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重启朝核六方会谈 > 08六方会谈消息

《东方时空》:从宁边核反应堆爆破看朝核会谈

    来源:东方时空

  朝核问题六方第六轮会间团长会议,今天下午在钓鱼台举行,这次会谈将会进一步全面均衡落实第二阶段行动的措施和步骤,把朝鲜的核验证的问题作为讨论的重点。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表示,这次会议将是朝核问题第二阶段进程的的一次加油站。会议期间,朝鲜半岛无核化工作组和经济与能源合作工作组也将召开会议。有评论认为,时隔九个月重新启动的此次会谈,有望成为衡量朝核问题能否过渡到最终目标“弃核”的重大关口。

  这次会谈,谈什么,怎们谈,谈不谈得拢,尚未透露任何风声出来。但关于一个核心问题,媒体们一直在密切注视着各国外交官的脸色,那就是朝鲜按之前的约定在炸掉宁边核反应堆的冷却塔之后向六国提交的那份核计划申报书。这份申报书合格不合格,这次会谈一定要面对这个问题。6月27日,朝鲜对宁边核反应堆的冷却塔进行了爆破拆除。这一举措被认为是朝鲜半岛在六方会谈机制下向无核化迈进的重要进展。当时朝鲜主动邀请了来自六方会谈与会国中国、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的电视采访组到现场进行报道,可谓透明度极高。这冷却塔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为什么要炸?为什么要炸得名闻天下?

  冷却塔爆破情况

  当地时间6月27日17点05分,北京时间16点05分,位于朝鲜首都平壤以北103公里的宁边,朝鲜最重要的宁边核反应堆的冷却塔被爆破拆除。

  宁边核设施位于朝鲜首都平壤以北约130公里处,是朝鲜主要的核研究中心,这里曾经拥有朝鲜唯一的5兆瓦核反应堆。5兆瓦核反应堆的废燃料棒可用于提取制造核武器的原料钚。冷却塔是核设施中常用的冷却设备,炸掉冷却塔是使核反应堆产生的热水无法降温,从而达到核反应堆无法持续运转的目的。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资料。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核技术的研究,60年代中期,在前苏联的帮助下,朝鲜创建了宁边原子能研究基地,培训了大量核技术人才。朝鲜从前苏联引进了第一座8000瓦核反应堆。此后,宁边成为朝鲜的核反应重地。自去年朝鲜按照六方会谈通过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开始对宁边核设施实施去功能化之后,5兆瓦核反应堆停止运转,冷却塔也已停止使用,但它却仍然颇具象征意义。到访的美国国务院韩国科科长金成,以及参与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工作的一些美国技术人员也到场观看了爆破过程。

  事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他对朝鲜当天申报核计划表示欢迎,说朝鲜申报核计划,以及美国方面随后做出的回应行动,是往前迈出的重要步骤。

  水均益代表中国电视采访组,也在第一时间现场见证了六方会谈这个重大的时刻。

  水均益:我们这一行,大概五个国家的电视媒体当时去了,总共待了40个小时,在朝鲜,包括主要是在首都平壤,还有去宁边现场。给我感觉,朝鲜方面对于这次冷却塔的爆破,两个层面,一个是精心的准备,第二是有点谨小慎微,整个这一趟所有的环节都不提前告诉你,你能够明显的感觉得到,他对很多的细节非常非常的谨慎,而且很担心泄露出去,所以他对,包括我们每一个记者团,中国的记者团,日本的、韩国的,都派一到两个朝鲜外务省的官员陪同你,说起来是为你们服务,当然如果我们要出去,到哪儿,随便要采访什么人都是不行的。到了那个现场也是,几点几分,怎么一个流程,都不告诉你,直到明了的最后一分钟才告诉你们说,一点半,上车,到了那儿以后是四点钟爆破,后来现场又改,说四点零五分爆破,等等,所有的环节能感觉得到。

