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丽江文笔海景观遭开发商“开膛破肚”(图)

在神圣的玉龙雪山下,在静谧的文笔海前,这样的场景格外刺眼。

  今年2月14日,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环保部门对文笔海畔的一家别墅开发商,下达了“环境违法整改通知书”,要求在3月15日前改正环境违法行为。时间已过去5个月,但整改情况怎么样?最近,记者实地查看后发现,虽然动工已近3年了,但还是只见挖路不见房。对此,当地群众怨声载道,一些人深感疑虑:这样的做法,到底是开发还是圈地?

  开膛破肚伤湿地景观

  站在丽江城区的高楼之上,向玉龙新城区与文笔海远眺,首先看到的便是文笔山青山绿水间面山的伤痛。
远看似乎是一个采石场,走近才看清是一条盘旋的道路。

  去年3月就开始动工挖路,但进度一直缓慢。2月14日,记者经县环保、林业等部门实地了解到,该项目一年多来,仅在五台村背后的林地中就挖出了一条宽达10余米,长数公里的路,这条路盘旋而上,最近的地方离文笔海不到1公里。同时,施工中没有严格落实环境评估和水土保持的要求,因此,从远处看去即是开膛破肚的惨景。

  酒店建设几年没动静

  文笔海,位于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新城右侧约5公里,这个湖泊也是我省首个高原湿地保护区——拉市海的组成部分。海背后的山因山势如笔,又称为文笔山。此地山清水秀,自然引来开发投资的机缘。

  几年前,一家外来开发商便看重了文笔海邻边的山林地和五台村附近的房地环境,并器重于“高端”房地产开发。

  据记者调查,该项目准备开发超星级酒店及度假酒店区,包括酒店别墅114栋、度假酒店约234栋,占地约300亩。同时,还要开发500亩商品房,约2500户。但是,几年过去了,就连主体工程都没有动作。

  同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该项目在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显示的建设内容并没有“开挖道路”的环评内容记录。当地县交通部门对此山路也并不知情。

  加快进度才能实现恢复

  “在道路开挖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相关措施进行施工,对周边环境产生了影响。”2月14日,玉龙县环保局向该房地产开发公司下发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并要求在3月15日前进行改正。整改中,开发方对开挖现场进行了清理,并对成形公路侧坡散种了草种和部分绿化树。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山坡公路上看到,绿草已长至10厘米高左右,一些绿化树高约1米,也显示出了生机。

  虽然环境整改已经有了行动,但当地老百姓对此坡地公路的破坏现象和恢复状况议论颇多:因为小草对被破坏的状况也难以恢复,由于其他项目工程多少年来依然没见动静,“能恢复得好”、“决心恢复好”的说法都只是一句口号。

  要开发更要保护环境

  当地有人士认为,丽江招商引资项目来之不易,数亿元的项目投资到刚起步的玉龙新县城,更是一次难得的商机,必须倍加珍惜。同时,有关人士也注意到,招商不易,稳商更难。对此,玉龙县实事求是了解企业难言之隐,强化亲商助商、优化发展才是重中之重的道理。及时帮助开发方想办法,出点子。

  也不乏有权威人士指出:只要加快实施主体工程进度,才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山地环境已造成的影响。加快施工进程,依法按环评和水保要求,落实环保措施,改正污染现状。以开发促保护、以保护促发展,既要留住老板,更要留住青山。

  采访手记

  投资丽江,除了品牌效应,恐怕要数生态文化的底蕴了。一个房地产开发为什么要选择丽江,不外乎四个字:“山水人气”,这就是一种用多少钱都无法判断的潜在资本。

  以自然资源为代价的发展与招商,实际上是利用社会资源进行的一种潜在价值与市场结合共同实现互惠互利发展的行为。如果说,文笔海的水出现污染或枯竭了,文笔山坡挖成了采石场,那么,这些潜在价值不断消失或削弱,即使周围建成国际上最高端的别墅,也将是门可罗雀,开发方的投资或持续战略也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反之,美丽的山水,都需要人类的造化和有效利用,共同打造谐和的氛围,让潜在价值发挥更持续的效应。

  眼下丽江文笔山湿地景观在开发中遭遇开膛破肚的伤痛,又一次提示人们杀鸡取卵悲剧不可重演。希望丽江能留得住老板,更能留得住青山。(本记者王法) (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