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广西一大坝现80米长裂缝 抢险人员凿坝泄洪(图)

抢险人员凿坝泄洪
抢险人员凿坝泄洪

抢险人员将彩条布盖在大坝裂缝处
抢险人员将彩条布盖在大坝裂缝处
    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记者 唐志强 文/图

  由于连日大雨,7月7日下午,武鸣县太平镇葛阳村紫金水库大坝出现80多米长的裂缝,危及水库下游3000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经自治区及南宁市水利专家联合会诊后,武鸣县开凿水库的溢洪坝来泄洪,以减轻坝体压力。经过一天多的抢险,至7月9日上午6时,水库水位下降近3米,险情得到控制。

  大坝出现80多米长裂缝

  9日上午,记者来到紫金水库时,看见水库的左侧溢洪坝已被凿开,水库里的水正奔涌而出。

在坝体上,水利部门有关工作人员正在测量数据。武鸣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马祖新告诉记者,经过一天多抢险,水库水位已下降近3米,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还需要进一步观测。

  据介绍,紫金水库是一个村管小型水库,建于1958年,总库容量54万立方米。由于近日连降大雨,水库管理人员加强了监管工作。7日下午,管理人员巡查时,发现水库坝体上方出现了几十米长的纵向裂缝,当即向上级汇报。

  马祖新等人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发现水库坝体裂缝有80多米长,约0.1米宽。水库里的水位超过溢洪坝0.2米,大雨还将继续,坝体有滑坡垮塌的危险。

  紧急开凿溢洪坝泄洪

  武鸣县紧急启动防洪应急预案。当晚,自治区和南宁市的水利专家赶到紫金水库。经慎重考虑,专家们确定了开凿水库溢洪坝泄水的方案,以减轻水库坝体所承受的压力。此外,彩条布、河沙以及编织袋等一批抢险物资也被运到水库边。抢险人员先将彩条布盖在裂缝处,以避免大雨从裂缝中灌入,将坝体泡松引发滑坡垮塌。

  大型机械一时进不来,武鸣县有关部门组织了150多名抢险人员,大家轮流上阵,先在溢洪坝上钻孔,然后用大锤将它们一点点打掉。

  马祖新告诉记者,紫金水库的坝体是风化石土,如果一下子将溢洪坝全部凿开,水库坝体突然受到巨大的水流牵引力也会发生垮塌。经过现场专家测算,只能逐步地开凿溢洪坝,让排水的流量保持在每秒钟2.5吨左右,才不至于对坝体形成太大压力。

  据介绍,8日下午,水库的溢洪坝被全部凿掉。随后,抢险人员又在溢洪坝下方挖了一个长两米、深一米的导水槽,以便能将水库水位降得更低。9日上午6时许,水库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燃放烟花为撤离“信号弹”

  水库下游有葛阳村的17个小组,共有村民3000多人。太平镇镇长岑玉寒告诉记者,7日下午,得知水库出现险情的消息后,镇政府组织了34名干部,每两人一组,来到各个村民小组,通知村民做好撤离到村后山上的准备。

  对于孤寡老人和残疾人,镇政府安排镇干部以及村里的党员守在他们身边,并约好以燃放烟花为“信号弹”:一旦坝体出现险情,水库坝体上的有关人员将燃放烟花,村民们看见后就赶紧撤离。

  据介绍,坝体险情基本控制后,武鸣县水利部门以及太平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仍24小时值守在大坝上。有关人员在坝体开裂处附近打下10个木桩,值守人员每隔一小时就要测量木桩之间的距离有没有加宽的趋势,以观测坝体裂缝是否继续扩大。

  马祖新说,紫金水库坝体出现了这么长的裂缝,已是病险水库。估计要等到冬季以后,坝体泥土中的水分挥发后,才能对水库采取加固修补等措施,彻底排除险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