  朝鲜的媒体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里程碑”来形容冷却塔爆破的意义,对这一步棋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六方会谈约定,朝鲜弃核计划共分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是落实朝鲜“关闭和封存”其核设施,这一阶段基本已经结束;第二阶段是落实朝鲜的主要核设施“去功能化”,这所谓的“去功能化”就是让核反应堆无法随时启动,其中包括如实申报其拥有的核材料;第三阶段是完全、彻底地放弃核计划和核武器。现在看来朝鲜似乎已经迈出重要一步,这一步意义何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晋林波:冷却塔的爆破应该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因为美国和朝鲜,甚至包括其他国家都希望看到在六方会谈9个多月时间里开不起会的情况下,能有一个比较让大家眼睛能看得见的进展,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具有象征意义,特别是对于美国的民众来讲,很多人怀疑,美国现在的对朝外交是不是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朝鲜是跟美国游戏,还是说真的愿意弃核,或者是哪怕做出一点实质性的举措。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朝鲜爆破这个冷却塔确实是起到了这个效果,就是给美国公众一个非常强烈的视角上的效应,是让大家感觉到弃核是在实实在在的取得进展。

  朝鲜半岛核问题由来

  外交官们面临着的一个紧迫任务就是给这份申报一个正式的评定:是合格,还是不合格?要读懂各国政要脸上的阴晴圆缺,要发现会谈中的悲欢离合,咱们还得从很久很久以前说起,从美国和朝鲜的恩怨,从与会六方的甚至更辽阔的人与人的关系说起。

  20世纪50年代末,朝鲜开始核技术研究工作,90年初,美国以其卫星照片为依据,怀疑朝鲜有用于核武器的设施,对此坚决朝鲜坚决否认。朝美在核问题方面的争执由此产生。

  2002年1月29日,在国情咨文中,美国总统布什将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打破了之前美朝关系的相对稳定。

  同时,朝鲜宣布正在研发更具威力的武器,推进浓缩铀计划,美国则停止了依据克林顿时期的签署的协议,拒绝向朝鲜提供重油。

  2002年12月,朝鲜以美国停止向朝鲜提供重油为由,宣布解除核冻结,拆除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其核设施方面的监控设备,重启用于电力方面的核设施。2003年1月10日,朝鲜发布声明,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至此朝鲜半岛的核问题被激化。

  为了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中国展开了斡旋。在北京,朝美代表多次进行接触和会晤之后,2003年8月27日至29日,以中国为东道主,中,朝,美,韩,俄,日在北京举行了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首轮会谈,六方会谈机制至此形成。5年来,先后进行了6轮会谈。

  也许我们会有一个疑问,本来美国和朝鲜两个国家的事儿,怎么我们国家也参与其中发挥了作用,还有日本、俄罗斯、韩国这几个国家为什么也会坐到会谈桌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因为中国同时和朝鲜和美国都有良好的关系,用我们老百姓的话说,要劝架,两边都能说上话,要是光和一边能说话,和那边不能说话,就劝不了架。现在中国恰恰是和美国也有正常的关系,和朝鲜也有友好的关系,这样呢,可以在当中进行斡旋。

  记 者:那么,其他几个国家,俄罗斯、韩国、日本又是怎么参与进来的呢?

  沈骥如:大家磋商的结果吧,你看这六个国家各有特点,俄罗斯和朝鲜过去是盟国,朝鲜的很多武器,很多包括它的早期的核研究,都是在苏联培养的人才吧,买了一些设备吧,所以俄罗斯得参加,因为和你有关嘛。另外,韩国是美国的盟国,朝鲜说你要我没有核武器,那韩国也不能有核武器,所以呢韩国也是有关的方面,因为它和美国是军事同盟。整个韩半岛要无核化,不光是北边没有核武器,南边也应该没有,所以韩国得参加。日本也是美国的盟国,所以呢也要求日本参加。

  三份重要文件

  六方会谈机制的形成大概如此,每一位与会者都在朝核事件中有极其重大极其微妙的干系,面对那份最令他们心潮澎湃的朝鲜核计划申报清单,谁会睁一眼闭一眼?谁会人云亦云?谁会拍案而起?到目前还没有传出明确的风声。要观察出蛛丝马迹,我们还必须知道这开会之前发生的重要标志性事件,或者说三份标志性文件:

  一、9•19共同声明

  2005年9月19日,六方会谈发表了一份共同声明,一致重申以和平的方式,可核查的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会谈中,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和现有核计划。美方承认无意攻击或入侵朝鲜。朝方和美方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存,才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

  919共同声明,在六方会谈的历史上第一次向世人宣布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但是对于朝核问题这样的敏感国际问题来说,仅仅靠一两次会谈是解决不了的,更不可能一蹴而就。

