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逆市旺销,SUV不怕高油价

  “国内成品油价格相对世界其他国家为最低。国内大排量SUV市场呈现的与国际市场背道而驰的繁荣局面,除去缺少竞争、保有量低以外,国内成品油价格长期与国际脱轨,油价过低也是重要因素。”近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系会首席专家帖福祥,在分析今年上半年SUV逆市旺销的原因时,表达了自己的独特观点。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今年前5月,国内SUV销量达到286806辆,同比增长58.8%,是国内市场增幅最高的板块。增量最为显著的是进口SUV,销量达到86994辆,同比增长91.3%。3月份是销售旺季,国产和进口SUV均增长显著,随后逐月回落。

  帖福祥表示,今年增长最为显著的是中高档SUV,同比增长达到86.1%,增量主要来自城市型SUV。“国内需求多样化,决定了高档SUV需求大,但由于高档SUV车型利润丰厚,很多车型一直保持进口,造成国产高端SUV车型少,销量基数低,而进口量巨大。”帖福祥告诉记者。

  “我们倒没有觉得油价调整之后有多么大的影响。因为如果横向看中国的油价,在全球的范围来讲还是属于低的,跟欧洲和北美比,我们的油价是很便宜的。”路虎在中国最大的授权进口商惠通陆华副总经理周志刚认为,油价上涨不会影响到路虎的销量,实际上,用车族平均下来每台车每年的费用也不会增加很多。揽胜跑高速、跑长途不到11升/百公里,而且油价的上涨幅度和车的保养费用相对还是比较少的。

  “从宏观环境来讲,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经济持续增长,过去积累的效应开始体现出来,明显感觉到居民的购买力增加;再加上2007年股市增长非常快,房地产市场迅猛发展,很多人资本收入增长很快,所以购买力肯定就强,基于这两点,这几年路虎的销量一直不错,而且高端人群对进口豪华SUV车也比较认可。”周志刚表示。

  与进口高档SUV的火爆相比,前5月,国产高档SUV也保持着旺销的态势,实现销售7979辆,同比增长72.6%。增长主力依然是普拉多,同比增长高达80.6%。国产中高档SUV同样需求旺盛,增量主要来自城市型SUV能量的释放和新车型。尤其CR-V表现最为突出,单月销量超过7000辆,可与少量畅销轿车媲美。

  记者从长丰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旗下中档SUV品牌猎豹的销量近期受到了一定影响。长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国际油价的上涨,从这点上看,不只长丰一家,整个汽车行业都受到了影响。

  长丰集团品牌推广部部长李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油价上涨对长丰肯定带来了一定影响,毕竟用车的使用成本增加了,一方面,消费者在短时间内的购车需求会暂时停滞,另一方面,消费者在选择普通轿车和SUV车型时也会有所考虑,这会给长丰整体的销售业绩带来一些干扰,而这种干扰对于所有的汽车厂家都一样。“不过对于汽车消费而言,整个市场的态势是呈增长趋势的,消费者在油价上涨过后的一段时间内,会继续考虑买车,这是一种消费惯性,不可能完全停止。”

  李晖表示,在当前油价上涨、汶川地震等因素影响下,长丰的销量依然出现了比较大的增长,今年5月的销量同比增长了70%以上,在SUV领域里销量排名前五。他认为,随着能源短缺越来越严重,节约能源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汽车工业能做的就是,推动产品技术的革新,推动一切节约能源技术的使用。从这个方面来看,油价上涨所带来的节油、环保科技的进步,对于SUV行业而言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

  据帖福祥介绍,前5月,经济型SUV销售37168辆,同比增长率52.8%。增量主要来自众泰2008车型销量。该车型为紧凑型SUV,车型尺寸小,价格低,但底盘高度与SUV一致,这样就保持了SUV的高通过性和良好视野,加上较低的购买价格,受到国内用户青睐。

  但帖福祥仍不无忧虑地说:“从整体趋势来讲,经济型SUV在安全、排放法规日趋严格的政策环境和高油价的经济环境下,萎缩是必然趋势。”

  从国内SUV市场销量增长态势分析,可以看出在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严峻,汽车市场增速减缓的情况下,中国SUV市场却可以用火爆来形容。帖福祥分析,出现如此火爆的局面,主要有以下因素所致:首先是需求的多样化。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造成丰富的地貌和多层次的消费群体,再加上东、中、西部区域经济发展的差异化,带来需求的多样化,尽管全球油价普涨,国内SUV仍然保持大幅增长。

  此外,SUV的兴起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经阶段。在发达国家,SUV都经历了良好的成长阶段,西风东渐,即使在高油价的今天SUV销量在汽车总销量中的比重,有些国家依然超过了30%,而中国只有5%~6%,应该说有很大的需求空间。

  “各档次SUV都有相对众多的目标用户。在中国SUV的用户定位在事业有成,追求生活品质,喜欢越野或旅行的精英人士,拥有进口高档豪华SUV如今已成为国内富豪显示其身份和品位的象征;迅速崛起的"80后"一代庞大的消费群体对国内中高档SUV的需求也很大。”帖福祥告诉记者。

  “国家尚未出台对大排量豪华汽车的限制政策。目前的油价、消费税、车船税,迟迟未能实施的燃油税,都不能限制国内SUV的逆势发展,只有当这些政策统一执行时,这种势头才会得到有效的抑制。目前来自各界的质疑正在积聚,对国内SUV的冲击也将应时而来。”帖福祥如是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志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