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健儿奥运梦想依旧:在日华人运动员备战北京奥运

  中新网7月10日电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渐临近,日本奥运军团正在埋头苦练、全力以赴备战,力争在亚洲邻国中国举行的奥运会上取得比上一届雅典奥运会更加优异的成绩。然而细心的在日华人却发现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女子体操等一些项目上,有些加入日本国籍或保留中国国籍的在日华人,如韩阳、中岛庆(原中国名:丁其庆)、马渊崇英(原中国名:苏薇)、陶晓敏的名字,已经出现在日本奥运代表团出征北京奥运的名单上。
另外,像吉田海伟(原中国名:宋海伟)、金泽关希(原中国名:满丽)、宇津木丽华(原中国名:任彦丽)、小山修加(原中国名:王娇)、高堰雪梅(原中国名:和雪梅)等人,则与北京奥运擦肩而过。

  操着东北话的日本队员

  7月5日,东京街头烈日炎炎当头照,而在东京都代代木第二体育馆内也是一片热气腾腾,为日本奥运代表团乒乓球代表队举行的壮行活动正在这里召开。一名身穿日本队队服的高个子男运动员,在壮行会上面对日本新闻媒体的采访与提问,不是询问身边才19岁的日本男队最年轻队员水谷隼,就是操着标准的东北口音朝旁边的日本女队队员福原爱求援。福原爱有时认真地帮他解围,有时则笑着装着没看见而躲开。这位高个子男运动员就是韩阳,在日华人出征北京奥运会的第一人。

  今年29岁的韩阳原籍中国辽宁,6岁时就开始打球。韩阳和去年世界锦标赛冠军王励勤、亚军马琳为同期球员。

  2000年韩阳来到日本,一直在东京艺术俱乐部打球,一度淡出人们的视线。初来乍到,韩阳便使该队首次获得了日本联赛冠军。此后他又接连获得了多个日本国内桂冠。由于世界乒乓球职业比赛规定,国家代表队选手以外的运动员不能参赛,韩阳于2006年5月加入了日本国籍。随后又逐渐回归人们的视线。

  2007年4月15日,在巴西公开赛男单决赛中,代表日本出战的韩阳获得了他的第一个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男单冠军。2007年4月23日,在智利公开赛男单决赛中,代表日本出战的韩阳再次获得男单冠军。天才选手韩阳终于爆发第二春。凭借在2007年巡回赛的表现,韩阳从打巴西公开赛之前的世界排名第55名,一跃到国际乒联于2008年1月3日公布的男子世界排名第17名。按规定,在这次世界排名前20名选手中,每个国家或地区最多可以有两人直接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韩阳凭个人实力成为在日华人出征北京奥运第一人。

  韩阳表示,能够参加奥运会对于运动员来说是最高荣誉。只要能参加奥运会,就很幸福了,这和是不是日本人毫无关系。韩阳还笑着说:“现在日本队里是教练有教练的目标,队员有队员的目标,而我的目标就是好好打。我不单是参加比赛,还要取得优异成绩。”从去年起韩阳一直患有腰伤,但是抱着要在奥运会上发挥自己最好水平的梦想,他依然顽强地拼搏在训练场上。

  在7月5日壮行会上,韩阳在接受采访时,很多日本媒体都很有耐心地在一旁等他,而他只会用简单的日语朝记者打趣道:“我一定努力,请多多关照,谢谢,再见。”问他日语说得怎么样?韩阳大方地承认,“生活上的沟通比较困难。跟队员说两句简单的比赛用语还行。”问他现在在日本的生活,韩阳说,现在住在东京,但经常回国训练,总是两边跑。提到福原爱,韩阳笑了。他说福原爱曾经在辽宁打过球,算是半个辽宁老乡,当然熟了。韩阳说其实他的朋友都在中国国内,在日本也是跟陈卫星呆在一起的时间多。提及很多在日华人加入日本国籍并改名代表日本队出征,韩阳则表示,“很多人都出国打球,我也已经加入日本国籍,但我不会改名字”,这个东北大男孩豪爽地说。