  这次的会谈与更进一步的新的会谈,间隔了13个月后,其间,美国对朝鲜的经济制裁没有解除, 2006年10月9日,朝鲜宣布进行了核试验。

  二、2•13《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

  2005年7月,六方会谈在北京重启。2007年2月13日,第六轮六方会谈通过了《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的共同意见。“行动对行动”成为落实共同申明的原则。

  2007年6月,美国解除对朝鲜金融制裁,随即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访朝,7月14日,在韩国运送的第一批6200吨重油抵达朝鲜。朝方关闭宁边核设施。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事隔5年,重返朝鲜,在宁边监督核设施的关闭。

  三、10•3《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

  2007年10月3日,第六轮六方会谈就落实919共同声明第二阶段的行动,达成共识,朝鲜同意将现有的核设施去功能化,准确申报核计划。美国承诺将朝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去除,推动终止对朝实行敌国贸易法。

  2007年11月,朝鲜开始对宁边三个核设施实行去功能化,但是由于在核计划申报问题上,朝美存在分歧,第二阶段的行动没有按时完成。

  此后,朝美在日内瓦和新加坡举行了会谈,今年5月朝鲜向美国核问题工作小组,递交了314卷核计划文件,美国国务院指出朝的这个做法是朝全面申报核计划的第一步。6月26日,朝核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代表团团长吴大伟,在六方会谈申明中宣布朝鲜驻华大使正式提交了朝鲜核计划的申报清单。第二天,朝鲜爆破了宁边核反应堆冷却塔。

  随后,美国和朝韩国方面已经证实朝鲜已经提交并对其行动做出评价。布什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打算在45天内,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删除,立即终止对朝鲜实行的敌国贸易法。

  毋庸置疑,朝核会谈其实主要就是美朝两国进行博弈的过程,有报道说,上世纪90年代朝鲜按照朝美签订的《日内瓦框架协议》冻结了宁边的5兆瓦核反应堆后,美国一直利用卫星监视该冷却塔是否冒烟,以此作为检验朝冻结核设施的一个手段,并且还把冷却塔的运转作为评估朝鲜提取钚的数量的一个依据。这个时候呢,朝鲜也和美国"斗智",故意烧些废纸让烟囱冒出烟来,以此来"迷惑"美国。再说回到朝鲜弃核计划的三个阶段, “关闭和封存”其核设施,这一阶段已成往事;第二阶段也就是之前我们曾经提到过的 “去功能化”,现在看来人家塔也炸了核材料申报的清单也递上来了,离第三阶段完全、彻底地放弃核计划和核武器似乎也不远了,此时此刻,谈话会怎样进行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晋林波:这次的重点肯定是在如何更好的落实第二阶段的最后一些具体的措施,包括美国和其它各方希望在朝鲜核申报以后如何验证,就是这个验证机制会建立。那么第三阶段,应该如何的开始或者做哪一些重点工作。

  要说这美国在朝核问题的谈判桌上还是做出了不少让步。比如,在美朝于今年4月8日达成的新加坡协议上,美国同意朝鲜在申报问题上打点折扣,本来所谓朝鲜向六方会谈主席国提交的完整公开申报包含了三大块内容:核弹数量申报、钚项目申报、铀浓缩活动申报,甚至还要求朝鲜提供和叙利亚进行核合作的内容。但现在,美国做了调整,只要求朝鲜申报钚项目。美国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晋林波:布什总统的任期已经进入末期,他想,用美国国内的话来讲,希望留下一个外交上的遗产,那么这个外交上的遗产现在看来最有可能的就是在朝核问题上取得进展,可是如果你过分的强调,那么全面的彻底的销毁朝鲜的所有的核项目和核武器的话,这个不太现实,这个时间也来不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布什在伊拉克打了半天,结果虽然军事上取得了胜利,但是战后伊拉克的秩序老是稳定不下来,在伊拉克碰了壁。美国急需在制止核扩散方面要取得成果,那么现在来看呢,一个伊朗、一个朝鲜,哪个更具备条件呢,就是更接近能够用和平的方法来解决呢?看来是朝鲜,因为伊朗那边没有六方会谈,

  不仅仅是美国,朝鲜在最近的一系列行动都表现得比较积极,比如他们在6月26日向朝核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代表团团长吴大伟提交了朝鲜核计划的申报清单,第二天,朝鲜就爆破了宁边核反应堆冷却塔,那么,朝鲜这些主动积极的态度又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沈骥如:朝鲜当然也知道,布什政府的任期到了,那么下一任的新的美国的总统执行什么政策,这个是未知数,如果在布什的最后的任期,利用布什这种心理,想早一点得到看得见的成果,压美国进行让步的话,一旦签了什么东西,做了什么决定,下一任政府是有义务要继承的。如果现在朝鲜还是像前几年那样顶着不动,那新的政府如果采取更强硬的做法,朝鲜就有点难以支持下去了。

