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上海名校分数线预计将整体上扬 专家斥平行志愿

  2008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第一批本科院校的录取工作于今天开始。今年,上海一本批次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据悉,500分以上考生有近8千人,本市一本院校分数线整体拔高几乎已成定局。近日晚报教育热线(63527488)接到一些考生和家长来电质疑“平行志愿是否只保障高分考生利益,不保护低分考生利益”。
业内专家反驳了这一观点,同时指出,平行志愿不存在“保护谁”的说法,相反,它降低了高考志愿的博弈性,照顾了绝大部分考生。

  质疑:平行志愿不保护低分学生利益

  从高一就定位“非交大不去”的理科生小金正在考虑要不要高分复读。原来,小金今年高考总分为517分,他的一本A志愿是上海交通大学。如果按照往年的“志愿优先”的投档方式,他被交大录取基本“十拿九稳”,但是因为今年本市高考实行平行志愿,他被交大录取的可能性很小。小金算了一组数字:今年复旦、交大的一本文理科招生计划一共约1千人,而此前媒体披露的高考成绩520分以上的考生有近3千人,照此判断,复旦、交大的录取分数线不可能低于520分。

  而小程今年的高考成绩是文科480,这个分数如果在去年,他能被正好遇上“小年”的复旦或交大录取,而今年实行平行志愿后,碰上如此“好运”的可能性基本为零。据了解,今年高考500分以上的考生有近8千人,加上一本文科控制分数线为471分,这样算来,如果小程志愿未填报好,甚至可能进入到“征求志愿”环节。“为什么平行志愿实行后,只保护高分学生利益,没有保护低分学生利益呢?”小程家长来电质疑。

  现状:分数线上扬受三大因素影响

  虽然一本院校投档分数线要于明天晚上公布,但是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本市一本院校尤其是名校的分数线整体上扬已经成定局。

  众所周知,影响高校最低控分线的因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招生计划,第二是报考人数,第三是考生的考试成绩(包括平均分数和各分数段的分布)。这三大因素每年都会有变化,受其影响,每年各校的分数线都会有所不同。而且,报考人数是关键,某校填报的考生多了,自然分数就上去,而填报的人数少了,自然就低了。

  往年填报高考志愿,虽然每个批次也有数个志愿可填报,但实际上起作用的只有第一志愿,若考生第一志愿未被录取,则会进入到补填志愿或掉到下一批次参与录取。而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每批次有了4个彼此平行的志愿,考生可以有四次机会参与录取竞争,每个院校的有效报考人数要大幅超过往年,水涨自然船高。

  其次,今年市教育考试院向一本、二本高校投档的比例从原来的120%减少到105%,投档数量减少也直接影响到录取线高低。

  此外,记者从不少高中了解到,今年本市填报外地院校的考生明显减少,考生蜂拥填报本市院校,也会导致本市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上扬。

  专家:平行志愿降低志愿填报中的博弈性

  平行志愿在投档录取时遵循的是“分数优先”原则,然而今年本市院校录取分数线可能整体上扬,从而导致往年可能被复旦、交大录取的考生,今年只能被这些名校淘汰,这是不是表示了“平行志愿只保护了高分考生利益,忽视了保护低分考生利益呢?”

  上海交大熊丙奇教授驳斥了这种观点,他指出:平行志愿不存在“保护谁的利益”的说法。往年的“志愿优先”投档录取规则中,第一志愿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考生填报第一志愿要么保险要么冒险,造成高分考生可能保守没有进到好的学校,也可能让低分考生因为冒险而成功进入了好的学校,这种填报方式存在很大的“博弈”成分。而实行平行志愿后,学生可以在每个批次填报4个有效志愿,大大降低了因为投档录取规则而导致的“博弈性”,考生能考进什么学校,是用分数说话,照顾了绝大部分考生。

  名校分数线为何上扬

  据对部分分数段考生人数的统计,520分以上有近3000人;510—519分2100多人;500—509分近2900人。另外,一些名校自主招生预录取人数增多,招生计划数减少,也是分数线提高的原因。

  专家预测,复旦和交大的录取分数相对往年平均录取情况,在同等试题难度情况看,分数会上扬,但不会上扬很多。另外,从清华、北大的录取情况看,综合考虑学生总体考试情况,分数线确实不会比往年提高很多。

  有学生推测,上海理科520分以上3000人×0.84,减去复旦(预录取380人+自主招生258人)和交大(预录取344人+自主招生249人),再减去北大清华自主招生(52人+79人)×0.84和北大清华零志愿(24人+25人),以及复旦提前批21人和复旦A志愿317人×1.05、交大A志愿503人×1.05,减去香港中大香港城大(10人+14人)、香港大学和香港其他学校(30人+20人)×0.84=182人,由此推导出复旦理科分数线在520-530之间。

  (注:0.84为理科人数比例,1.05为投档比例。具体分数线请以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备。) (张骞 钱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