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大排量普拉多为何越卖越多

  近日,四川一汽丰田在成都举行了搬迁扩建项目开工仪式。据悉,新工厂建成后,四川一汽丰田将从工厂现址搬迁至新厂,并且扩大生产规模,使生产能力达到年产3万辆。

  四川一汽丰田总经理星野晴秋表示:“由于现有工厂产能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搬迁新工厂的工作从一年前就开始准备了。
新工厂计划将于2010年上半年落成并投入使用。”对于在产品方面的规划,星野晴秋介绍说:“在产品种类上没有变化,仍然生产柯斯达和普拉多两款产品。”据四川一汽丰田副总经理刘居荣介绍,3万辆产能的分配比例将是5000辆柯斯达和2.5万辆普拉多。

  也就是说,四川一汽丰田扩建的产能主要用于生产普拉多。众所周知,普拉多是一款大排量SUV,主打车型的排量为4.0L。今年前5个月,四川一汽丰田共销售5751辆普拉多,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80.6%。也就是说,普拉多的月均销量在1100辆左右。乐观统计,普拉多今年的销量将达到1.5万辆。相比扩产后2.5万辆的产能,可见一汽丰田的对普拉多的预期之高。

  上个月国内油价的大幅上涨,让今年下半年的车市充满了更多不确定的因素。众多业内人士预言此次油价上涨将会扰乱车市的发展节奏,给国内汽车消费和市场带来一定冲击。一时间,关于到底该不该买车、该买多大排量之类的全民讨论也开始甚嚣尘上。被传统观念划分到“油老虎”队伍中的SUV车型不可避免地成为此次大讨论的焦点,有些人甚至预言油价的上涨将终结近两年来SUV市场销量增长迅速的态势,成为发展过程中的拐点。

  然而,事实证明,油价高企并没有浇灭国内同样“高企”的SUV热情。来自国家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统计显示,今年1~5月,中国汽车进口量累计达到17.1万辆,同比增长59%,远远超出了去年37.9%的增幅。其中,大排量豪华轿车和SUV车型增长速度最为可观。在进口越野车中,3.0升以上的大排量份额最大,仅一季度就达到2.8万辆。在国产SUV方面,根据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2007年国产SUV比2006年增长了57.8%,全年销量37.5万辆,今年1~5月,国产SUV同比增长仍然维持了51.5%的高速增长,大大超过乘用车整体销量的增长率。

  上述这些数据均表明,大排量车型特别是大排量SUV车型的市场需求在急剧增长。然而在油价不断攀升,讲究环保节能的今天,大排量SUV的日渐走俏显然显得格格不入。那么,到底是谁在消费大排量SUV?统计显示,包括宝马X5、奥迪Q7和普拉多等为代表的大排量SUV,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和中西部地区。记者前段时间在宁夏一个比较偏僻的县城采访时发现,当地县政府部门的公务用车多数为奥迪A6、普拉多等车型。调查显示,公务用车、明星和富人是消费大排量SUV的主力。由于公务用车的费用全部实报实销,不管油价涨到多少,某些认为“公款不花白不花”、“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人也不会心疼,公车改革之艰恐怕不是高油价就能撼动的。至于明星和富人,其经济承受能力远在平头百姓之上,再加上部分明星和富人自身素质不高,要的就是炫富、张扬。因此,近期“对大排量车收取高额消费税”的呼声很大,从一方面也体现了社会对耗能公平的一种呼吁。

  由于各方面原因,国内油价迟迟不能与国际接轨。在大排量SUV热销的情况下,国内汽车厂商更是闻风盲动,争相上马SUV。业内人士分析,这些看似不智的非理性行为,不过是油价补贴政策下暴殄天物的体现,与节能减排的政策取向背道而驰。按照现行的补贴标准,当国际油价涨到每桶140美元的时候,财政补贴将达到1200亿元,占国内财政收入的2%。更为关键的是,这是在拿穷人的钱去补贴富人,甚至是补贴外国,那些国外的航班总是很乐意在中国机场加满廉价的航油后呼啸而去。一面补贴不止,一面却是油荒不断,补贴政策面临着两难。

  从国内目前的宏观经济情况看,油价上涨带来的“蝴蝶效应”超乎想象。这在通胀压力很大,抑制物价难度不小的今天,的确是宏观调控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所以,抑制大排量SUV的不理性消费,唾弃与节能减排背道而驰的行为,是政府和每一个社会公民的职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