  美国的“支恐”黑名单和《敌国贸易法》

  美国的支恐名单和《敌国贸易法》基本上是长期以来套在朝鲜脖子上的两大“枷锁”,朝鲜为什么这么在乎美国的“支恐”黑名单和《敌国贸易法》,它们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杀伤力?

  按照美国对“支恐国家”所下的定义,凡是“直接进行恐怖主义活动,或者为恐怖主义提供武器、避难处和财政支援以及以其他方式支援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国家”,均为“支恐国家”。美国给朝鲜戴上“支恐国家”的帽子始于20年前的1988年,其原因是1987年11月一架大韩航空公司的客机在空中爆炸,机上人员全部罹难。当时,美国一口咬定这是朝鲜所为,而朝鲜对此矢口否认,尽管双方争执不下,但美国还是强行给朝鲜扣上了一顶“支恐国家”的帽子。以后,在美国国务院每年发表的“世界恐怖主义活动年度报告”里,朝鲜年年都“榜上有名”。直到今年4月30日,美国国务院发表的“2007年世界恐怖主义活动报告”依然把朝鲜、伊朗、古巴、叙利亚和苏丹列为“支恐国家”。但报告同时表示,如果朝鲜采取无核化措施,美国将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将朝鲜除名。一旦除名,朝鲜有望重新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金融机构的接纳。此外,对军民双重用途产品出口朝鲜的控制也可能被解除。

  沈骥如:总而言之,就把他和经济全球化给你隔离开,你和现代的国际贸易体系,和现代的国际金融体系,这些关系都给你切断。

  美国1950年开始对朝鲜适用《敌国贸易法》,这项法律根据《外国资产管理条例》、《贸易管理条例》及相关总统决议等实施。美国财政部据此全面禁止与朝鲜的贸易、金融往来。根据《朝鲜日报》报道,解除适用《敌国贸易法》后,高达1400万美元的朝鲜在美资产将得以解冻;朝鲜也可以与美国金融机构进行交易,从而使朝鲜在贸易、投资、金融等方面获得更大的活动空间。

  晋林波:虽然是美国的国内法,但是我们知道全世界中等发达的国家以上的这些国家都跟美国有比较密切的贸易上的往来或者金融上的往来。所以谁都不愿意因此而影响自己正常的经济活动,

  主持人:朝鲜现在是提交了核申报的清单,这意味着它在弃核的问题上的确迈出了非常关键的一步,但这是否意味着六方会谈未来的前景就一片光明,接下来我们来连线一下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所长阎学通,您看接下去六方会谈核心的任务会是什么?

  阎学通:我想对于一个申报清单是否美国认可,当然是最大问题。但是还有第二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朝鲜是否同意,或者同意在什么时候,将朝鲜现在拥有的钚从朝鲜移出去,就是美国说的无核化,不仅仅你现有的核设施要取消,你有的核材料也要从朝鲜移走,把他已有的钚全部交给国际社会。

  主持人:您觉得美国的态度是什么?

  阎学通:目前看我觉得布什比较希望在他结束他最后一任任期之前,完成朝鲜无核化的任务,就是取得一个比较大的成果。我们看到布什总的来讲东亚政策上还是取得了他的外交目标了,台海地区,台独的导致冲突的危险被去掉了,其他的热点东海、南海这些岛屿争端引发的军事冲突危险没有了,现在再把朝鲜无核化的问题解决的话,应该说布什期间在东亚地区,美国的安全任务是实现了。

  主持人:所以您说通过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阎学通:我认为有通过的可能性。

  主持人:您觉得朝鲜很容易接受吗?