  日本军团中的华人专家

  当我们细看日本奥运军团,其中也不乏来自中国的专家。他们长期致力于通过体育加强中日的文化交流,为日本代表团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默默地耕耘着,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从2005年开始,日本羽毛球女双异军突起,成为与强大的中国女双抗衡的新生力量。目前,日本队拥有三对实力较强的女双,其中被日本媒体称为美女组合的小椋久美子/潮田玲子战绩最佳,堪称当今日本第一女双。这对日本第一女双的幕后教练,就是曾在中国羽毛球队表现活跃、现任北京奥运日本代表团羽毛球队教练的中岛庆(45岁),原中国名为丁其庆、原籍中国浙江省杭州市,曾经是1986年第14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汤姆斯杯)团体冠军主力成员。

  丁其庆于1989年在中国引退后来日本留学,并由此走上了执教日本羽毛球之路。2001年加入日本国籍。他从祖国中国,岛国日本,外加自己原来名字中各取一个字,取名就叫中岛庆。中岛庆介绍说,小椋久美子/潮田玲子打球时的心态很轻松,她们每周训练5天,上午工作、下午训练。虽然与中国选手在力量、速度等方面有较大的差距,但中岛庆给她们还是定下了北京奥运会夺取奖牌的目标。

  今年是北京奥运年,也是在日华人马渊崇英(45岁)来日后的第20个年头,这是个值得纪念的年度。他希望弟子寺内健在北京奥运的男子跳板跳水项目中能摘取奖牌。“青春和人生的重要时期都是在日本度过的。今年正好20年。真是好时候啊”,马渊崇英感到时机已经成熟。

  马渊崇英出生于中国上海,原中国名叫苏薇,在上高中时就参加了中国全运会,并能够跻身于前十名,在当时的中国跳水界也算是一流选手。马渊崇英于1988年来日留学,第二年就重操旧业干起了跳水教练的老本行,自从遇到了正在上5年级的寺内健之后,它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两人情同父子,寺内健成为马渊崇英的作品,也成为他跳台情愫的延续。1998年加入日本国籍,改名为马渊崇英,他所带的得意弟子寺内健也一路成长为国际级选手。寺内健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就一直跻身前十位行列,在2007年世锦赛上曾夺得3米跳板第4名。

  与前两位男士不同,来自中国浙江的陶晓敏(32岁)目前在日本把女子体操玩得有模有样。在去年9月份举行的世锦赛上,她带领日本女子体操时隔3届再次拿到奥运会入场券。陶晓敏目前虽然没有加入日本国籍,但她一直希望自己的日本弟子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奇迹,目前她担任北京奥运日本代表团女子体操队的教练。

  陶晓敏当初从5岁开始练体操,13岁时曾入选中国国家集训大名单,只是因为身体上的原因被迫过早退役。她在退役之后立马到北京体育大学参加了体操教练的理论和专业学习班。2000年陶晓敏因为她丈夫的工作关系而一同来日本生活,一个偶然的机会使她决心重出江湖从事自己心爱的体操运动。

  目前日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头号夺牌选手鹤见虹子就是由陶晓敏发现并精心培养的选手,另外一位奥运会参赛选手黑田真由也是陶晓敏的得意弟子,在日本全国体操锦标赛上鹤见虹子又蝉联女子体操全能冠军。她现在还兼任着朝日生命体操俱乐部主教练一职。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陶晓敏为了日本体操,目前只能把仅有2岁的儿子放在上海婆婆家里由老人代养,她一再表示为了心爱的体操只能牺牲母子之间的亲情。陶晓敏表示,由于鹤见虹子、黑田真由等弟子已经具备了奥运会夺得奖牌的实力,只要水平正常发挥的话再加上稳定的心态,她们肯定会为日本女子体操掀开新的一页,她希望自己的弟子在自己的祖国获得奥运奖牌。

