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在“生命孤岛”绵竹清平乡小木岭上 93名战士续写“上甘岭”传奇

  赵启洪鲍磊本报记者陈碧红在抗震救灾一线,在“孤岛”绵竹清平乡,一支部队顶着上游堰塞湖随时可能溃决的危险,在缺少生活用品、电力供应不足、电话不通等恶劣环境下,在小木岭架设百米天梯,开辟“生命通道”,奋战三天两夜成功营救群众756名。


  他们就是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空降兵“上甘岭特功八连”。6月5日,因任务转换,大部队撤离清平,八连93名官兵又主动承担起留守重任,接手了清平乡所有的防疫、巡逻、保卫、汛情监测和部分灾后重建工作。

  从留守到现在,93名战士正续写着“上甘岭”的新传奇。

  开路“急先锋”———

  请把任务交给八连!

  5月14日下午,八连官兵率先踏上征途。开路过程艰险复杂,官兵们背负着30多公斤重的东西,边观察险情,边开辟通路,边做好标记,见山翻山,遇水过河。

  一名战士脚崴了,一言不吭咬牙坚持,排长韩旭手臂习惯性脱臼,疼得直冒冷汗,为了不影响士气,一个人走在队伍后面。去年入伍的新战士,膝盖摔肿了,爬起来也只简单揉一揉,手掌扎破了,血随便往迷彩服上擦一擦。一路强行军,所有人迷彩服全部湿透,新手套全部磨烂,特别是尖刀班的6名战士,迷彩服已经被划成了条状,身上伤痕累累。

  经过6个半小时的奋战,他们最终打通了安全通道,为大部队安全到达立下头功。

  救援“突击队”———

  一命换一命也要爬上去!

  5月18日,八连接到赴小木岭架设绳梯任务,这将是小木岭近千名受困矿工与林木工人的唯一生路。悬崖高100多米,坡度约70多度,岩石已经松动,一旦落下悬崖,必粉身碎骨。“就是一命换一命,我们也要爬上去!”突击队员刘彬这样说。

  刘彬像壁虎一样,全身紧紧地贴在峭壁上,一点一点向上挪。头顶,鸡蛋大的小石块不断落下,砸在钢盔上,咣当直响。现场所有人心都提到嗓子眼上,直到他爬到洞口,大家才长舒一口气。

  面对被困了六七天的矿工,他们在自己单独爬行都非常艰难的情况下,在悬崖的百米生命线上,一个一个把群众用绳子往下吊送,对于实在是太虚弱的群众,李华南就把他捆在自己背上,一个一个往下背。

  就这样,一条“生命之梯”成功架设,三天两夜连续奋战,他们救下群众756人!

  平安“守护神”———

  再苦、再累、再寂寞也值得!

  当大部分重灾区已经转入安置和灾后重建阶段,绵竹清平乡小木岭上至今还有93名士兵坚守在“生命孤岛”上。八连坚守的“孤岛”,除一部卫星电话用于战备值班外,无法与外界沟通。吃的住的条件仍然和地震刚刚发生时一样艰苦。

  6月5日,93名战士留守小木岭。那些天,6名战士一直在保护乡上信用合作社未转移走的100多万现金和借贷存根,三天三夜睡了不到10个小时。

  6月10日凌晨1点,突降大雨,为避免次生灾害,连队紧急集合,分成5个方向搜寻群众,在大雨中,他们挨家挨户问,不厌其烦地交代部队的预案和措施。这一晚,八连官兵走访到所有尚未撤离的受灾家庭。元包村一位82岁的老太太感动地说:“有了空降兵守在这里,我就放心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