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月球土壤标本中发现玻璃球 证明月球曾有水(图)

月球表面荒凉干燥
月球表面荒凉干燥

40年前取自月球的玻璃球
40年前取自月球的玻璃球

  据俄罗斯科学家网站9日报道,科学家通过对四十年前在月球表面取得的土壤标本进行分析,发现其中含有微型玻璃球状物体。科学家确信这就是月球在刚形成初期水存在的证据,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发现月球水存在的证据。

  根据现代科学家的理解,他们普遍认为,在距今约45亿年以前的一次撞击中,由于碰撞和热浪的结果,提高了月球表面的温度并且蒸发了所有的水分,使得月球变成了一个绝对干燥的星球。然而根据最近的研究表明,情况并非如此。

根据今天在《Nature》刊登的文章显示,月球表面的水实际上一直存在到了“不久前”——大约300万年以前才消失,300万年以前月球表面的火山喷发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这篇文章同时指出,在近几十年以来,科学家一直试图解开月球彩色土壤中所谓的“挥发性化合物”的化学元素等级的内容以及起源,他们试图在研究土壤的过程中发现月球中的水,哪怕是水存在的痕迹,然而一直没有成功,因此科学家认为月球不仅是一个没有生命存在的星球,而且还是一个“绝对干燥”的星球。

  而如今,来自美国大学的一组科学家声称,借助技术离子质谱(SIMS)的强大功能,已经能够捕获月球土壤以及矿物质中的微量水分。来自卡内基-梅伦大学的专家埃里克-霍里介绍说:“我们已经研究出一整套完整的测量方法,用来测量出土壤中数量小于5ppm微量的水,然而令我们惊奇的是在一系列矿物质中的水的含量达到了46ppm。”该项研究成功的证明水确实在月球上存在过,而并不是来自宇宙。

  来自布朗大学的阿尔博托-卡尔介绍说:“此项研究至少对月球表面的水来自深层地幔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在分析过程中我们得出结论,月球上的水与比如太阳风这样的二次过程没有任何相似的地方。”

  地质学家认为,月球火山爆发岩浆中的水来自五个途径,而在300亿年的时间内,其中约95%的水的痕迹已经消失。霍里分析道:“自从月球上变成完全无生命那一刻起,就已经很难寻找到那些水存在的痕迹,但是我们不禁又提出这样一个符合逻辑的问题,既然已经有95%的水痕迹已经消失,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水痕迹已经消失,更有意思的问题是这些水都已经消失到了什么地方。”(钟岩/古力)

    人类月球探索:

   大撞击可能使地球生命溅落月球(组图) 

    两颗美探测器09年携炸药撞击月球找水(组图)

    美宇航局研制新款太空服 适合月球行走(图) 

    报道称美国会立法禁止宇航员在月球上长期驻留

    美国用月壤合成混凝土 有望用于建月球基地(图) 

    欧阳自远:月球将成为重大灾害的重要监测基地 

    中国登月计划:

    嫦娥一号拍到世界最大月球三维图 图像层次丰富 

    美宇航局高官比较中美登月 预言中国2017年登月 

    中国首辆登月车工程样机通过项目验收(组图)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