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一中医院违法行医 大处方重复检查无证上岗

  新华网南昌7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沈洋、黄和逊)江西崇仁县中医院聘用未取得执业资格的医技人员单独开展诊疗活动、实行医生个人收入直接与业务收入挂钩的分配制度,导致部分医生违背医德给病人开大处方、增加检查项目和次数,医院管理混乱,医生怨言纷纷。


  江西卫生厅调查后认为,进行产权改制后,崇仁县中医院投资方急功近利、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以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监管不力是导致医院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

  乱象:大处方 重复检查 无证上岗

  “医院给每个科室都下达了创收任务,而且实行医生个人收入直接与科室业务收入挂钩。”记者一到崇仁县中医院,陈刚辉、王秋如等职工就向记者抱怨。

  “医生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不得不昧着良心诊断开药,小病当作大病看,给病人开大处方,随意增加检查项目和次数。”崇仁县中医院门诊部一位主治医生说,他本人曾为了完成创收任务让一个病人做了5个部位的CT。

  曾凤仁、汤丽婷等多名医生说:“为了完成任务拿到工资,医生或多或少地存在给病人多开处方、开高价药、让病人重复做检查现象。”

  抚州市卫生局5名卫生监督员于6月17日至18日在保密的情况下,对崇仁县中医院进行突击检查,发现11名卫技人员无上岗资格证但独立开展临床诊疗活动,占医院卫技总人数的12%;未经批准医院擅自开设口腔科,而且只有执业助理医师章小金一人单独执业。

  此前,崇仁县卫生局检查发现:中医执业助理医师章伟单独从事超声检查;陈高兴、曾正民等11名中医执业类别医师开具了西药处方;心电检验室由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邹丽敏、执业护士孙晓兰出具报告单;廖丽燕、黄敏等10位尚未毕业的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未经批准上岗。

  目前,江西省卫生厅已经在全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对崇仁县中医院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崇仁县中医院清退未取得执业资格的卫技人员、停止实施不合理的分配制度,并责成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对崇仁县中医院进行全面整改。

  原因:改制不规范 监管不力

  2003年4月,未经上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崇仁县政府引进南昌特康医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崇仁县中医院实行股份合作经营。南昌特康医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600万元,约占88.6%的股份,剩下的股份由崇仁县卫生局持有。合作经营后,医院仍然是非营利医疗机构,享受国有非营利医疗机构在工商、税收、物价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待遇。

  但是,南昌特康医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接手医院管理权后,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制定了职工个人收入直接与业务收入挂钩的分配制度。记者在一份《2007年崇仁县中医院业务核算分配试行方案》上看到这么一段文字:“业务收入实行院科二级核算,医院把各科总业务收入核算到科室。工资构成:基准工资+绩效工资,不保底、不封顶。”另外,化验、B超、心电图、放射科、CT等医技科室,都被规定了2500元至3万元不等的月均基本任务,并有相应的计提比例。

  外科主治医师陈培安是一位有着44年临床经验的老医生,他告诉记者,由于没有完成医院下达的任务,他的档案工资1897元,但是今年6月发到手的只有96.94元。

  “开大处方、让病人重复检查,医生做出这些事情都是医院逼的。”汤丽婷医生说,“如果不把创收和个人收入挂钩,谁愿意昧着良心给病人增加负担呢?”

  据医院职工介绍,崇仁县中医院聘用没有上岗证的卫技人员也是出于经济目的,因为没有上岗证的医生的薪水远远低于有执业资格的医生。出于同样的目的,崇仁县中医院经常聘用尚未取得执业护士证的护理人员。曾凤仁等多名医生反映,护士流动性特别大,医生和护士之间互相叫不出名字。

  “要改制就要彻底,不能一边享受国有非营利性医院的待遇,一边又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大连医科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绍福认为,改制不规范是崇仁县中医院出现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崇仁县政府违规对中医院进行改制埋下了祸根。江西省卫生厅调查后认为,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监管不力助长了医院的歪风邪气。

  出路:内部科学管理 外部强化督查

  崇仁县中医院院长吴守荣认为,实行医生个人收入直接与业务收入挂钩的分配制度是医院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医生服务质量的一个手段。

  江西省中医管理局局长程兆盛说,每所医院都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根据“德、能、勤、绩”出台激励措施,提高职工服务水平、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但是崇仁县中医院通过实行医生个人收入直接与业务收入挂钩的分配制度来加强职工管理是错误的。

  崇仁县副县长章新友说,合作经营后,崇仁县中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结构不够合理,缺乏行政管理经验,主要领导工作方法简单。崇仁县政府将对崇仁县中医院进行全面整改,帮助医院制定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全面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

  江西省卫生厅认为,崇仁县中医院出现这些问题和崇仁县卫生局监管不力有直接关系。为了及时发现和防止类似问题在其他中医医院发生,江西省卫生厅决定于7月上旬,会同各市、县、区卫生局开展对全省中医医院医务人员执业资格检查,规范医疗机构的执业行为;并责成各市、县、区卫生局建立定期检查监督制度,公布举报电话,严格技术人员准入,及时发现和依法处理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