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河滨市欲废百年中国城遗址 千余华裔连署抗议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位于美国大洛杉矶地区的河滨市有一处逾百年历史的中国城。近日,河滨市为了增加税收,正在考虑通过一项城市开发案,而这一开发案,会将该市百年历史的中国城遗址覆盖。
刚刚获悉这一开发计划的河滨市华裔反响强烈,1000多名华裔居民联名上书市政府,希望与开发商达到协议,为子孙后代保留这一珍贵的历史古迹。

  如今华裔渐多的河滨市已经有100多年的华裔居住史,位于该市市中心的一处中国城遗址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保护中国城遗址华裔委员会委员张司明7月8日指出,这一遗址目前正面临永远消失的危险。

  他说,6月初有华裔在河滨市的网站上,发现一份医疗大楼开发案的报告。而这一开发案的地点竟然是该市的中国城历史遗址!消息传出,华裔反应强烈,大家都不愿看到珍贵的中国城遗址永远消失。可是发现这一情况的时间距离开发案环境报告(EIR)最后通过日期(6月16日)只剩两星期,因此大家纷纷要求市府再给一个月的时间,以发动市民进行评估,然而市府最初断然拒绝。

  张司明分析说,因为河滨县经济不景气,中国城周边的地方都是商业区,只有这一片地空出来,所以市府为了增加收入,很希望开发此地。为此,当地的十几个华裔已经组成委员会,发动大家签名抗议,并纷纷写信到市府,要求延迟EIR通过时间,最后在1000多名华裔签名及大量的电邮抗议信的威力下,市府同意将听证日期延迟到7月16日。

  华裔委员会最近这几天分别与开发商、都市计划委员会等进行系列的磋商,希望能够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协,但是张司明预测这可能有其困难度。

  他说,这片地目前有6个多英亩大,开发商的计划是,将来盖成医疗大楼后,会在一楼设两个柜台,展示当年的古董,因为他们并在早些时候对此地进行挖掘时,在挖到纵深6英尺的地下后曾挖出一些碗罐碎片等。另外开发商也计划在附近修一个小花园,立一小牌子,说明中国城的事。

  但是,华人委员会则认为,仅挖地6英尺,并不能够说明地下古迹的完整情况,而且,两个柜台将不能够永久代表中国城遗址,说不定有一天搬走,则中国城的历史将永远消失。他们认为无论如何,华裔早年在此地的艰辛奋战历史不能够被毁掉。这一遗迹,是在国家、加州、县及市府四级注册的历史古迹,不应被这样简单处理。

  委员会提出,至少保留2.5英亩最后华裔住屋的遗址。并且该医疗大楼命名能够将“中国城”三字加上,永久保留。可是在6个英亩的开发案上减出2.5英亩,就意味开发商要多花4、500万美元修地下停车场,难度非常大。

  另据消息,双方人马如今都在进行游说工作。支持华裔委员会主张的华裔人士众多,并且也包括河滨县历史博物馆等方面的主流人士。至截稿时止,尚未得到开发商Jacobs公司及市政府方面的相关意见。(刘茁)

  相关背景 河滨中国城沧海桑田变荒地

  如今著名的加州橙,原是依靠100多年前由中国人所传授的种植技术。在1870年代,第一波淘金热过后,来自广东、福建的华人前辈,深入内陆,在河滨市一带种植橙子,发展灌溉,开始第二波的淘金(种植橙子),也在当地形成了繁华的中国城。如今沧海桑田,几经变迁,河滨市的古中国城已经成了一片荒地。

  据河滨市主张保护华裔古绩的人士介绍,这一片地方如今虽是河滨市中心不起眼的一片荒地,但是,附近的居民都知道这是中国城古址,而且还经常可见一些残旧的砖瓦。他们认为,如果深挖下去,或者会找到珍贵的历史资料。

  居住在当地的张先生说,100多年前从广东江门前来的华裔,在此地种植橙子,并向当地人传授灌溉技术,在当时形成有1500多户华裔的聚居区。并有中餐馆、店铺等相关的设施。还形成特有的“中国打包法”、“河滨灌溉法”等专有名词,形成内陆帝国中一个繁华的中国城。

  这样的红火日子大约过了三四十年,到了1929年的美国大萧条时,由于生活艰难,许多华人移远走他乡,但仍有近百户华人居住在此。后来发生一场大火,将当地的房屋全烧光,造成又一批华人离去。

  但还留下来的华人又重新盖了一些房子,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最后一个原住的华人也去世了,而重建的房子又被火烧掉。造成当时的中国城只留下一片荒地,最后还被河滨市政府收回。

  到了80年代,从台湾等地前来的华裔在这里成立内陆帝国华人协会,曾希望开发此地,并将项目报给市府,但最终并没有如愿。

  而在此后,河滨市也曾想将这一带开发出数英亩的绿化带,保护古迹,但最终也没有做成。(刘茁)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司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