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反兴奋剂“天网”:运送尿样用运钞车(图)

  四月二十九日,兰州市一家药品的的柜台上摆放着“禁止销售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的警示牌。从当天起,甘肃省对兴奋剂药品生产经营开始了专项治理,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创造良好环境。中新社发殷春永 摄

  在几乎已经听得见北京奥运会的脚步声之际,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近日对外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中国运动员兴奋剂检测的结果:8位运动员在兴奋剂检查中呈阳性,其中包括著名游泳选手欧阳鲲鹏和男子摔跤选手罗猛两名国家集训队成员。
这充分反映了中国反兴奋剂斗争的决心,也向世界表明了一种期待:把北京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干净的一届体育盛会。

  药检数量历史之最

  这是一场艰难的斗争。统计显示,从2004年到2007年,全球体育界禁药事件相比过去4年增长了25%。

  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的力度也是空前的。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从7月27日奥运村开门迎接运动员入住开始,到8月24日奥运会闭幕,北京奥运会将进行4500例兴奋剂检测,比上届雅典奥运会增加20%,比悉尼奥运会增加62%,检测总数为奥运历史之最。北京奥运会所有场馆都设兴奋剂检查站,总共41个,其中奥运村最多,达8个。按规定,样本分析依据不同测试种类在24小时至72小时内完成。

  检测范围是所有比赛项目的前五名,加上另外两名随机抽选的运动员。而且同一天中,一名运动员有可能不止一次地被要求接受兴奋剂检查。

  而对“偷食禁果”者的打击力度也是历史之最。除了国际奥委会和各单项联合会有关违禁处罚条例之外,北京奥运会期间使用兴奋剂并被处以6个月及以上禁赛的运动员,将被禁止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

  有人半年查了15次

  为了兑现中国向世界的承诺,中国下决心对本土参赛的中国运动员加强兴奋剂检测。国家体育总局早在今年3月就下发了《国家队运动员兴奋剂违规处罚办法》,其中第一条就是国家队运动员如发生检测呈阳性或其他兴奋剂违规行为,给予终身禁赛处罚,其主管教练员给予终身取消教练资格的处罚。而且一旦查实责任在省市行政部门,那么就将取消该单位所属分项目参加下一届全运会的比赛资格。如此严厉的处罚条例,在以前还从来没有过。

  而且早在今年年初,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就开始执行了另一个“4500例检测计划”,检查目标专门对准有可能入选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国家集训队员和优秀运动员,检查项目是北京奥运会所有的28个比赛大项。到目前为止,反兴奋剂中心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查了4000多例,人均接受药检超过4次,有个别重点运动员甚至多达15次!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说:“但我不能告诉你这个运动员具体是谁。如果我们说了他(她)的名字,很可能会产生"因为他(她)最可疑,所以才查得最多"的联想,这对运动员是不公平的。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以刘翔为例,因为他的成绩在世界排名前列,所以他必须接受国内和国际组织的检查,次数肯定比一般人多得多。”

  运送尿样动用运钞车

  6月末的一天,在中国兴奋剂中心即将封闭的最后时刻,记者走进了这幢神秘的绛红色小楼。小楼只有三层,一楼是B瓶储藏室,二、三楼是实验室。奥运会期间,这里绝对是24小时监控之地。

  采尿样的卫生间四面挂满镜子,运动员采尿时,有一名专职同性别检测人员陪同,运动员一举一动都将一览无遗。尿样瓶和尿样杯都由运动员自取自封,A瓶、B瓶还要编号密封。你别小看了这些小尿瓶,在运送过程中,北京奥组委将动用银行运钞车全副武装押运。

  尿样到了反兴奋剂中心,B瓶存放冰柜备用,A瓶送到各种实验室进行处理,要经过化学前处理实验室、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检测仪器实验室、血液检测室等大大小小十几个检测室的检测。

  20名外国专家加盟

  北京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兴奋剂检测又是在中国进行,如何保持其公正性呢?记者了解到,反兴奋剂中心实验室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认可的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经组成了一个由原有工作人员、专业志愿者、相关专业大学生和约20名国外反兴奋剂机构专家组成的近200人的检测团队。

  曾经在一次大型反兴奋剂会议上有人提出,如果有中国著名选手尿检查出阳性,中国会不会知情不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当时就回答“不可能”。他说,尿检和化验检测流程,每个步骤都是分解的。选手的尿样进入实验室时,上面只有瓶号,随即实验室对样品进行重新分瓶、编码,这个代号选手不知道,他的教练不知道,即使实验室的人也不知道这个号是谁的。况且北京奥运会期间,WADA也会派独立观察员现场监督,任何人都无法包庇。

  全力编织反兴奋剂“天网”

  在北京奥运会的反兴奋剂斗争中,中国也动员起全社会力量,织起了一张“天网”。为了截断兴奋剂生产的源头,今年年初,国务院下属的6个部门联合成立了检查小组,从今年4月起至9月,对国内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药品生产企业,具有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经营资质的药品批发企业和所有药品零售企业进行检查。5月中旬,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协同6部委,对各个奥运赛事承办城市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暗访。结果,查处的违法生产兴奋剂案件,涉及到药品生产经营企业125家,责令停产的药品生产企业3家,吊销了18家药品零售药店的许可证。

  配合国际奥委会加大检测力度,对国内违禁选手“清理门户”,从源头上堵住兴奋剂生产的源头。中国,向世界表明了对兴奋剂的“零容忍”。(央视国际-解放日报) (来源:央视国际)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