  阎学通:朝鲜现在看来有点不太满意,他认为给的援助不是太及时,美国所做的这些,都是朝鲜先做了第一步,美国没跟上,不太满意。今天正在进行的谈判因为要三天才能结束,朝鲜可能会提出一些新的要求,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要求美国援助必须得及时,因为现在朝鲜已经拒绝了韩国的粮食援助,要求美国的粮食援助要及时。还在关于在它的其它的电的生产能力上,国际社会对他能源援助的答应,他会提出更严格的要求,要求其它有关方落实,我想这点朝鲜会提出新的要求,这些要求会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满意,当然会影响这次谈判的进展速度。

  中国在六方会谈中的行动

  为使朝核问题和平解决,中国政府积极斡旋,在2003年4月促成有朝鲜、中国、美国参加的朝核问题三方会谈,让美国和朝鲜坐在了同一张谈判桌上。

  晋林波:原来连面都不愿意见,更谈不到坐到一块了,中国给两方面做工作,对美国说朝鲜的好话,对朝鲜说美国的好话,两方面做工作,所以那个时候也是挺累的,我们那个时候穿梭外交也没有少跑路,做了很多工作,终于把这两家给劝和了。

  同年8月,中国又促成有中国、朝鲜、韩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参加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晋林波:六方会谈机制应该说中国是最主要的创建者和最主要的推动者。事实上是目前在中国之外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撑起六方会谈这么一个摊子

  中国不仅需要平衡和协调6个国家之间的利益,还担负起了起草关键文件的责任。虽然会谈期间美国和朝鲜双方也多次威胁对方要中止会谈,但在中方的撮合调停之下,美朝两国最终还是坐下来继续谈判。其中2006年10月朝鲜进行了核试验,两国关系一度紧张,六方会谈一度中断了13个月之久。

  沈骥如:2006年的时候爆炸,中国就明确的表态,认为这个做法是中国是谴责的,而且在联合国里中国也有条件的支持了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同时中国又一再的表示,不能够采取极端的做法,特别是不能够采取武力。这样呢,使朝鲜的合理的利益关切,就是它的国家安全、它的主权得到了保护,中国就起了这样非常关键的作用。

  中国作为六方会谈的东道国和主席国,起了组织、协调、沟通、桥梁的作用,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肯定: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在六方会谈中,中国不仅协调朝鲜,而且也兼顾了其他的各方,包括美国,美中关系在现任政府执政期间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而六方会谈是我们与中国共同努力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阎教授,您觉得中国到底在六方会谈当中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阎学通:我觉得我们在六方会谈中间起到的最大作用斡旋作用,很多人不理解,斡旋和协调是什么关系,斡旋是一个第三方,就是我不是介入期间的,它是非矛盾冲突方,这次的矛盾冲突是美国和朝鲜。斡旋作用我们起的具体是两个作用,第一作用是搭台,使得矛盾冲突方能够坐在一起通过谈判,通过和平的方式、谈判的方式解决他们的矛盾。第二,当他们发生分歧的时候,中国起一个撮合的作用,帮助他们、消除他们的分歧。

  主持人:我们又搭台又撮合我们能收获什么呢?

  阎学通:从中国来讲,我们得到两个收获。第一,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后,我们周边形成的核的危险有所减少,在核化道路上,中国起了积极的作用。另外一个就是政治好处,举一个例子,正是由于我们在这次协调过程中间相对来讲比较成功,使得朝鲜无核化取得进展,美朝之间的矛盾明显得到了缓解,有了解决的希望。昨天日本的首相福田康夫,他主动提出,要求中国政府帮助日本来解决人质问题,他本来一直是跟我们不谈这个事,都是求美国帮助从中协调,让朝鲜跟日本谈关于人质问题,结果美国说不能因为你的人质问题干扰无核化的问题。日本发现求助美国不行,就开始求助中国。为什么求助中国?我感觉,就是他看到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是有影响力的,这样有什么好处呢?就是说我们在这个地区促进各个国家合作的国际地位会有所上升。

  主持人:那让我们乐观一点,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如果有一天真的朝鲜无核化可以正式的实现的话,那是不是这种六方会谈的机制就没有必要存在了,会不会演变成一个东亚的安全机制?

  阎学通:从长期讲,美朝关系正常化对美日关系正常化,和朝韩关系正常化其实都是有积极作用的,这两个国家都是美国的盟友,当美国跟他们关系改善以后,这两国改善和朝鲜的关系明显会增强,我认为就是从大的角度来讲,对六个地区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我们不可能期盼六方会谈能一蹴而就,化解所有的矛盾。但是,所有在艰难中的对话、谅解、谈判、妥协都一样令人期盼和惊喜。希望在奥运盛世即将来临之际,在北京举行的这场同样具有重大意义的沟通,能够带来人类更多的是和平、是希望。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