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环保局评估报告:地震灾区总体水质良好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7月9日,四川省环保局发布地震灾害受灾严重地区灾害范围评估、灾害损失评估和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显示,地震灾害对灾区土壤保持功能的损伤及影响程度最大,受灾地区的总体水质良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以及大部分集中式用水水源地水质在受灾后水质良好,可作饮用水源使用。


  此次评估主要是通过对区域生态环境现状、区域产业结构特点及排污特征、气象和水文条件调查基础上,分析震后区域生态环境变化趋势,从生态重要性、生态系统脆弱性、环境容量、环境经济等方面,科学评估区域生态环境承载力,为四川灾后重建规划提供依据。

  据介绍,此次评估涉及绵阳、德阳、阿坝、广元、雅安、成都等6个市州30个县(市、区)。监测结果表明,灾后主要河流岷江、沱江、嘉陵江、府河、涪江的水质变化不明显,与2007年同期和地震前一周的水质无明显差异,总体水质良好。

  地震发生后环保部门对工业污染源及时进行了排查与处理,杜绝了污染事故的发生,确保了水环境安全;其次,受地震影响灾区众多工业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况,工业废水排污量明显减少;另外,灾后居民生活质量明显下降,生活取用水量锐减,导致城镇生活污染物排放量降低。

  灾区空气环境质量,各监测点的污染物监测浓度在地震前后变化不大,地震灾区的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此外,受灾地区22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大部分灾后水质良好;所有监测的乡镇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可作饮用水源使用。

  经初步判断,地震灾害对灾区土壤保持功能的损伤及影响程度最大,其次是水源涵养功能、生物多样性维持功能和自然景观支持功能,但重灾区大环境自然基本条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