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访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谢计来

  《创新发展正当时》系列访谈(13)

  让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干部脱颖而出

  --访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谢计来

  记者:一些专家在研究浙江经验后认为,浙江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与其拥有一支能干事、敢干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密切相关。
对此,您怎样看?

  谢计来: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浙江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一步步从资源小省崛起为经济大省,从传统农业省跻身于经济强省,创造出令人叹服的“浙江奇迹”,关键是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到浙江学习考察,当地干部上上下下给我最深的印象有三点:一是有很强的创新精神,善于把中央政策和当地实际相结合,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干就干成全国一流,干就干出世界水平。二是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凡是有利于藏富于民的事,就千方百计地去做。不论是谋划大的发展思路,还是做具体决策,都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充分体现服务。三是有很强的实干作风,不骄不躁,埋头做事,只求干得好,不求叫得响,遇问题不争论。实践中看谁干得对,而不看谁说得对。

  记者:建设以实力、活力、竞争力为主要标志的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迫切需要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借鉴浙江经验,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谢计来:省委书记张云川同志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各级干部素质非常重视,他提出了“十六字”的总要求,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公正廉洁、和谐共事。按照这一要求,借鉴浙江干部队伍建设的经验,我们应着重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启动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切实提高各级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以各级党干校为主阵地,以县(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按照分级负责,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不同岗位,采取菜单式、体验式、模拟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努力提高培训效益,使各级干部的开拓创新能力、重大决策能力、统筹协调能力、有效调控能力、组织实施能力得到较快提升。

  二是运用好考核"指挥棒",引导干部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省委已正式下发《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下一步将着力抓好落实和对接,使追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逐步内化为全省干部的自觉意识。

  三是坚持凭实绩和群众公认度用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不仅要有制度、办法和措施,来保证把那些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干部用起来,让肯干事的人有更好的干事环境,让真干事的人能释放出更大的能量,让干成事的人干更大的事,还要通过每一个干部的使用,树起一面面旗帜,让大家知道应该向什么样的人看齐,以此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四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鼓励和要求干部不断解放思想,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服务基层中增强能力、提高素质。

  记者:您刚才提到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凭实绩和群众公认度用干部。请问,这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谢计来: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让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干部脱颖而出。具体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知情群众在干部考察、考核中的话语权,在干部业绩评价中强化民意调查环节。干得怎么样,公认度高不高,不是干部本人说了算,也不能简单地看票高不高,而是他服务的对象干部所在部门、地区的群众说了算;要看投票人识人辨人的能力高不高,知情度高不高。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积极探索并规范干部任用提名制度,使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要进一步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并不断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考察、差额票决等办法,努力搭建公平竞争、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平台。

  四是要注重选拔使用那些在基层和生产一线踏踏实实干事、默默无闻奉献的干部。同时,积极推进省直机关与市县干部之间的交流,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年轻干部沉下去,到县、乡(镇)、村里去,在基层实践中得到磨练、接受考验、增长本领。

  本报记者胡博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计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