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访田义祥:中国奥运安保部队已部署到位(图)

  专访:中国奥运安保部队已部署到位

  重点担负空海安全和反核生化恐怖任务

  6月11日,参加演习的防化部队紧急行动。当日,河北省秦皇岛市举行军警民奥运安保实兵演练,武警、公安、消防、民兵等部门演练了处置化学恐怖袭击、反劫持等课目。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黎云)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中国政府赋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各项奥运安保任务也正在扎实有效地推进之中。北京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军队工作部部长田义祥大校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安保大会上,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介绍了军队正在进行的各项奥运安保工作准备情况。


  将动用四个军区和多军兵种部队

  田部长介绍说,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的统一协调和部署下,按照"就近用兵"的原则,动用陆军、海军和空军的部分兵力参加奥运安保工作。

  陆军部队涉及沈阳、北京、济南和南京四个解放军大军区,以及总部直属的陆军航空兵、工兵、防化、卫勤等专业部(分)队。

  还将动用作战飞机、直升机、舰船、地空导弹、雷达、防化、工程保障等武器装备,确保奥运会安全。

  空军将对不明空情逐次采取警告、外逼、迫降和攻击行动

  奥运会期间,北京和其它赛区上空将参考其他奥运会举办国的做法,划设限飞区和禁飞区,实行一定范围的净空管理,以确保空中安全。

  田部长说,军队将依托平时空防体系,预防和及时处置空中异常情况,特别是空中恐怖袭击。在各赛区划设查证区、警告区、外逼区、迫降区和最后处置区,依此顺序,主次采取警告、外逼、迫降直至攻击。

  针对低空慢速小目标管控难、侦测难、处置难的问题,军队正在配合公安部门提高侦测、干扰和处置能力,同时加强地面的管控,严格禁止低空慢速小飞行器升空。

  海军将派出蛙人对海上赛区进行水下安检探摸

  海军部队将在奥运会期间,在赛区周边的有关海域划定限航区和禁航区,并组织24小时的巡逻警戒,确保形成闭合的管控区域。同时,海军部队还将组织雷达、观通等力量,加强对海区的搜索、观察,组成多层次的观察和防御体系。

  田部长透露,所有的海上比赛项目场地在使用之前,海军蛙人部队将携带声纳装备对水下进行安全检查和探摸,在排除可疑物体和各种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之后,交付海警控制。

  针对海上可能发生的安全意外事件,田部长表示,海军将根据需要和指令,使用水面舰艇、直升机和潜水分队协助救援人员搜救任务,并在发生台风、海啸、风暴潮等自然灾害时候,直接担负海上的搜索救援任务。

  奥运场馆周边将部署反核生化恐怖事件的专业部(分)队

  田部长说,军队将发挥专业力量强、特种装备全和实战经验多的优势,重点参与应对奥运会期间有可能发生的核生化恐怖袭击。

  军队已经协助公安部门,在奥运会场馆等重要目标周边,部署了先进的核生化安全检查、监测设备和专业军人,设置了"排查封馆、入场安检、馆内巡测、定点监测"四道防线,具备了及时发现核生化物质、实施先期处置的能力。奥运会开幕前,专业的防化、工程、医疗卫生和陆军航空兵部队还将在场馆周边进行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情况,将协助公安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预备了机动力量处置突发事件

  田部长介绍,除了把重点放在维护海空安全和反核生化恐怖事件上以外,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其它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安全、社会安全事件,军队还预备了一部分机动力量,协助地方政府实施紧急救援。目前,军队的有关紧急救援预案均已完成,应急物资储备已经到位,并组织了相关演练。

  军队各项行动将严格遵守奥林匹克公约、国际惯例和中国法律

  田部长说,军队参加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是国际惯例,符合我国法律和奥林匹克公约等国际公约。为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北京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军队工作部曾专门派出军官赴希腊雅典奥运会和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考察和学习,还多次就一些专业问题与有关国家的军队奥运安保专家进行探讨和交流,并参照奥林匹克公约、国际惯例和中国法律进行运作。

  田部长最后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奥运安保工作的各部队,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完成中国政府赋予的各项任务,为奥运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黎云)记者从北京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军队工作部获悉,根据奥运会安全保卫整体方案,解放军陆海空部队主要承担七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北京市及京外赛区赛区的空中安全;

  二是濒海赛区及周边赛区的海上安全安全;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黎云)北京奥运安保指挥协调小组军队工作部是军队负责安全保卫工作的办事机构,也是奥运安保协调小组与军队进行有效对接和实施联合指挥的协调机构,同时隶属于北京奥运会安保指挥协调小组和解放军总参谋部。

  当前,各项奥运安保反恐怖袭击准备工作已进入实战化训练阶段,本刊记者从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军队工作部了解到,我军奥运安保兵种部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反恐怖袭击坚强的钢铁盾牌。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恐怖袭击是奥运安保面临的首要威胁。反恐怖是奥运安保的重中之重。其中,反核化生恐怖和严防爆炸恐怖,则是反恐怖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