内的加巴拉雷达站,替代美国的东欧地区反导计划。

  “将采用军事技术手段而非外交手段应对”

  俄罗斯外交部在其网站上发表的声明说:“如果美国在我国边境附近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我们将被迫采用军事技术手段而非外交手段应对。”

  就在当天早些时候,捷克外交部长卡雷尔·施瓦岑贝格和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在布拉格签署了关于美国在捷克布尔迪地区建立反导雷达预警基地总协定。

  捷克已与美国签约部署雷达预警基地

  根据这一协定,美国在捷克反导雷达预警基地可部署250名士兵;捷克在基地驻扎一名军官;美国对基地拥有指挥权和管理权;协定须得到捷克议会批准方能生效。

  俄外交部说,这一协议破坏了俄美总统今年4月在俄罗斯索契达成的有关约定。

  今年4月索契峰会期间,俄美两国总统讨论了美方海外反导基地不针对俄罗斯的保证,其中包括美国采取增加反导基地透明度及可控性的措施,以减少俄方忧虑。

  “反导系统不是针对俄罗斯的”

  在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之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说,部署在欧洲的反导系统是为应对来自中东地区的威胁,并非针对俄罗斯。

  惠特曼说:“我们一直以来都对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原因表达得十分清楚。它不是用来针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它针对的是在中东地区出现的威胁。我们认为这一威胁不仅会威胁到美国,还会威胁到我们在欧洲的盟友。”

  但反导基地并非仅仅为俄罗斯所反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包括捷克和波兰在内的欧洲国家,多数民众对美国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持反对态度,认为该计划构成了不安全因素。

  就在8日当天,超过1000名捷克民众在布拉格市中心举行集会,抗议捷美签署的反导协定。

  关于部署导弹拦截装置波兰仍在与美讨价还价

  除了在捷克部署雷达基地外,美国还希望在波兰部署10个导弹拦截装置。但双方谈判进展缓慢。

  由于波兰方面提出美国需花费数十亿美元帮助波兰提高空防系统性能等要求,两国迟迟未能达成协议。

  波兰外交部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眼下正在美国访问。他在与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约翰·麦凯恩会晤时讨论了反导系统,但在同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贝拉克·奥巴马通电话时,却有意避开了反导系统话题。

  西科尔斯基说,麦凯恩支持波兰寻求安全保障的要求。他说,麦凯恩如果当选总统,将在波兰推进部署反导系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特曼 |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