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反导基地终于落户捷克 逼近俄罗斯西大门

  7月8日,捷克外长施瓦岑贝格(右)和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捷美反导雷达基地总协定后交换文本。 新华社/捷通社

  新华网专稿:7月8日下午3时,美国国务卿赖斯和捷克外长施瓦岑贝格在布拉格签署了捷美关于在捷克兴建反导雷达预警基地的总协定。美国在捷克部署反导系统,实际上是一种抢先机、占要点的全球战略举动,这一协议也标志着美国和曾经是苏联小兄弟的捷克军事关系进一步深化。

  美国:全球布局重要部分

  根据捷克和美国达成的反导雷达基地总协定,美国在捷克雷达预警基地可部署250名士兵,美国对基地拥有指挥权和管理权。
美在基地及其附近区域建立4个安全区,基地上空为禁飞区。正常情况下,雷达处于关闭状态。只有当美国、捷克和其他盟国受到攻击时,设在欧洲的导弹防御系统才可被使用。美方有义务向捷克军方通报北约和美国使用反导系统的情况。协议还规定,一旦欧洲遭到导弹袭击,美国将优先向捷克提供保护。

  9·11事件后,美国加快了其全球战略调整的步伐,而在东欧的捷克和波兰部署反导系统成为其全球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国长久以来的重要利益所在。

  东欧反导计划对于美国来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也将是中东欧原华约国家发生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性事件。这是冷战结束后,美军首次驻军捷克,将军事基地直接部署到俄罗斯的西大门,同时此举也是对俄战略空间的进一步挤压。虽然美国目前在东欧的部署规模还不大,暂时不会对俄的战略核力量形成大的威胁,但这只是开始,美国在未来可以根据需要增加部署规模和增强所部署系统的能力。为此赖斯称,上述协定是21世纪的一项重要协定。

  捷克:借助基地谋得好处

  从去年初至今,在持续一年多的捷美反导基地谈判中,捷克政府态度都十分积极。捷克之所以急于同美国达成协议,是为了密切捷美关系和谋求通过基地谈判获取自身最大经济实惠。

  据捷克媒体披露,美国已经许诺由捷克公司兴建美军基地和提供后勤服务,捷方为此将收到上亿美元的订单。除此之外,捷美还将签署一份科研工业领域合作总协议,双方将在纳米技术、生物科技等高科技领域研究方面进行合作。美国政府还向一些捷克科学家提供资金,以便他们在美反导雷达基地建设和反恐等领域同美进行合作。

  此外,为了回报捷克,美国与捷克还于今年2月签署了捷克公民赴美免签证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谅解备忘录,捷克公民有望于今秋实现赴美免签证。

  俄国:强烈抗议积极应对

  美国在捷克等东欧国家建反导基地,将反导系统部署到俄罗斯的家门口,深深刺痛了俄罗斯的安全神经。俄罗斯外交部8日发表声明说,美国与捷克当天签署的建立反导雷达基地的协议破坏了俄美总统今年4月在俄罗斯索契达成的有关约定。而此前俄国防部国际合作总局副局长布任斯基也曾表示,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明显对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俄准备对此采取相应措施。

  事实上,若此次美国成功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俄西大门将被美军锁定,加之此前的一些反导系统部署,俄全境都将处于美军的监视之下。对此,俄《独立报》著名军事记者格里高利耶夫的比喻一针见血:"逼向俄战略核力量喉咙的刀子。"

  面对美国的紧逼,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日前宣布了一个耗资高达5万亿卢布的军队建设计划,还表示要建立本国的第五代导弹防御系统。此外,俄还拟在海外建立数个导弹防御基地,这些都被专家认为是为应对美国而采取的举措。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要完全实现在捷克建立反导雷达预警基地的计划还有一定难度。大多数捷克民众仍反对美国的这一计划,捷最大的反对党社会民主党本月3日也重申,不会在议会表决中支持该计划。根据捷克法律,该协定必须得到议会批准方能生效,美国要在捷克修建雷达预警基地还有许多未知数。(本网驻布拉格记者孙希有丁宜) (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