  与北京奥运擦肩而过的人

  由于在日华人韩阳和女运动员福原爱、平野早矢香凭藉各自的世界排名获得了“直通”北京的资格,日本乒协1月24日公布的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亚洲预选赛的选手名单只有2男1女三名日本球员。由于本届奥运会取消了男女双打,而增加了男女团体赛,所以在男子方面,日本队派出了双打好手水谷隼、岸川圣也。在女子方面,获得参加预选赛资格的是福冈春菜。而此前曾连续两年蝉联全日本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的吉田海伟,及曾经在去年中国公开赛上战胜过李晓霞的金泽关希,则与北京奥运擦肩而过。

  吉田海伟(26岁)原中国名叫宋海伟,来自中国河北正定。他在1997年15岁时就来到日本,在青森山田高中上完三年高中,后又读了两年青森短大,然后转到日产自动车会社打球。2004年3月23日加入日本籍。在2005年全日本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决赛中,首次参赛就获得了男子单打冠军。吉田海伟也晋升日本男乒第一人。但是在2007年全日本乒乓球锦标赛上,此前蝉联男子单打冠军的吉田海伟,在男单决赛中以3比4惜败小将水谷隼,没能达成其三连冠的意愿。这一结果也使得吉田海伟失去了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资格。

  金泽关希(31岁)原中国名叫满丽,曾在1995年代表中国女队参加了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1998年来日,在日本生命乒乓球俱乐部打球,2004年7月取得日本国籍。2006年,第二次参加全日本乒乓球锦标赛的金泽关希,在女单决赛中以4比3击败了小西杏,首次荣获女子单打冠军。当年,她的世界排名位居第38位,被选入日本代表队。近年来,金泽关希在日本并没有获得比较多的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因此她的国际排名无法提高,无缘北京奥运会也是必然。

  已经给日本女垒界带来各1枚奥运会银铜牌的在日华人宇津木丽华如今也是人到中年。2006年年底,宇津木丽华收到出任中国国家队教练的意向徵询后曾经一度动心。

  今年1月中旬,宇津木丽华(44岁)受原队友中国队王丽红教练之邀,到四川省参加了中国队的集训,短期指导了中国队的防守训练。她表示,“对自己而言,北京奥运会是非常特别的舞台,觉得应该怀着报恩的心情为两国作出一些贡献”。

  宇津木丽华曾经担任过中国女垒队队长,原中国名叫任彦丽,被誉为亚洲第一大炮。1988年宇津木丽华来到了日本。1995年,她不顾曾是军人的父亲的反对,加入了日本国籍。由于未获中方同意,她未能参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在2000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宇津木丽华所在的日本队均战胜了中国队,她也由此受到了中伤。

  今年27岁的原日本国家女排主攻小山修加,在加入日本国籍前叫王娇,是辽宁抚顺人,曾经是辽宁的跳高选手。1996年,王娇与家人一起来日生活,2002年加入日本国籍后开始参加排球训练。身高1.82米的王娇弹跳力惊人,与身高1.90米的中国女排主攻王一梅一样,单手摸高都达到了3米15,凭借着优良的身体条件,王娇在2006年入选日本国家女排。

  去年世界杯时小山修加虽进入了日本队替补名单,但最终还是未能上场。她曾经谦虚地表示,在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时候被选进日本国家队,让她感到活着真好。她的目标是北京奥运。

  30岁“高龄”的高堰雪梅面对十多岁的“小朋友们”,仍然在去年10月拿下了平衡木的单项冠军。高堰雪梅原名和雪梅,来自中国云南省。高堰雪梅与陶晓敏同期入选中国国家集训队,高堰雪梅曾代表中国队出征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现在在日本又焕发了第二春。

  1995年高堰雪梅来留学,虽然中途曾回国,但2002年再次来日之后一边担任教练,一边继续着自己的现役生涯。在与丈夫高堰崇结婚之后,高堰雪梅于2006年获得了日本国籍,并代表日本参加了亚洲锦标赛。在今年5月的日本女子体操奥运选拔赛上,高堰雪梅个人全能总分位居第10,未能进入前6名,与北京奥运无缘。(周宏)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阳 | 福原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