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国际观察: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否进入新阶段

  7月10日上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左)在北京钓鱼台会见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会谈进程大事记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 (国际观察)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否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记者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团长会10日起在北京举行。有关方面普遍关注本次会议是否能够取得积极成果,凝聚各方新共识、新意愿,从而将六方会谈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各方积极谈期待

  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始于2003年,由中国、朝鲜、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参与,至今已经举行了六轮。
在此次六方会谈团长会前夕,有关方面纷纷发表讲话,表达了对此次会议的期望。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六方会谈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博罗达夫金8日在莫斯科表示,本次六方会谈团长会将讨论有关朝鲜在无核化进程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其他各方在取消对朝制裁、向朝方提供燃油及机电产品方面的情况。各方还将讨论俄方有关建立东北亚安全机制的提议。俄方希望会谈能在建设性的氛围中进行。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9日下午抵达北京后即与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举行了双边磋商。他在磋商结束后表示:“本周将是非常重要的一周,因为六方会谈重新回到了既定轨道上。”他说,新一轮六方会谈的主要目标是建立朝鲜核申报文件的验证机制,以尽早结束第二阶段六方会谈,并开启第三阶段六方会谈。

  日本政府也确定了参加团长会的方针。町村官方长官在8日晚间举行记者招待会强调,期待团长会能够对包括朝鲜提出的申报验证方式在内的议题进行慎重讨论。

  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金塾8日表示,韩方希望通过与各方的协商,使会谈成为走向朝鲜彻底弃核的桥头堡。此外,他还希望能就举行六方会谈外长级会议达成协议。金塾在9日与美国方面接触后指出,对于北京团长会,他“既不悲观,也不乐观”。

  朝鲜坚持原则不松动

  面对团长会和今后的六方会谈,朝鲜在保证将忠实履行六方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的同时,特别强调必须贯彻“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在朝鲜看来,其正式提交了核计划申报书,美国宣布启动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的程序就是一次“行动对行动”。朝鲜认为,美国的“除名”措施因程序问题至今还没有生效,解除对朝贸易制裁还“不完整”,能源及经济援助也跟不上其去功能化的进度。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近日发表谈话强调,今后的重要问题是美国从根本上完全放弃敌视朝鲜的政策,并认为只有这样,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才能沿着自己的轨道顺利发展。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同时表示,只有六方会谈的参加国都准确履行自己的义务,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行动才能结束,下一阶段问题的讨论才能顺利进行。

  显然,朝鲜强调“行动对行动”原则,不仅要收获政治上的好处,也希望获得经济上的回报。

  问题矛盾难规避

  对于六方会谈团长会可能遇到的问题,博罗达夫金分析说,分歧点可能会出现在朝鲜核计划申报书上,在对朝鲜提供补偿的问题上也可能出现不同看法。

  美国国务卿赖斯曾在朝鲜提交核申报书之前声称,美国“不会原封不动地相信朝鲜提出的书面申报”,“验证与朝鲜达成的协议是一个重大挑战”。日本政府希望能够准确掌握朝鲜核武器原料钚的提取量,并希望朝鲜同意接近其核设施并向相关科研人员问话。韩国也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围绕评估朝鲜核申报清单、建立核验证机制、将无核化进程从第二阶段(核设施去功能化及申报)过渡到第三阶段(弃核)这三大任务进行。

  在对朝鲜提供补偿问题上,日本政府一直强调“只要绑架问题没有取得具体进展,日本就不参与能源支援”。虽然朝日两国上月就重新调查上世纪70年代末朝鲜特工人员绑架日本人事件等历史问题达成一致,但日本认为,在这一问题上至今没有看到任何具体进展。

  与此同时,朝鲜对有关各方向其提供能源及经济援助速度缓慢也时有抱怨。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称,六方会谈其他国家应按照自己的承诺,及时、完整地履行经济补偿义务。

  尽管存在一些难题,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日前指出,六方都在积极作出努力,从而推动六方会谈进程朝着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及整个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的目标不断前进。秦刚同时表示,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使六方会谈进程不断取得新的成果。(综合本社驻平壤、首尔、莫斯科、华盛顿、东京记者报道)

  背景资料:历次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在中国政府积极斡旋下,最终促成了由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参加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迄今,六方会谈已在北京举行了六轮。

  第一轮六方会谈(2003年8月27日至29日)

  各方认真、全面地阐述了各自的原则立场和方案设想,并达成重要共识,即确认朝核问题应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的原则。

  第二轮六方会谈(2004年2月25日至28日)

  与会六方最终以《主席声明》的形式阐明了各方共识,这是六方会谈首次以书面文件形式确定会谈的成果。

  第三轮六方会谈(2004年6月23日至26日)

  与会各方同意“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按照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寻求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途径。

  第四轮六方会谈(2005年7月26日至8月7日;9月13日至19日)

  经过两个阶段艰苦谈判,各方一致同意通过了六方会谈启动以来的首份具有实质内容的共同声明(9·19共同声明)。

  第五轮六方会谈(2005年11月9日至11日;2006年12月18日至22日;2007年2月8日至13日)

  2007年2月13日,第三阶段会议通过了《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的共同文件(2·13共同文件)。

  第六轮六方会谈(2007年3月19日至22日;9月27日至10月3日)

  2007年10月3日,朝核问题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通过了《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的共同文件。

  朝核问题走向新阶段

  半月谈:6月26日,中国北京。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向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提交了核申报清单。朝鲜表示,朝鲜提交的清单是“完整的、准确的”。同一天,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布什就朝鲜提交核申报清单发表声明说,美国打算在45天内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并终止对朝鲜适用《敌国贸易法》等关键性制裁。

  6月27日,朝鲜宁边。朝鲜炸毁了宁边核基地5兆瓦核反应堆的冷却塔。美国国务院官员金成和六方会谈各国记者应邀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场面。朝美官员都认为,“炸塔”有助于推动六方会谈和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

  国际随笔:期待六方会谈新进展

  人民日报:6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希望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行动能够得到均衡、有效、全面落实,尽快开启第三阶段行动。这一表态的背景是,近来,中国、朝鲜、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之间新一轮积极互动正在展开,旨在推动落实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行动,有关磋商取得了积极进展。六方会谈进程再次面临通过合力克服暂时困难、继续向前迈进的机遇。

  六方会谈进程之所以充满不确定性,缘由之一在于其为涉及六方战略利益的动态发展系统工程。朝鲜弃核行动与其他行动互有关联,相伴而行,缺一不可,“均衡”、“有效”、“全面”便成为落实相关行动的关键词。良好的政治意愿无疑是保持六方会谈进程势头的必要条件。半年来,六方会谈进程虽遭拖延,但仍在继续,各方并未放弃努力。在新一轮的积极互动中,互信逐渐积累,成果不断显现。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