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日本媒体:八国峰会呈现“制度性疲劳”(图)

7月8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英国首相布朗、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总统布什、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法国总统萨科齐、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加拿大总理哈珀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从左至右)在植树典礼上。当天,在日本洞爷湖出席八国峰会的领导人在峰会主会场温莎饭店参加了一个植树典礼。 新华社/路透

  7月8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英国首相布朗、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总统布什、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法国总统萨科齐、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加拿大总理哈珀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从左至右)在植树典礼上。当天,在日本洞爷湖出席八国峰会的领导人在峰会主会场温莎饭店参加了一个植树典礼。 新华社/路透


  日本媒体指出:八国峰会呈现“制度性疲劳”

  第34届八国集团首脑会议9日下午结束了为期三天的会程,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闭幕。在三天的会期内,与会者讨论了非洲发展、气候变化、世界经济、能源和粮食安全、贸易、金融体系发展以及国际安全领域的一些问题。就当前世界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但并没有取得多少突破。日本共同社就发表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不难看出仅靠八国集团已根本无法解决上述问题,而八国峰会框架本身也开始呈现“制度性疲劳”症状。

  在峰会闭幕后,作为本届峰会的主席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国际媒体中心宣读了主席总结报告,强调本届八国峰会的成果。在总结报告中,八国表示将寻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其他签约方一道共同达成到2050年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的长期目标,福田指出“八国集团要认识到领导作用,将实施大胆的按国别设定减排总量的中期目标”,表示将努力率先减排,但并没有提出中期目标的具体数字。而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露出风声的八国集团将《京都议定书》的基准年从1990年变更为2000年以后一事,虽然在峰会宣言中没有提及,但福田在记者会上却表示此次共识是以“现状”为基准,这表明八国集团在减排标准上出现了严重倒退。

  在总结报告中,八国积极评价朝核问题取得的进展并希望朝鲜在弃核道路上迈出新步伐。八国表示支持六国为解决伊朗核问题所做的努力,敦促伊朗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

  总结报告中有关非洲发展问题上,八国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承诺要同非洲国家一道采取各种措施,创造增加私人在非洲投资的条件。八国表示要继续支持非洲的发展,但没有拿出太多的新办法。

  日本共同社在峰会闭幕的总结文章中表示,本届峰会的最大焦点是温室气体减排问题。峰会首脑宣言的内容尽管提前进行了调整,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巨大隔阂一览无余。明年的丹麦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会议将争取汇总“后京都议定书”时代的新国际框架,日本作为本届八国峰会主席国本应借本次峰会为这一会议创造条件,但结果却令人失望。

  共同社在文章中指出,原油和粮食价格高涨问题对世界经济带来深刻影响,峰会与会各方均对此表示出强烈危机感。不过,在投机资金管制问题上八国之间存在利益分歧,最终未能得出明确对策。而在粮食问题方面,尽管各方就撤销粮食出口限制和开发非粮食型生物燃料等问题对策达成积极的共识,但上述对策必将遭到发展中国家的反对。

  共同社最后还预测,目前的国际趋势是,受益于经济全球化而经济持续增长的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已越来越大,在面对全球性紧急课题时,八国集团不能再拘泥于现有框架,而应在得出真正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方面发挥领导协调作用。八国集团已经开始逐渐显现自身的局限性,也许到2011年八国峰会在法国进入第六个轮回时,八国集团的框架将有可能发生重大变化。 (本报日本洞爷湖7月9日专电/特派记者丛云峰 卢山)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